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朱文劭的风雅
2017年08月16日 08:5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蔡锷与小凤仙。

  黄岩历史上,有一位被乡贤尤伯翔先生誉为“黄岩近百年来对地方最有影响之先辈,其道德文章,众所钦仰。”他就是朱文劭。

  朱文劭(1880-1956),字劼成,黄岩双桂巷人。他出生在家学渊源颇深的官宦之家,父亲朱谦是光绪年间举人,辛亥革命后任浙江省参议会副议长。故乡清献书院的教育,为其登科提供了一个加速的平台。光绪三十年(1904),他高中进士,获二甲第四名,同科者有沈均儒、谭延闿等后来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名流。他,则成了黄岩历史上科举时代最后一名进士。1904年,他与沈均儒等同赴日本法政大学留学,1907年毕业,成为黄岩历史上第一位大学毕业生。

  回国后,他在仕途上长袖善舞。1912年,袁世凯调其为浙江省提法司长;1913年12月又被选为政治会议议员,次年被选为约法会议议员。袁世凯亲颁其任参政院参政令。先生坚守“须顺应世界潮流”的主张,与蔡锷等民主人士多有函电往来。

  蔡锷亡故,《代小凤仙挽蔡松坡》“万里南天鹏翼,直上扶摇,那堪忧患余生,萍水姻缘成一梦;十年北地胭脂,但悲沦落,赢得英雄知己,桃花颜色亦千秋。”挽联,成为一时名作。因历史烟云阻隔,此联后被学界中的一些人列为“中国文化史500疑案”之一。时有人推测是民国副总统黎元洪的秘书、风流倜傥的殷学璜所作,有人认为其作者是被张之洞誉称洞庭南北“二大家”之一的诗坛巨匠樊增祥,有人说其代笔者是晚清“湘江才子”易顺鼎,也有人说是晚清翰林朱文劭之手笔……莫衷一是。民国时期与朱文劭过从甚密的尤伯翔先生曾在一文中记录:这其实为劼成先生所作。

  惜因当事人小凤仙在蔡锷辞世后隐遁,朱先生也亡故,这成为了疑案。但从当时朱先生在京城与蔡将军交往颇多及政治主张相似看,此联为朱先生所作倒不无可能。换个角度看,民国时的京城,文才出众者迭出,先生能被列为众多的推测中之一,也能想见那时先生的笔墨才情与个人影响力。

  其实,先生的才情在故乡台州也是公认的。1917年,台州文化界推出“台州五才子”,他们是:黄岩的朱文劭、喻长霖、郑敬福、柯璜,三门的章一山,也有人称黄岩的朱文劭、王维翰、王棻、王咏霓和蔡篪(现路桥)五人为“台州五才子”。民国时期,台州知名诗人、才女屈蕙纕曾评价先生:“才略如君有几人。”

【作者】: 章云龙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