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爱心小屋”:有爱有温暖
2017年08月01日 09:0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您的家中是否有闲置的物品?比如孩子的玩具,宝宝穿不下的衣服或是闲置的家电等等。虽然是旧物,却可以继续使用,您是不是觉得丢了可惜,放在家中又占地方?如今,您可以把这些东西送到“爱心小屋”去,将闲置的物品送给有需要的人,让“爱心”无限循环下去。

  继和合书亭之后,区文明办又推出了“爱心小屋”。第一家“爱心小屋”位于橘乡大道区委党校对面,在7月21日下午正式“上线”。尽管开设没几天,小屋里迎来送往,在接纳广大爱心市民捐赠的物件的同时,也把收到的捐赠品送给了那些需要它们的人,一股股爱心暖流在无声地传递着。

  一周不到接收捐赠物品千余件

  闲置物品有了好去处

  白色的墙面,透明的玻璃推门,“爱心小屋”装修简约,路过的行人一眼就能看到室内的模样,也有些人会忍不住进去看个究竟。

  爱心小屋的外围,是一面面爱心墙。墙上绘制着色彩亮丽的友爱图画,一句句爱心标语打动人心:“捐出一件衣,温暖一颗心。让爱和美丽在你我之间传递!”“爸爸妈妈,我们一起把家里闲置的物品给有需要的人吧!”

  恰逢暑假,“爱心小屋”上线的第一天就迎来了一大波小朋友,人气旺盛。澳美加教育机构组织了29位学生来到爱心小屋捐赠自己的闲置物品并帮忙一起整理。孩子们提着大包小袋,欢笑着涌进爱心小屋,一时间,小屋被儿童衣物、图书、文具等爱心物品塞得满满当当。

  7月26日下午5时,记者走进这个三十多平方米的小屋,看到房间内摆放着4个货架。左边货架上叠着衣服,货架上还设有多个挂钩,挂有衣帽;右边的货架主要用来放置日用类、图书类用品。另外,房间里还用宣传告示牌介绍了“爱心小屋”的用途、管理制度、捐赠须知等。小屋不大,但里面打理得整洁、有序。

  当天,“爱心小屋”的轮班管理人是区慈善义工协会的义工应连琴,她正在对市民捐赠的衣物进行整理分类。在爱心小屋的吧台上,记者看到了三本登记簿,分别是捐赠情况登记簿、领取情况登记簿、整理清洁活动工作日志簿。记者翻看捐赠情况登记簿发现,自7月21日爱心小屋开始运作后,截至7月26日17时30分,爱心小屋共接收来自市民捐赠的衣服、书本、玩具共计一千余件,同时也有近一百五十件物品被取走。

  “我把这床珊瑚绒被捐了,这被子很厚实的。”家住十五街坊的蔡女士回家路上看到这家爱心小屋,便将家里清洗干净的珊瑚被抱出来,捐给了爱心小屋,希望帮到有需要的人。应连琴接过被子,在登记簿上记录了捐赠情况。环顾小屋四周,蔡女士看到了叠在货架上的衣物。“我可以代领一些衣物给需要的人吗?是这样的,我儿媳妇的村里有一个生活贫困的人,孤苦无依,也没一件像样的衣服,我看这些衣服大小都合适,可以挑几件带走吗?”蔡女士说。“家里困难,又住的远,不方便过来领取也是情有可原,你可以帮忙代领的。这样一来,爱心小屋里的物资可以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是一件好事。”应连琴说着便帮蔡女士一起挑选衣服。“棉衣一件、秋裙一条、毛衣一件……”应连琴在领取登记簿上一一作了记录。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断有市民送来闲置物品,或者被“爱心小屋”的标语和介绍吸引进屋参观,他们纷纷点赞:“爱心小屋的建立很有意义!”

