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黄岩:发挥长效机制,让农村文化礼堂永葆活力
2017年08月17日 12:27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山前村文化礼堂

  药山村文化礼堂

  沙滩村文化礼堂·诵家训传家风

  老街区文化礼堂·乡村大使和合宣讲团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黄土岭村文化礼堂·乡村好声音梦想大舞台图片黄岩区委宣传部提供

  6月闭幕的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围绕实现“两个高水平”,省党代会报告进一步提出建设“六个浙江”的具体目标,其中一个关键目标是——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文化浙江。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文化如光,启人心智。我省把农村文化礼堂作为建设文化浙江的重要载体,从建设乡村文化礼堂入手,为农民打造精神家园,让其在“身有所栖”后“心有所寄”,为浙江实现“两个高水平”提供强大的精神推动力。

  一年一个目标,五年一步一个脚印。

  自2013年全省部署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工作以来,黄岩潜下心来狠抓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让已建成的农村文化礼堂发挥更大效果,让空白点也能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文化礼堂,让文化礼堂的种子遍布黄岩每个角落,真正实现让农村文化礼堂焕发生命力,永葆青春与活力。

  1

  看样本

  “三星级文化礼堂”亮点在哪里

  山前村: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

  走进山前村,仿佛置身于一座美丽的公园:村委会大楼西侧的L型小湖,波光粼粼,鱼儿欢快地游着,湖的四周,靠近村委会的这一面,是古色古香的文化长廊,上面刻着“忠、孝、礼、义”等方面的四字诀;其他三面,则是蓝砖勾缝、白墙灰瓦的别墅式村居……

  “神圣的土屿府,我们在山前住,祖辈的岁月呼唤,喜看今天的变迁。啊,山前啊山前,我们的家园,这里是贤杰辈出,江河之水后浪推。”悠扬的琴音伴着歌声,在山前村文化礼堂内飘扬。这首村民自己谱写的《山前之歌》,在当地广为传唱。

  七十多年前,最后一位民国时代的浙江省高考状元,就出在黄岩。你知道他是谁吗?山前村文化礼堂的乡贤榜为你揭晓了答案:他就是已故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友仁。无疑,张友仁先生是黄岩引以为傲的人物。而他的祖籍,就是山前村。

  德高望重、为人楷模,乡贤是乡民们言行身教的标杆、道德教化的榜样。在山前村文化礼堂,专门建起纪念室,保存了张友仁生前著作、书法作品、照片等,为村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史资料,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以张友仁先生为榜样,奋发图强,报效国家。

  “我们山前村是旧时土屿府所在,自古就是个文化发达的地方。”年过七旬的张文凯脸上透露着自豪,他讲到有百年历史的文昌阁书院,培育了不少有识之士、文化名人;他讲到此地建立的中共浙南地下党的联络站,为解放橘乡添上了浓厚的一笔。

  正因为山前村这厚重的文化历史,在建设文化礼堂时,村“两委”结合了当地特色,设立了文昌阁讲堂、土屿记忆室、乡贤纪念堂等,仿古的桌椅与镂空的雕窗,透露出一派古蕴。礼堂门口有一条文化长廊,镌刻着山前村的村史、乡风民俗、景点风光。经过修整的岙兜里湖,石砌栏杆环绕,夏有荷花出水,冬有梅花绽放,成了村里人最爱去的地方。

  人口文化广场是构建山前人文化家园的一个重要平台。“别看白天没什么人,晚饭后村民来这里散步、跳舞,两三百人都不止,”张文凯说,“大老远都愿意跑过来!”腰鼓队、排舞队、旗袍队……村民乐趣多多;琴棋书画、电影展映、文艺晚会……活动丰富多彩。文化礼堂是村民休闲的集聚地,也是山前村历史文脉和文化基因的传承地。黄岩区南城街道山前村党支部书记张胜荣说,村民精神生活富足了,吵架的少了,赌博的少了,社会治安好了,村居环境也更加和谐。

