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五水共治  >  新闻动态
上垟乡着力推进环库生态湿地建设
2017年08月09日 09:5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上垟乡紧邻长潭水库,入库溪流的水质也直接影响着水库的水质。近日,该乡占地面积约60公顷的上垟溪入库溪流生态湿地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库区水质保护又多了一名“守门员”。

  碧波荡漾、杉木临风;田园绿岸、白鹭翻飞,8月的上垟溪水清岸美、清新怡人。沿着岸边的游步道下行,原本平静开阔的水面多了一道堰坝,坝上整齐地分布着百来个石汀步,笔直地向对岸延伸,这便是新建成的上垟溪入库溪流生态湿地现场。“上垟溪流经沈岙、莆田、山主头、下方等村,在汇入长潭水库的同时,也带去了沿岸村民产生的部分生活污水。今年2月,我们启动上垟溪入库溪流生态湿地建设,以期在实施生活污水纳管的基础上,进一步恢复水滨生态系统,增强净化能力,为水库水质保护再多加一重保障。”上垟乡乡长潘江雷介绍,此项工程是该乡今年的“十件大事”之一,总投资近1000万元,为了赶在春季降雨导致水位回升前完成地势低洼处的工程,该乡农办负责此项工程的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加班加点推进,目前已建设完成,比预期时间提前了近2个月,创造了沿库在建生态湿地建设速度的新纪录。

  上垟溪入库溪流生态湿地分堰坝工程和人工湿地工程两大部分。堰坝工程包含新建70多米的滚水坝、新建引水管涵、防洪堤加固;人工湿地工程包括一个前置库和三个表流湿地。“入库溪流中的大部分水量经过引水管涵,被引入人工湿地中,经人工湿地处理后,水中的氮磷浓度可以消减20%。”上垟乡副乡长彭超告诉记者。

  该湿地工程的完工,除了提升溪流入库水质,其中修建的游步道、石汀步及增加的绿化面积,都为湿地增添了休闲养生元素,串联起白鹭湾湿地,连片打造观光游赏好去处。潘江雷说:“工程的建成,能进一步保障台州人民‘大水缸’的安全,带动沿库其他区块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的顺利推进,助力西部生态观光旅游业的发展,将上垟打造成山清水秀的西部后花园。”

  清凉的雨后,站在新建成的上垟溪入库溪流生态湿地向远处眺望,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前方的游步道沿着山体走向蜿蜒曲折,三两白鹭零星“点缀”其中;左侧平静的人工湿地,一丛丛水生植物随风摇曳;右侧上垟溪波光粼粼、清澈见底,溪水穿过堰坝上的石汀步,欢快地汇入长潭水库……

【作者】:袁媛 林雅 【编辑】:张燕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