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张帅:迎着行业风口翱翔
2017年08月07日 10:2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她是一位帅气的女子,可以果断舍弃一份安稳的工作,只身前往杭州打拼,月收入从入不敷出到绰绰有余;她是一位执着的创业者,可以因为一个决定,放弃高管待遇,只身回归,自我创业,公司从两个人扩容到了二十余人;她是一位文艺青年,每到一处总要费尽心思装扮“家园”,古色古香的地下车库,绿意盎然的村文化礼堂设计室,清新脱俗的东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即便创业艰苦,但设计和情怀无处不在。

  近日,由区委人才办、团区委、区商务局联合发起的2017黄岩区“十佳互联网创业青年”评选,经过近20天的发酵,她在这次评选中获得较好的成绩,而她所创立的东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更是以独特的视觉专注于黄岩母婴产品的设计,引起人们的关注。

  她叫张帅,是北城街道东岙村的一名党员,也是一名互联网创业女青年。

  放弃高薪待遇,她成为村文化礼堂管理员

  “毕业前,我曾听从父母的建议在黄岩的一家事业单位实习,但三个月下来,还是觉得这份安稳的工作不太适合自己。”2011年大学毕业的张帅,在一次“逃离”般地“离家出走”后,在学校老师的推荐下,来到杭州市阿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结缘动漫设计行业。

  大学里最不善于画漫画的人竟然应聘了一个动漫设计岗位,想来是不可思议的。在大学期间,动画专业是张帅最不擅长的,用她的话来说,不喜欢看动画,也不喜欢画动画,对任何有关动画的考试更是避之不及。

  但命运就是这般令人意外和惊喜,她偏偏干了这行,还干得风生水起,创作出版了漫画书,同时,她与同事联合创作的动画片《阿U》,还登上了央视1套动画栏目。“我把动画设计和漫画设计当做专业来学。”相较于同班同学,可能是出于对动漫的喜爱,张帅更多的是理性待之。

  初入职场,敢拼敢想的张帅在不到20人的创作团队中,渐渐崭露头角。两年后,公司的队伍逐渐壮大,堪称“老师头”的张帅晋升管理层,月收入是当初入职的4倍。“不画画以后,我的生活彻底没劲了,上午10点上班,下午4点就下班了。”张帅说,每天不是在审片就是在煲剧,唯一让人“满血复活”的就是一年一度的杭州动漫节。

  如果说古时官员辞职是一种激流勇退的做法,那么有着优渥待遇的她毅然辞职回到北城街道东岙村当了一名村文化礼堂管理员一定会让人想不通。但事实是,她真的这么做了。2015年底,东岙村文化礼堂初建,基础设施在村“两委”的努力下日益完善后,文化礼堂管理员的人选却一直没有定下来。

  “你在做设计啊,要不村文化礼堂的办公室给你一间当做设计室?你来当文化礼堂管理员。”一次党员会议结束后,村党支部书记尹岳富询问张帅。“我‘垂涎’这个地方很久了。”听完尹岳富的话,正处在创业初期的张帅打趣地说。于是,她成了文化礼堂的一员,也成了村里众多孩子口中的“张老师”。因为,这位初为人母的妈妈想要给自己的孩子一个欢快无忧的童年,她特地结合文化礼堂里的“春泥计划”开设了一个儿童绘画班,带着班里的孩子们种向日葵、画荷花、拾落叶……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学画画,感受自然之美。

  “东岙村文化礼堂的活动很丰富。”说起张帅,村委会主任池普林直言,她的绘画课很吸引人,在当地小有名气。

  创业始于车库,她专注黄岩母婴产品设计打开市场新局面

  做一件事能得到如此好的评价,或许是这位“85后”青年的独有魅力。2015年,在辞去第一份工作后,暂时失业的张帅和丈夫强强联手,为自家的事业奋斗开了。“我负责设计,他负责运营。”那时,他们手上运作着两家天猫店。

  张帅的家靠近山脚下,虽然是一幢环境清幽的小别墅,但地理位置偏僻,车辆进出不便。创业之初,苦于没有场地,她在自家的车库捣腾了许久,拆掉卷帘门,换上一扇木门;将墙壁重新粉刷,妆点绿意;将储物间的东西挪掉改装成影棚……

  “不赚钱,免费接单,打广告。”在张帅的眼中,做淘宝类设计,产品的内涵和口碑是最重要的,赚钱反而变得次要。这一年的时间里,张帅在创业过程中“收”了一个小伙伴,两个人就“蜗居”在窄小的车库里,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接单、设计、拍摄、交单,天天忙得不亦乐乎。“每天赚个二三百元就会让人开心很久。”久而久之,车库里的创业故事渐渐被亲朋好友宣传开了,熟悉的面孔越来越多,小门面里又陆续“挤”进了几个熟人。六个人的设计团队正式成型了。

  2015年下半年,机缘巧合,成了文化礼堂管理员的张帅拥有了一间自己的设计室。“瞬间觉得有场地了。”位于村口的文化礼堂交通便捷,这让张帅的“生意经”传得更远了。此时她将自己的产品定位在塑料和母婴类,同时紧抓消费者心理,将母婴产品的视觉设计做细、做精。

  “觉得做平面设计很有意思,就去尝试,不要畏缩。”张帅说,在她的潜意识里,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哪怕是站在行业的风口,也可以飞得更高。尽管在她的设计团队里,有不少设计师没有绘画基础,她都会毫无保留地对他们进行理论知识的培训。

  在第三次“搬家”时,她在公司内布置了多个影棚,将每个系列的产品分门别类,打造出多种风格的拍摄背景,将产品‘包装’得更加精致了。“有时候设计一个Logo,就要花掉我一个月的时间。”精雕细琢的设计让每个客户感受到这位创业青年的满满诚意。“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坚守先设计,客户满意了再收费的习惯。”张帅说,这两年下来,他们的设计从来都是一遍过的,每回拿出的都是“好货”。

  她组织别样党建活动,增强党员主体意识

  “我对党员的理解就是为人民服务。”“我是一名党员,我可以影响这个村庄的人,而我们村子的人还可以影响更多的人。”“真正‘正’的人,他做什么事,都是首先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的。”每月的20日,是东岙村的党员活动日,由张帅主讲的微型党课总是别有一番风味,让人觉得这是一名有意思的党员。

  作为一名党员,张帅要负责东岙村党建活动的策划和主持,她主动将“春泥计划”与党员活动相结合。在每一期的儿童绘画班,她都会组织村里的党员一起参与活动,有时候是和小朋友种植向日葵,有时候是领着孩子们绘画,有时候是拿着镊子带着孩子上村道捡垃圾,有时候扛着锄头为文化礼堂前的土地除草……

  7月的一个周末,火热的阳光照射进东岙村文化礼堂,十几个孩子端正地坐在别致的课桌前,一笔一划认真地完成暑假作业。在他们身边,5名村里的党员志愿者正在给孩子们作辅导,画面恬静而温馨。

  “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一次‘廉政’书法活动,三十多名党员们在书法老师的指导下以书法形式抄写党章。”尹岳富说,东岙村一个月一次的党员活动,每个月都不一样。在张帅的策划下,三十多名党员,有组织、有计划地点缀着东岙村的文化礼堂,他们通过练习‘廉政’书法、带头打扫河道、种植象征廉洁阳光的向日葵等形式,将党员的宗旨和承诺践行到实处。

  “我希望通过党员的带头和参与作用,增强党员主体意识,发挥模范引领作用,让村子变得更美丽。”这是张帅的心里话。

【作者】: 张灵双 蔡超逸 陈贝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