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欢迎光临黄岩文明网!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文明网  >  乡风文明

院桥镇全面提升村监会履职能力

2017年08月14日 11:52  来源:  【进入论坛】

  连日来,院桥镇把建立村级民主监督机制,规范村监会运行作为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多管齐下,不断提高村监会民主监督水平,保障基层和谐稳定。

  村“两委”换届选举后,该镇72个村选优配强了村监会,任期与村民委员会同步。目前,全镇72个村监会共配有委员216名,其中主任72名。按照有牌子、有阵地、有制度、有公章、有活动、有资料“六有”标准,完善了72个行政村的办公条件设施、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村监会规范化建设。

  通过开展专题学习、业务交流、集中培训等,该镇把提高村监会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系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村务公开、财务管理、“三资”管理等专业知识,使村监会成员认清为什么监督、监督什么、怎样监督的问题,明确自身的岗位职责、工作原则和工作内容,确保发挥监督作用。换届选举以来,该镇共组织村监会成员培训班2期,培训村监会成员270余人次。

  此外,该镇还印制了《院桥镇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完善了《村民监督委员会村务监督制度》《村民监督委员会集体议事制度》及《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使村监会工作有章可循,奖罚分明。在具体工作中,该镇纪委不定期深入各村,对村监会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面指出,及时纠正,确保村监会健康运行,更好地发挥作用。

  截至目前,该镇72个村务监督员共参加村“两委”会议266次,参与村务监督732次,涉及资金210多万,发现和纠正违规行为62次,涉及资金50多万元,提出和反映群众意见建议98条,被采纳52条,调解各种矛盾纠纷11起,有效促进了村务公开工作,提升了村监会履职能力。

【作者】: 【编辑】:张燕
Copyright © www.hyxw.net   Powered by 黄岩新闻网  浙ICP备14042285号-1
页面执行时间:394.305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