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上半年我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全市第一
2017年08月22日 09:0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上半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47元,增速10.1%,高出全市平均增速1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全市第一。

  这是一组有温度的数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工作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对于集体经济薄弱村有216个、占台州主城区总量90%的黄岩来说,老百姓口袋快速增长的“真金白银”,充分彰显了新一届区委区政府“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担当。

  令人欣喜的成绩背后,是全区上下高度重视农民增收,着力建机制、强产业、补短板,充分发挥生态、文化、资源等优势,积极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和空间,全力促农增收的现实反馈。

  “四大板块”齐增长

  “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由工资性收入、人均经营净收入、人均财产净收入、人均转移净收入四大板块构成。”区农办副主任洪红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一方面是得益于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的健全和完善;另一方面是农村居民外出务工和经商的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

  记者从区农办提供的统计数据发现,构成我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四大板块均呈增长态势。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依然“唱主角”。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实现人均8789元,同比增长8.5%,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4个百分点,是农村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随着家庭运输、零售批发、餐饮服务等行业在农村的兴起,农村居民经营性收入逐渐有赶超的态势。特别是我区大力发展的“民宿型”农家乐,以项目为抓手,成片改造,整村推进,着重培育了屿头乡石狮坦村、上垟乡前岸村、北洋镇联丰村为省级农家乐聚集村,头陀镇溪上村等5个市级农家乐典范村,让农民的收入有了更多的增长点。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3845元,同比增长10.5%,占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27%。

  与此同时,全区农村居民非经营性收入同样实现稳步增长。伴随农民增收的渠道越来越多,农村土地流转、集体分红、利息收入等带动农村居民家庭财产净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77元,同比增长10.3%。此外,随着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逐步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投入不断增加,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居民也和城镇居民一样,到了退休年龄后按月领取退休金、养老金,全年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035元,同比增长24.5%。”区农办相关负责人说。

  惠民政策显“红利”

  “以前生小病忍忍就过去了,舍不得就医买药。现在有了社保,自己平时也能做做小工,花钱就有更多底气。”随着农村养老机制的健全,新前街道双丰村村民老杨深有感触。为确保农村居民收入来源稳定,尽量避免因病返贫,我区针对农村劳动力老龄化的现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鼓励、支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规模经营工作,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创新流转形式,鼓励引导土地连片集中或整村流转;加大支农力度,培育优势农产品产业带,不断加快我区农业“两区”建设……近年来,我区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在机制体制上寻找突破口,出台了大量扶持政策引导和帮助农民实现稳定增收成为新亮点。

  2016年,我区投入1815万元支持农业“两区”建设,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6.1万亩,结合我区产业分布和种养殖特色,围绕现代农业园区和粮食功能区建设需要,建立了5个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7个农业精品园。通过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组织化发展,有效地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与城区相比,农村职业教育水平相对滞后,目前,我们重点开展岗位职业技能等级培训,进一步扩大培训范围,增加农民参加培训的机会。”洪红说。

  针对农村经济发展资金短缺,小农贷款准入门槛高、农业产业化程度低的问题,我区还采取金融保险服务机制,缓解农民创业的后顾之忧。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农村“造血”功能不断增强,增收有了更大空间、更多渠道,农村居民初步实现了华丽转身。

  “造血”模式焕生机

  “几年前,我们每个月只有四五百元的收入,现在在庄园里干活每月都有3000多元。”谈及蓝美庄园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北洋镇前蒋村村民老蒋很是兴奋,“不少村民在庄园里干活,既不用离开家又有不错的收入,这样真好。”据了解,蓝美庄园一期工程就为周边村民提供了近200个就业岗位,每年支付给当地村民和村集体138万元的土地流转费用。“庄园营业以来,带动了周边农家乐、餐饮店的发展,营业收入实现了翻番。”台州蓝之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聪说。

  自去年4月正式营业以来,该庄园已接待了37万余名游客,营业额达到了2200万元。在取得收益的同时,蓝美庄园也带动了当地村民一同致富。张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庄园正常运转需要大量劳动力,在庄园就业的工资加上土地流转等,合起来可为周边农户每户每年增收3万元。

  秉持自身“造血”的发展模式,我区许多西部乡村把特色农业项目和乡村田园风情融合在一起,打造出集观光、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精品线。通过高起点高规划,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带动农村居民增收。屿头乡布袋坑村就因成功发展了旅游业,“空心村”重新焕发了生机。通过开发布袋山峡谷景区、柔极溪漂流,同时大力发展农家乐、水果蔬菜种植等,该村村民人均收入大幅提升。

【作者】: 蔡紫嫣 彭凌霄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