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2017年09月08日 09:0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正在进行高空作业。

  挂上接地线。

  出发前核对清单。

  满头大汗地喝水。

  湿透了的衣衫。

  将新开关吊上去。

  一起安装新开关。

  把引线接到真空开关上。

  套上屏蔽套管。

  安装新支架。

  检测引线是否有电。

  计划检修完毕后收拾工具。

  一顶安全帽、一套工作服,一双绝缘胶鞋,一副绝缘手套……是他们的“标配”,攀爬电线杆、触碰高压线、更换老旧设备……更是他们的工作日常,哪里有用电困难,哪里有用电需求,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谁?他们就是活跃在电力战线的电力工人,是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8月30日上午8时30分,黄岩供电公司西澄供电所运检一班的检修人员如往常一样把所需的工具和设备装运上车,开始了他们今天的计划检修任务。

  上午8时55分,黄岩供电公司的带电作业车载着作业人员,与运检一班检修人员一起按照计划来到黄长路新堂10kV西门523线24号杆,准备对该杆上圣菜场H8215真空开关进行更换。固定作业车、拉起警戒线、穿戴绝缘套装、绑上工具袋……一到现场,工作人员就开始忙碌起来。“上杆小心点,绑好安全带,注意安全。”运检一班班长林文宇一边叮嘱即将上杆的李师傅和另一名作业人员,一边仔细检查维修工具。

  准备完毕,两名带电作业人员被高空作业平台缓缓送至低压电线下方,只见他们小心翼翼地将可能触碰到的低压电线套上绝缘套管。随后,上杆检修人员在真空开关下方处用一根长杆子将开关刀闸打开。确定低压线路已断,带电作业人员再做好开关两侧的高压线路的“屏蔽”工作,紧接着,工作人员又将六根高压线与电线杆的连接处用绝缘片仔细地包裹,同时将旧开关连接在高压电线上的6根引线一一拆除。

  阳光下,距离地面约十多米的高空中,作业人员有条不紊地操作着看似简单却包含着危险的工作,一个小时,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一颗颗豆大的汗珠早已将淡蓝色的工作服晕染成深蓝色。一番操作之后,带电作业人员松了口气,赶紧拿起一旁晒温了的水大口喝着,然后继续作业。与此同时,仅靠着安全绳和防滑脚踏的李师傅和另一名检修人员也已经在电线杆上呆了一个多小时了,轮到他们出手了,只见他们慢慢地接近旧真空开关,将开关与支架之间的螺丝一一拆除,再配合着带电作业人员一起将旧开关吊下去,随后拆除了旧支架。

  10时10分,工作人员将旧开关搬上车后,又将新的支架吊上去。两名杆上检修人员花费了一个多小时,不断将新支架调整固定。炙热的太阳在他们的上方不断“烤验”着他们的体力和耐力,期间,他们只能趁着喝水的间隙休息了几分钟。安装好新支架后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另外两名带电作业人员接替了原先上去的同事,准备同杆上作业人员一起将新真空开关安置在支架上,并将6根新引线安装到每根高压线上。

  “啪嗒、啪嗒……”,中午12点,在35℃的高温下,豆大的汗水从作业人员的绝缘手套里不断滚落,“砸”在了地面上。在杆上坚守了两个半小时的作业人员终于安装好了真空开关,从电线杆上下来的李师傅再次大口灌下一瓶矿泉水,黝黑的脸颊依附着一颗颗汗珠,“像在这种天气下进行高空作业已经是经常事了,再热也要坚持,毕竟要保障市民生产生活用电。”李师傅喝完水告诉记者。

  12时30分,在引线安装完毕后,李师傅又再次爬上了电线杆进行最后的核相步骤。但事情并不顺利,仪器显示没有正常通电,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已经想到这可能是由于某条线路故障引起的。为了尽快给附近居民恢复供电,检修人员顾不上吃饭和休息,立即沿线排查线路故障所在。半小时之后,检修人员终于在永宁变电站线路1号杆发现了问题所在。“有时线路不通,我们就会沿着这条线路依次排查。”检修人员姚天一说。

  临近下午2点,饥肠辘辘的运检一班工作人员终于吃上了午饭,早已变凉的饭菜在工作了大半天的检修人员口中也变得格外可口。休息了近一个小时,他们再次整装出发,重新爬上上午检修过的电线杆,继续进行未完的检查。

  正是因为有他们这些不顾高温酷暑和天寒地冻,始终坚持在一线,恪尽职守、埋头苦干的电力工人,万家灯火才能在他们的守护下散发出璀璨光辉。

【作者】: 蔡超逸 喻杨博/文 喻杨博/摄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