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最多跑一次”之“百姓心声”
2017年09月05日 08:4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窗口来来回回地跑,资料印了一份又一份,审批环节各种“堵”……在“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铺开之前,这是许多市民去窗口办事的真实写照。

  但是,“办事难”“办事慢”的现状正在逐渐改变。据记者从区行政服务中心拿到的最新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共有91%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既定目标,同时实现全部审批证照快递寄达,70%的行政审批事项在网上开通了申报、预审,申报材料平均减少30%,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缩短76%。

  近日,省政府发布了“最多跑一次”年中成绩单,全省的服务对象满意率达86.9%,其中,我区的服务对象满意率为94.9%,排名全省第4位。这个满意率是浙江省统计局、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分地区、分事项抽查了一万个“最多跑一次”事项的特定服务对象得出的调查结果,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让老百姓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服务下沉增强群众获得感

  8月18日上午9时许,市民王海文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王海文带着身份证复印件、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申请书、经营场所使用证明等五份材料,在商事登记证照联办窗口填了几份表格,半个小时左右就顺利拿到了证照,他由衷地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竖起了大拇指。

  “以前我们办这个证照要跑市监所、交通等部门,上门咨询、准备材料、递交材料,每到一个部门都要重复这样的流程,折腾了一两周还不一定能办好。现在集中到一个窗口办理,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一次性就能把两个证照都办下来,这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王海文说,“‘最多跑一次’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王海文感到便利的背后,是行政审批流程的缩减和调整,是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观念的转变。“什么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通过行政流程再造、工作作风改进,实现群众办事从‘跑断腿、磨破嘴、门难进、脸难看’到‘跑一次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转变。”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童桂增说,“我们希望通过创新,做好政府工作的‘加法’,换取群众办事成本的‘减法’,让老百姓能实实在在感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红利。”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区行政服务中心还不定期开展便民服务活动,方便有困难的群众办事。不久前,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交易登记窗口党员胡雅晴带着资料来到北城街道长塘敬老院,上门为新前街道双丰村村民蔡国顺办理土地出让手续。双丰村整村改造工作启动后,蔡国顺准备将家里的一间宅基地转让给同村村民,因为土地性质的转变,要先办理土地出让手续,这需要蔡国顺母亲签字,然而蔡母已经九十多岁,腿脚不便,无法到窗口办理。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这让蔡国顺很感动。

  群众的满意度,是衡量改革成效的试金石。服务的触角延伸得更广一点,群众的获得感就会更强一些。今年,上郑乡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务窗口前移,让全乡近百名村干部、驻村干部、党员义务当群众的“店小二”,为群众代跑、代办事项。抱料村村民李计香的兄弟早逝,在外省读大学的侄女需要出具一份家庭经济收入证明来申请助学款项。这张证明让李计香犯了愁,因为李计香的家位于海拔600多米的山上,距离乡政府有36公里,村里至今未通公交车。驻村干部朱文炳得知情况后,来到李计香家,上门为她办理家庭经济收入证明。“虽然我跑腿次数增多,责任变大,但是老百姓方便,他们也会更加支持我们工作。”朱文炳说。

  创新举措激发企业活力

  8月初,台州市浩野机车有限公司经办人傅琬婷在区行政服务中心领取了我区首张外贸企业“十一证合一”营业执照。

  傅琬婷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并没有申办过进出口企业,只知道申报程序很繁琐,需要办很多证。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她仅跑了一个窗口,用了五天时间就拿到了集海关、出入境等相关证(表)信息的“十一证合一”的营业执照。“流程优化让企业节约了不少的人力、时间和金钱成本。”傅琬婷说。

  记者了解到,实行外贸企业“十一证合一”后,企业办理相关证照的全流程时间从35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不超过6个工作日,压缩了83%;提交的材料从原来的56份减少到22份,减少了61%;企业跑腿次数从原来的最少14次减少到选择快递送达情况下的1次。这一数据的变化,是我区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

  “目前,商事登记‘一窗受理、证照联办’已涵盖美容美发、药品经营等23个行业,下阶段,商事登记证照联办的范围将更加广泛,办事指南将更加细致,办事的审批事项将更加周全。只有让‘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到实处,才能让其成为激发企业活力的政策‘助推器’。”童桂增说。

  我区民营经济发达,企业诉求多元,为了让“最多跑一次”改革更精准贴近企业需求,我区还对建设项目竣工后的土地、房产和规划测绘与涉及各行政审批部门的验收事项分别开展联合测绘、联合验收,改变原来分别受理、各自操作的模式,创新为统一受理申请、统一组织、统一办理、统一监管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全力推动投资项目审批提速。

  6月20日,位于西城街道的“替你办”广场开业,区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区卫计局、区消防大队等单位人员组成的联合验收组来到广场内,现场为广场内即将开业的一家影城提供开业、验收集成服务,这让他们喜出望外。验收组人员按照法定程序,对影城消防设施、逃生通道、装修格局等进行仔细检查并现场反馈验收结果。

  影城负责人倪旭丹告诉记者,过去一个大型影城开业,至少要跑七个单位,办理十几个审批事项,全部流程下来需要半年之久。“如今,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之后,变化确实不小,不仅各种程序简化了,还有上门服务,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方便。”倪旭丹说。

  目前,我区已开展联合测绘105次,联合验收96次,位居全市前列。

  细化举措促改革再提速

  坚持“用户导向”“用户体验”,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出的具体要求。从这一角度看,我区的实践不仅在于大刀阔斧的出新,更在于诸多细微的变化。

  在区行政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浓厚氛围无处不在:服务大厅增设的“最多跑一次”证照寄递方法等宣传板;LED屏幕上滚动播放的“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墙上悬挂的“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等宣传标语……

  随着改革不断深入,我区还把支付宝缴款、拍照上传审批材料、快递送达等一项项便民利民措施,融入到“最多跑一次”的基层探索实践中,做到承诺的事项比面上更多一些,实现群众对审批工作的满意度更高一些。

  来自宁溪镇的陈先生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完营业执照变更手续后,原本打算过几天再过来拿证,但窗口办事人员贴心地告知,因为无法当场交付证照,建议通过快递送达。窗口工作人员的暖心提醒让陈先生感受到了政务服务的与时俱进,在对服务满意度的反馈中,陈先生回复了“很满意”。陈先生的评价很快就显示在了浙江政务服务网后台管理系统中。

  区行政服务中心借助浙江政务服务网,构建网上评价、短信回复评价和窗口现场评价“三合一”的网上网下公众评价体系,倒逼政府部门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能,并将评议结果全公开。“对群众评价不满意率超过4%的工作人员,我们将取消其参与季度服务明星、年度优秀窗口或个人评先评优等资格。”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严亚君说。

  “构建网上网下公众评价体系既是‘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更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监督。”气象窗口工作人员马翀亮说,“对我们工作满意不满意,办证流程有哪些欠缺,来自群众的意见最直接也最中肯。”

  此外,为强化工作落实,切实提高执行力,我区还制定了《区委、区政府重要决定事项抓落实问责办法》,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落实情况也纳入其中,明确因相关责任单位领导不重视、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未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对工作造成影响的予以问责。

  一道道流程的简化,一项项工作的创新,一个个服务的优化,为我区群众和企业办事敞开了一道道方便之门,也让“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未来有了更多令人期待的理由。

【作者】: 杨丽娜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