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宁溪两位在校大学生勇救溺水老人
2017年08月22日 09:0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救回来就好,希望老人家早点康复,昨晚真的好险。”8月18日,家住宁溪镇的王安涛和潘柏地在镇上各处打听前一天晚上落水老人的情况,在得知老人已转危为安的消息后,才松了一口气。

  原来在前一晚,一位老人在宁溪镇中心小学后面的黄岩溪里溺水,王安涛和潘柏地刚好路过并及时出手将老人救上了岸,老人当时已失去知觉,在经过五分钟的心肺复苏后,被随后赶到的民警送往医院。事后无法得知老人情况的他俩很是担忧,才在第二天到处询问。

  王安涛和潘柏地都是在校大学生,一个学经济管理,一个学临床医学,从小一起长大。趁着暑期闲暇,他们每天傍晚都会相约去黄岩溪岸边跑步。8月17日傍晚,他们和往常一样来到了黄岩溪旁,后来雷雨突降,他们不得不就近找凉亭避雨,在雨势稍小准备回家时,岸边传来的一阵呼救声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有人掉水里了,快救人啊!”听到两位阿婆急促的呼喊声,王安涛和潘柏地下意识地就往岸边跑去。只见离岸不远处的水面上漂着一个人影,但任由岸上的人怎么呼喊都毫无反应。“发现人掉下去多久了?五六分钟?潘柏地你赶紧打110,我下去救人。”说完,王安涛便跃入水中,向人影游去。

  “溪水深浅不一,深的地方大概有2米多。那天傍晚光线不好又下着雨,我一步步‘摸’过去,水位刚好到我下巴。”王安涛告诉记者,他游过去才看清溺水的是一位老人,当时已经失去知觉。事态紧急,王安涛赶紧托起老人往岸边快速地游去。

  和岸上的人一起将老人拉上岸后,学习临床医学的潘柏地迅速给老人做了检查,发现老人没有了呼吸,且心跳微弱,有生命危险。他立即给老人做起了心肺复苏。在连续按压了5分钟后,老人终于喘出了一口气,并开始往外呕水。“当时按压得手臂都麻了,但不能停下,生怕一停下老人就没希望了。”潘柏地回忆道。随后,民警赶到现场并将老人送往就近的宁溪医院,王安涛和潘柏地便一起回了家。

  王安涛和潘柏地的救人事迹很快在当地传开了,大家都说,他们见义勇为的精神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值得学习。当记者问及把老人救回来有何感想时,王安涛说:“人救回来是最重要的,这是件很平常的事情,我相信换成其他人,也会这么做的。”潘柏地则告诉记者,很幸运他能学医,在还没成为医生时就能和朋友一起救回一条生命让他很高兴。

  8月18日,在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记者见到了已经苏醒的老人。在得知自己被救的事情后,他激动不已,用颤抖的声音重复着:“我这条命是两个孩子给我的,替我好好谢谢他们。”医生告诉记者,老人被送来时溺水情况很严重,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幸亏抢救及时。据悉,老人姓王,今年85岁,无儿无女,是低保户。事发当晚他正从黄岩溪旁经过,一阵风将他的雨伞刮落到了溪中,于是他便下河捞伞,不小心滑倒摔入深水区,这才导致溺水。

【作者】: 罗凯文 李小亿 许炀姿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