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学生暑期生活大揭秘
2017年08月17日 09:1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暑期已过四分之三,而学生们是如何度过的呢?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暑期生活差异较大。一些低龄段儿童家长热衷于给孩子报各种兴趣辅导班,而有升学压力的高龄段学生,则利用暑期时间“查缺补漏”,补习功课。此外,还有学生跟随家长外出旅游、参加户外体育活动等。

  低龄段孩子兴趣班占大部分时间

  近日,睿达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曹可欣在结束了嘉盛社区文化礼堂的课程后,赶着去学习素描。“这个暑假开始,我开始学素描了。”曹可欣说,绘画是她的兴趣爱好之一,“准备素描铅笔、素描纸、橡皮、画板……这些都由我自己独立完成。”曹可欣说。每周三节素描课。除了学习素描外,曹可欣的父母还给她还报了小主持人班,“我觉得我参加了小主持人班之后,更有胆量了。”曹可欣说,在她看来,这两个兴趣班都合她的心意,也乐意接受。

  除了孩子的想法外,家长对于报兴趣班也有不同的见解。“孩子开学上二年级,我们都觉得要趁小培养兴趣,又不知道他擅长什么,便多给他报了几种,画画、围棋、架子鼓我们都报了。”“给孩子报了个书法班,写一手好字还是很重要的。”……在采访中,记者听到很多诸如此类的对话。现如今,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技之长,会唱一首歌、跳一支舞,最好还能弹几段钢琴曲,会游泳,或者弈几盘围棋,甚至会轮滑、珠心算之类,在这样的氛围里,各式各样的兴趣班成了暑期畅销品,备受热捧。

  除了这个原因,由于大多家长都要上班,家里的老人又不能全天候陪伴和照顾孩子,所以,暑假期间,兴趣班成了孩子们既有玩伴又能学到技能的一个重要场所,而家长只要在上下课时接送就可以了。

  高龄段学生大多利用暑假学习“充电”

  与低龄段孩子的暑期生活形成鲜明对比,一些高龄段学生则利用暑期对课业进行全面补习。东城街道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小周的暑期安排离不开“学习”这个大主题,比如看书、参加为期15天的奥数培训班等。往年暑期,小周会和父母一起去旅游或者跟小伙伴一起去参加夏令营,而今年,这项活动暂时取消了。“下半年六年级了,学习更加紧张了,这个暑假就以学习为主。”小周的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相比其他同年级的学生,小周的暑期安排算是劳逸结合,在暑假期间,他不仅学了乒乓还学会了游泳。

  无独有偶,下半年将在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初中部读一年级的小李则是去书店购买了一些初中课程的辅导资料。“我觉得利用暑假突击学习,可以让我对初中生活更有自信。”小李说。相较于小学,初中的课业在难度上有大幅度提高,为了能更好适应初中的学习,小李就利用暑假熟悉初中的课业知识,以便为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

  与小升初学生相类似,一些初中、高中等高年龄段学生,大都也利用暑期时间对课业进行“充电”。记者在一所培训机构发现,来来往往的培训人员中,学生占了大多数。一名高一学生告诉记者:“现在虽然不上课,但是有很多同学都利用这段时间对课业进行集中辅导,我自然也不能落下。”

  外出旅游、户外活动大幅增加

  7月底,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胡书畅跟妈妈一起去温州的永嘉书院参加第四届音乐泼水节,一边消暑,一边感受泼水节带来的酣畅淋漓。

  在活动现场,胡书畅换上泳衣跟小伙伴们玩起了水仗,你来我往中,水池中水花四溅。不一会儿,胡舒畅和小伙伴们浑身上下全都湿了个透。“泼水节真的太好玩了。”胡书畅说。“平时孩子的学习比较紧张,现在放暑假了,就带孩子出来放松放松。”胡书畅的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

  “前段时间,我们去了宁波的方特东方神话,接下来,我准备带她去逛历史古迹。”王女士说,“由于平时都要工作,只有双休日才有时间,我就带她在周边游玩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跟胡书畅一样,她的同学有些报了夏令营,有些跟父母、亲戚一起出去旅游,“暑假要找小伙伴玩,很难找到人的。”王女士说。

  暑期,游泳、轮滑等户外运动也迎来小高峰,一位室内游泳馆经营者告诉记者:“暑假,都是学生到这里游泳,人多的时候,更衣室储藏柜都不够用。”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学生都有外出旅游、户外活动的安排,低龄段学生一般跟家长同行,而高龄段学生大多与同伴一起出行。在与多名采访者接触中,记者发现,学生们的暑期生活随年龄结构和课业压力而风格迥异,其中的共识是大家都越来越注重综合素质的提升。总而言之,学生暑期生活可谓丰富多彩。

【作者】: 周丹艳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