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最多跑一次”之顶层设计
2017年08月29日 08:5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编者按:8月28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徐淼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力度,做实不作秀,敢啃硬骨头,敢于动真格,真正让办事群众得到实惠。自今年2月我区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始终坚持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改革不断深化,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我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系列报道,多角度全方位反映我区探索审批制度改革和破解难题的新动向、新经验、新成果。

  2月23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徐淼到区行政服务中心调研时明确要求:要按照“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全面推进简政放权,加快形成覆盖多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做到授权到位、优化流程、强化管理,让“最多跑一次”在黄岩真正落地生根。

  在此次调研中,徐淼为我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划定了清晰的路线图:各审批部门的审批职能和审批人员要向审批科集中,实现项目到位、授权到位,做到“应进尽进”;对审批流程进行优化,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对一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进行清理;规范中介行为,统筹管理各类中介,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和准入出局机制,促进中介机构合理有序竞争,提高服务质量。

  按照徐淼提出“持之以恒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指示,我区各部门积极响应“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发扬铁军精神,立即动起来、改起来,以政府的简政放权实现高效率、高品质、高标准的服务,换来群众的好口碑、企业的好体验、发展的好环境。

  全面动员:以一把手工程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

  “说到做到”、“将改革进行到底”,8月初,省委书记车俊再次表达了浙江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决心。这项以“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最多跑一次”为内容的改革,是浙江今年的重点工作。当下,浙江各地正在推动“最多跑一次”落地的路上集中发力。“最多跑一次”的承诺,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责任担当,传递了浙江“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获得感最强省份”的决心。

  作为黄岩铁军的带头人,区委主要领导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履行了为“最多跑一次“改革谋篇布局、排兵布阵的核心职责。

  为了达到让部门充分放权的目标,我区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加以实施和推进。在区党政主要领导的推动下,我区在机制建设、改革创新等方面摸着石头过河,做了大量有益探索,推行了“市长助你跑、书记区长牵头跑、局长接力跑、科长陪你跑、办事员全程跑、基层干部替你跑”全员六跑机制,从六个层面全面动员,打造24小时破堵点、疏结点、解难点的高速办理模式。

  截至8月8日,区级部门共梳理办事事项856项,已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784项,其中浙江政务服务网入网“最多跑一次”事项为737项;乡镇街道梳理基本公共目录办事事项62项,已公布并实施“最多跑一次”事项54项。目前,“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我区纵深推进,势如破竹。

  领导坐岗:以群众获得感倒逼“最多跑一次”改革

  为了更好地了解群众和企业诉求,市、区领导徐淼、陈建勋、蔡康、蔡理明等多次到区行政服务中心蹲点办公或调研。蹲点的目的不言而喻,区领导以普通办事群众的视角来审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程,既当办事群众,又当审批部门的协调者,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拉近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距离,也让“最多跑一次”改革更具方向性。

  5月11日,在首次蹲点活动结束后,徐淼马上召集区级重要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分享蹲点活动的体验。他说:“行政审批制度推行了这么多年,虽然取得了许多成效,但让群众满意,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座谈中,徐淼列举了蹲点活动中发现的审批力量不足、部分审批事项不到位、审批流程还需优化等种种问题,并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尽快解决两方面十八个问题及堵点。

  在徐淼蹲点活动的当天,农业银行信贷员李伟萍主动向徐书记提出自己的意见:“总体感觉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效率比以前有所提升,但是土地证、房产证变更为不动产证的时间还是慢了些,能不能再快点?”

  “你说得很对!两证变更流程我觉得还有提升的空间。”徐淼当即表态,并要求国土部门迅速行动,压缩不动产证登记的审批时间。

  在5月25日第二次蹲点活动时,徐淼专门听取黄岩国土资源分局不动产登记改革的情况汇报。为了简化手续方便群众,黄岩国土资源分局厘清了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中与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建立了疑难问题集体会商机制,并牵头将土地登记、房产交易、不动产交易征税等登记相关业务整合到一窗受理,进一步构建了权属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便民高效的不动产一窗受理模式。

  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建勋也连续两次到区行政服务中心蹲点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陈建勋在蹲点时强调,要把“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从“盆景”打造成“风景”,以持续改革为动力,推进“两集中、两到位”,让窗口人员做得了主、拍得了板,不让群众多跑路。

  简政放权:以再造新优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最多跑一次”表面上看只是减少群众和企业办事的次数,实质上是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集中力量把该管的事管好、该服务的服务到位。可以说,抓好这项改革,各职能部门的态度同样重要。

  区党政主要领导在开展蹲点服务的同时,要求各级政府及部门一把手每月安排半天时间到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现场办公,在台前当一回办事群众,寻找办事难点;在台后当一回审批处长,发现并解决影响审批的体制机制问题。针对局长坐岗,区主要领导明确要求:对仍在办理过程中,且已经跑了一次或者多次有未办成的事项,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要继续陪办,直到办成为止。

  在区党政主要领导的推动下,一系列打破部门壁垒的举措相继出台:制定“最多跑一次”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施意见,细化各领域的实施细则,制作一窗受理、联合办理的各类文书,编印标准化联合办理指南;3月27日,投资项目、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等八大领域率先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5月15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拓展至交通事务领域……

  “最多跑一次”改革释放的红利正在逐步显现,改革的目标已初步实现:据最新数据统计,我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已被迈入全省先进县市区行列,实现率82.5%,在全省90多个县市区中排名第14,群众满意率达到94.9%,在全省排名第4。

  我们有理由相信,“最多跑一次”改革所带来的体制机制新优势,必将为黄岩未来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能。

【作者】: 丁鹤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