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上下同心抓创建 齐抓共管促文明——高桥街道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纪事
2017年08月10日 09:1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全市第二、全市第一、全市第三——在今年市同创办对全市14个二类街道的3次考核中,高桥街道成绩斐然。

  考核的结果让不少人惊讶不已,毕竟搞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大量的投入。高桥街道的财政并不宽裕,又地处城乡接合部,多年来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入不足,使得创建基础极为薄弱。这样的成绩是怎么拿到的?

  “硬件不足,就用软件来补。”高桥街道办事处主任杨云德对记者道出了答案。在他看来,只要抓住了“人”这个关键要素,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文明城市创建也不例外。

  6月8日,杨云德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点评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发言中,他将高桥街道的成绩归功于全体“高桥铁军”。村干部、志愿者队伍、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就是杨云德眼中最大的资本。

  “除了财力不足,高桥还面临执法力量严重不足的困境。由于距离城区较远,交警、行政执法、市场监督等部门的管理力量很难延伸到高桥,所以很多事情只能我们自己干,这就需要无私奉献的精神。”杨云德说。

  前店村党支部委员陈雪会便是无私奉献的一位代表。8月3日,记者见到陈雪会时,他正在村里的综合市场忙碌着。从5月9日启动综合市场改造工程以来,作为场长,陈雪会每天都“泡”在市场里,查看施工进度、管理市场卫生、引导市场秩序……由于过于忙碌,陈雪会几乎无暇顾及自己经营的米店和理发店,这让其妻子对他颇有怨言。

  “在街道的换届动员大会上,我可是在‘承诺墙’上签了名的。”每次面对家人的抱怨,陈雪会都这样回应。

  高桥街道宣传委员吴俏俏告诉记者,陈雪会指的“在承诺墙上签名”是指今年该街道在3月8日举行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承诺墙集体签名活动。当日,高桥街道召开了村级组织换届动员大会,将文明城市创建纳入村级组织换届的重要考量之一,也是村干部换届履职前的重要承诺。

  高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前店村驻片领导杨鹏介绍,前店村村“两委”换届后,便成立了“红马甲”党员志愿服务队,也是该村党建的响亮品牌。“前店村是高桥街道最大的创建考核村。为了圆满完成考核任务,村‘两委’班子采取了抓落实责任分工的办法,有效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杨鹏说。

  “门口不能随意乱摆放、晾在马路边的床单要收起来……”村干部们每天来回检查,村民们在谈笑之间,也慢慢地开始配合村干部的工作,前店村的环境也逐渐变得干净有序起来。

  事实上,村干部们带头打扫卫生,在高桥街道已经是常态。高桥街道党工委委员、同创办主任吕永卫告诉记者,该街道大部分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村里没有资金再增加保洁人员,只能大家自己干。不仅是村干部,有时候在人手紧张的时候,街道主要领导也要佩戴红袖章参与到流动摊贩和交通秩序整治的队伍中去。

  “除了街道干部和村干部,高桥还活跃着多支志愿者队伍。另外,街道对创建范围重新划定了网格,被录用的38名网格员全部培训上岗,集镇范围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菜市场、六小行业等点位都有网格员的身影。可以说,高桥街道目前已经形成街道和村级两级联动,全覆盖、常态化的创建秩序。”杨云德说。

  记者了解到,对照创建文明城市考核标准,高桥街道全面改造了集镇主干道路和破损路面,并投入2000万元,实施集镇立面改造,整治空中“蜘蛛网”,建设休闲公园和健康绿道,实现集镇环境的大改观、大提升。

【作者】: 丁鹤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