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晚报】将老屋修成LOFT 黄岩有个“后现代”美丽乡村
2017年08月21日 11:30 来源:台州晚报 【进入论坛】

  从黄岩出发往长潭水库行进,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一路向前开,就来到了屿头乡沙滩村,村子依溪而建,四周环水,拥有古建筑十余处。美丽乡村建设,屿头乡在老屋上做文章,现存的老粮库改造成现代化的“LOFT”公寓,破败的老屋修缮后改造成茶室,兽医站改建成了文化礼堂……通过整体规划,老建筑焕发新生,别有一番风味。

  在台州,沙滩村可谓是守住“乡愁”的一个典型。走在沙滩老街,两边的老屋外立面保留着原有的风貌,走到屋子里,新旧融合,别有一番风味。

  走进一家蕴味茶生活,钢构支撑起两层,老房子能用的木头、砖瓦都保留,一棵枯树种在中庭,二楼屋顶开了一面天窗,整间屋子采光充足。茶生活的老板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经营这家茶馆,是和村里合作开发的模式。

  “房子是村里修建好,出租给我们经营,目前还是免费的。”小伙子笑着说。

  在茶生活的对面,原先的老粮库正在改造成现代化的“LOFT”公寓。

  文化礼堂原本是一个兽医站,沙滩村党支部书记黄官森说,这个建设时保留了建筑外立面和内部结构,后院的花坛原本是猪槽,增加地被植物与花草后,现在成了一处亮丽的取景点。

  具有后现代感的“三径书屋”、“似水年华酒吧、”“蕴味茶生活”、“小憩民宿”等给朴素的村子带来了文艺气息。

  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乡镇,屿头乡坚持规划引领的方针,特邀请同济大学的设计团队操刀集镇的总体规划。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博导杨贵庆教授来屿头乡一住就是两个星期,走遍村里的角角落落,把每一处都设计成了一幅画。

  屿头乡乡长郭韬韬介绍,由乡里统一建设基础设施,然后引进民资对老街整体业态进行开发。根据规划,整治工作共分为16个项目,目前9个项目已经完工,7个项目正在施工或前期准备中。

  传统与现代将这个古村落完美融合在一起,老街重新散发了活力。

【作者】: 郑敏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