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和谐征迁 让棚改更具人情味
2017年08月08日 09:0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继天长路区块、东路村、路边村等城村双改项目全面告捷后,北城街道王林施村也于近日传来喜讯,全村签约率顺利突破95%。378户村民,仅用26天就实现签约率95%以上,这样的工作效率是如何实现的?带着这个疑问,7月31日,记者来到高铁新区指挥部。

  阳光征迁助力棚改速度

  “请问签协议在哪个办公室?”“我想来了解我家房子的拆迁政策。”“同志,政策科怎么走?”7月31日一早,王林施村村民便陆续来到了高铁新区指挥部,当天是王林施村征迁补偿协议签订的最后一天,也是最繁忙的一天。黄岩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管委会、北城街道工作组和王林施村“两委”班子通力合作,终于如期实现了该村房屋征迁协议签订率达95%的目标。

  “7月份以来,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村干部,每天与老百姓讲政策、算账目。”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牟建文告诉记者,“王林施棚改项目作为北城街道城村双改的样板之一,在前期工作从细从实的基础上,村民们逐渐意识到城村双改对居住环境改善的重要意义后,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各种积累性矛盾逐一得到破解,后期都比较配合征迁工作,全村改造的速度随之加快。”

  王林施全村改造项目早在2012年就已经启动,去年又被列入2017年度省棚户区改造项目,但受各种条件制约,改造工作一直停滞不前。今年以来,黄岩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管委会与北城街道高度重视,制定攻坚目标,决定于7月6日重新启动该村签约,要求7月底征迁协议签订户数必须达到300户。

  但征迁方案刚公布时,村民们积极性不高,部分村民持质疑态度,一些村民甚至觉得自己“吃亏了”,与征迁工作组僵持不下。村民老施曾经也存在这种幻想,“那时候还是老思维、老眼光,对征迁持观望态度,觉得等等看,以为坚持到最后就能多补点。”

  老施一家五口人,常年在外经商,家中69平方米的房屋获得审批后可以扩建至114平方米,宅基地批下来后,老施一直未建新房。今年7月,王林施棚户改造项目“破冰”重启之后,按照政策规定,如果宅基地批后未建,征迁补偿标准按照已建造的房屋建筑面积进行核算。这让老施一时无法接受,多次来到指挥部与工作人员理论。

  因征迁补偿价与心理价位存在落差而产生矛盾是征迁工作中常有的事。可在几天后,老施再一次来到指挥部政策科,态度却来了180度的大改变,顺顺利利地完成了征迁协议签订。老施态度的转变,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用工作组成员刘联瑛的话说,“白天找不到,晚上找;家里找不到,亲友家里找;当面找不到,电话里找。”十多次不厌其烦地解释、沟通、协调,最终促成了协议的顺利签订。做通老施的思想工作,这只是王林施村征迁工作的一个缩影。踏实的作风、真诚的服务换来村民的点赞,使王林施棚户区改造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温情服务演绎征迁故事

  在王林施村征迁过程中,除了“快”,还有另一个关键词:“暖”。

  白天,为了方便群众,高铁新区指挥部政策科将上午上班时间提前到8点。在会议室内,工作人员对每一位前来签协议的村民依次进行签到、登记、编号。在各个小办公室里,工作组人员核查资料、计算数据、制定协议,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晚间,他们继续驻守王林施,挨家挨户走访,加班加点已经是“家常便饭”。尽管大多数村民的征迁意愿很强,但仍有不少村民选择了观望。指挥部工作人员就一遍又一遍地帮这些村民算清这笔“经济账”。

  不是在讲解政策,就是在去讲解政策的路上。哪怕是在黄昏时分、周末时间,工作组人员也都坚持把责任挺在征地拆迁第一线,把汗水挥洒在农舍村屋,将征地拆迁工作真正做好、做实。

  作为王林施村征迁工作的骨干成员之一,该村村委会主任冯尚喜总结出了“政策推动为主、内部互动为辅”的征迁工作方法。“与拆迁户交朋友,挨家挨户上门和群众沟通,帮他们算清政策账,谈利弊。”冯尚喜说,“货币补偿如何置换、落地房怎样建造,都需要跟村民详细说明,将账单算清,在政策范围内保障村民利益最大化。”长期与村民打交道,冯尚喜对征迁政策了如指掌。

  “阳光透明、公平公正”的工作宗旨一直贯穿于整个征收过程。黄岩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汪金方分管北城区块征迁工作,了解征迁进度和查看数据汇总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一有时间他都要去征迁现场,实地了解工作进展,听取村民反映,力求使征迁政策尽量达到拆迁户的利益诉求。

【作者】: 叶骋 陶醉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