  2

  下埭头村:农家门口大舞台

  绿树垂绦、小桥流水,贴着养生经的文化长廊里,村民三三两两在散步、锻炼……夕阳下的西城街道下埭头村,呈现一派悠然。村中心依湖而建的文化礼堂门口,银发老人络绎不绝。

  空闲时间去文化礼堂瞅瞅有啥新鲜事儿,已经成了村民们每天的“必修课”。“活动隔三差五就有,一个也舍不得错过。”村民缪文通说。

  下埭头村位于黄岩城区,虽是城中村,但文化礼堂的作用丝毫不减。这座外表充满现代感的建筑,内部装修很有乡村特色。更重要的是,文化礼堂有了驻堂大使,培养起了乡村大使队伍。

  按照“全民参与、全面发动”的理念,西城街道制定了乡村大使选拔任用制度。在挖掘民间艺人基础上,街道邀请专业老师对民间艺人进行文艺才能考评测试,选出创意型、实干型学员,并成立下埭头村文化礼堂乡村大使工作室。

  如今,下埭头村乡村大使工作室培养了28名乡村大使。礼堂还设立“乡村大使”俱乐部,每周一、三、五和周末,都有“乡村大使”在这里演出或排练。这些来自黄岩各地文化礼堂的文艺骨干,或说或唱,或吹或弹,用顺口溜、快板和小品等村民喜欢的乡土文艺形式,进行“中国梦”、“多城同创”和“五水共治”等主题宣讲和文艺表演。

  用乡音诉乡情,用乡音传乡风。越来越多的乡贤们走上了邻里乡间的方尺舞台,走进了遍布黄岩的文化礼堂,以自己多年的阅历,和众多村民、市民分享着不同寻常的人生积淀。他们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涵育乡风,引领塑造着乡村的文明内涵。黄岩驻西城街道下埭头村乡村大使工作室负责人卢荷芳说,“我们演出的节目,村民听得懂、记得住。”

  群众的认可也激发了宣讲团成员的创作热情。卢荷芳说,如今,不仅是下埭头村,黄岩区各地的文化礼堂,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看目标

  到2020年实现覆盖全区80%以上农村人口

  2013年以来,黄岩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农村文化礼堂创建工作的部署,按照“通盘规划、突出特色,示范引领、点灯亮片”的理念,“建管用育”一体推进。将农村文化礼堂创建与美丽乡村、特色农业、旅游景点、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紧密结合,精心规划布线,凸显“一村一色,一堂一品”主题,高标准建成119家示范性农村文化礼堂。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从特到精,黄岩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植根于深厚的黄岩文化,成长于强劲的文化政策保障。

  黄岩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战略部署,把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作为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重要举措,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体系,纳入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体系。

  不断提升活动内涵,深入开展“非遗文化进礼堂”“家风培育进礼堂”“群众舞台进礼堂”“志愿服务进礼堂”等精品活动,着力构建起惠及基层群众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文化地标、精神家园。

  就在今年,黄岩区提出,到2020年将建成农村文化礼堂200家,1500人以上的建制村全部建成农村文化礼堂,覆盖全区80%以上农村人口。

  看机制

  推长效机制,规范农村文化礼堂运作

  凝聚思想共识、筑牢精神支柱的红色阵地,传承优秀文化、发扬古今文明的公共客厅,共享公共服务、同担喜乐忧愁的乡村舞台——这是黄岩农村文化礼堂的写照。

  现如今,遍布乡村田野的文化礼堂,已经成为黄岩弘扬主流价值、传承民族文化的“精神家园”和“文化地标”。沐浴着文化的阳光,橘乡大地正一片似锦繁花。

  文化礼堂建起来了,如何加强管理,持续最大限度发挥作用?这是一道必解题。

  1

  建立理事会负责制

  宁溪镇岭下村,“乡村好声音、梦想大舞台”系列活动让村民们热火了一夏,除了“舞动岭下”,还有“卡拉OK大家唱”、“村歌嘹亮”、“经典诵读、方言故事会”等活动。

  2014年10月,岭下村文化礼堂落成。当年12月,理事会成立,喜爱表演又热心公益的陈冬花被村民们推选为理事长,主要负责文化礼堂的规章制定、组织管理、经费筹措等事务。另还选举了副理事长4人,成员20人,共同协助管理。