  献出爱心奖励积分

  爱是共享和传递

  当天下午,家住九峰新村的小学生李康乐拎着一袋图书和一袋玩具来到了爱心小屋。“你怎么知道这里有个爱心小屋的呢?”记者问,“我是在爸爸的‘朋友圈’里看到这个爱心小屋的,然后回家整理了一些不常用的玩具送给其他小朋友,应连琴在捐赠记录本上填写好捐赠信息后,又给了李康乐一个爱心小本子。“小朋友,在这个本子上填写自己的信息,每次捐赠后,我们都会给你盖个‘爱心小屋’的章,到时候还有奖励呢。”拿到爱心小本子的李康乐开心地笑着。

  应连琴告诉记者,这个爱心小本是用来记录积分的。记者看到小屋的墙上挂有“爱心小屋”奖励方法,上面写着市民参加一次捐赠活动可以积一分,一个年度积满50分为一星,以此类推,最高为五星志愿者。此外,根据物品捐赠情况还可参加由“黄岩青年”举办的各类趣味活动和“爱心小屋”爱心市民联谊会。同时,根据分值颁布年度优秀“爱心市民”称号。

  “爱心回馈制度是为了鼓励市民踊跃捐赠,‘爱心小屋’倡导的是互帮互助,不浪费物资。市民可以随时把家里的闲置物品放到爱心小屋内,如果有其他需要,市民也可以随时到这里淘一淘,看看有没有心仪的东西。”区文明办工作人员小牟说,“不过,大家放进爱心小屋的物件得是可以继续使用的,这样才能循环利用。”

  慈善义工、志愿者加入管理

  常态化运行,爱心平台更完善更长效

  “这两天是我值班,主要的任务是记录捐赠、领取情况,帮忙整理货柜等。明天换协会里的另一位慈善义工过来接班。”应连琴告诉记者,当天上午还有一个小志愿者在这里帮忙。应连琴说的小志愿者叫陈芋汐,7月21日,过来捐赠了图书和玩具,7月26日上午过来当志愿者,在“爱心小屋”帮忙整理图书。“现在的小朋友都很懂事,很有爱心。这位小志愿者下午要去学书法,我让她上午早点回家,她说还没到关门时间,一直留到11点半才回家,还说改天有时间就过来。”应连琴说。

  为使“爱心小屋”实行常态化运行,区慈善义工协会负起了小屋的日常管理工作。“之前我们慈善义工协会也准备开设‘爱心超市’,为爱心市民和需要帮助的市民搭建一个物资‘中转站’。但由于种种原因,‘爱心超市’一直没有‘落地’。现在好了,区文明办推出了爱心小屋,这就是一个很好的爱心平台。现在,‘爱心小屋’交由我们协会管理,我们都很重视这项工作,慈善义工们也都积极报名参与值班。”区慈善义工协会会长“秋老”告诉记者,“爱心小屋”的出现是一个多赢之举——既为众多市民奉献爱心搭建了适宜的平台,更能够解决许多人的“不时之需”甚至是“燃眉之急”;而从更为深远的角度看,“爱心小屋”也激发了民众对慈善事业的关注。这会让越来越多的民众认识到,有了“爱心小屋”,奉献爱心其实就是举手之劳。也正是在这样的举手之劳中,温暖与关爱在整个城市漫溢。“我们协会‘爱心仓库’里的物资也会不定期投放到‘爱心小屋’,供有需要的人挑选。希望‘爱心小屋’在大家的参与下,越来越火。”“秋老”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爱心小屋”开放时间是早上9时到中午11时30分,下午2时30分到下午5时30分。那在不开放的时间段可以领取物资吗?“爱心小屋”外的漂亮墙上挂着的各式衣物,就是供需要的市民在不开放的时间段自取的,很贴心周到呢。目前,我区有三个这样的“爱心小屋”,分别在桔乡大道区委党校对面、洞天路国贸大厦北侧以及新黄岩人文化礼堂,后两个将陆续启用。

【作者】: 陈月 蒋奇军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