  “常务副理事长由副理事长按季轮值,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其他副理事长和理事具体负责队伍管理、活动组织、财务收支等,所有的经费支出都需要经过理事会会议讨论通过,采购需要两人以上,所买物品都要有详细的清单。”该文化礼堂理事会理事长陈冬花说。

  建立理事会负责制,就是将文化礼堂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明确农村文化礼堂的运作主体和职责。简而言之,理事会是由全村村民公推直选产生,是文化礼堂的自主管理机构。

  2

  创新探索“理事会轮值联盟”

  深化农村文化礼堂理事会负责制,在理事会全覆盖和法人化改造稳步推进的基础上,黄岩开始探索“理事会轮值联盟”,激发礼堂建设长效活力。

  组建“理事会轮值联盟”,将全区119家农村文化礼堂纳入其中。联盟成员开展活动时,其他成员全力提供队伍、技术和场地等支持,做到资源整合。

  联盟组建半年来,各礼堂已联合开展我们的村晚、排舞联展、村歌大赛、门球比赛等各类活动26场次。

  “理事会轮值联盟”执行轮值主席制,每季度末召开联盟会议,对上季度文化礼堂活动开展情况、经验及想法进行总结,对下季度文化礼堂活动进行部署,并现场投票选举下季度轮值主席。

  去年12月至今,北城街道黄土岭村文化礼堂、院桥镇繁荣村文化礼堂、南城街道山前村文化礼堂相继当选轮值主席。目前已有4家文化礼堂递交“法人化改造”申请,争当理事会轮值联盟“领军主席”。

  3

  评星促长效管理机制

  文化礼堂还有“一二三”星级?这一参照星级饭店管理,真正在黄岩全区的农村文化礼堂铺开,发挥了重要的考核指挥棒作用,倒逼各乡镇街道切实抓起长效管理机制建设。

  实施星级评定,强化动态考核机制。黄岩区制定区级层面的《文化礼堂规范化运行考核办法》,明确组织建设、文化培育、群众评价、特色加分等8大项34小项的量化评分标准。每年年底对全区已建文化礼堂开展集中考核并统一挂牌,其中得分在90分以上的定为三星级,80-89分的为二星级,70-79分的为一星级。

  实施“红黄绿”绩效督查,强化动态监管机制。一是亮牌公示,落实常态督查。组建区级评估组,实施“一季一督查”,明确绿牌通过、黄牌警告、红牌处罚三个等次,对活动正常、管理规范的礼堂予以“绿牌通过”;对文化活动匮乏、开放时间不正常的礼堂予以“黄牌警告”;对场地挪作他用、开展封建迷信及赌博等活动、发生违法违纪案件或重大安全事故的礼堂,予以“红牌处罚”。同时,根据督查情况,建立文化礼堂绩效档案并同步更新,作为年度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

  目前,黄岩区共有三星级礼堂61家、二星级礼堂39家、一星级礼堂19家。与此对应的是,区财政根据考核结果,分别给予三星、二星、一星级文化礼堂每年3万元、2万元、1万元的专项管理奖励资金。2016年共发放管理奖励资金280万元。同时,每年从三星级文化礼堂中评选区级“十佳文化礼堂”,给予每家1万元的专项奖励。

  有奖有罚,动态管理,争先进位。文化礼堂星级评定有效期为一年,每年按照考核办法重新评定,以此激励礼堂争先进位。自2013年全面实施星级评定以来,全区三星级文化礼堂数量呈现逐年递增的良好态势,比例从30%增长到51.3%,有效提升了各礼堂活力。

【作者】: 梁煊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