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时下流行的“包办”教育,你怎么看?
2017年09月18日 08:5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前不久,宁波市一所小学一年级有不少学生在校的第一餐上遇到了“对手”,对方是三只大虾,因为多数孩子在家没有学过如何剥虾,于是对盘中虾都傻了眼。为了改善这一现状,学校在6月新生报到时要求家长在暑假帮助孩子完成能力“任务卡”。对此,有的网友认为家长不该太宠孩子,要尽早教育孩子,而有的网友表示自己成年了也剥不好虾,教育应该循序渐进,太早反而不利孩子成长。对此,你怎么看?

  家长包办不如让孩子大胆尝试

  淡言

  近日,一篇名为《宁波一小学半数孩子不会剥虾,前两年会吃的只有个位数》的报道吸引了我的注意,该校的午餐有红烧肉、包菜、虾、花菜等。本来四菜一汤一水果的丰盛午餐,小学生们却被眼前的虾给难住了,原来,大多数的学生都不会剥虾,只能去吃别的菜,造成了浪费。

  前段时间,我去过一所幼儿园,看到小朋友的午餐里也有虾。幼儿园的老师在餐桌上放了两个盛垃圾的盘子,小朋友们则安静地坐在椅子上,有的津津有味地吃着饭,有的熟练地剥着虾,剥好之后,他们还把虾壳放在垃圾盘上。对比上面这则新闻,我想,小学生不会剥虾或许不是因为年龄的问题,而是未学会剥虾技能以及养成良好的动手习惯。

  如今,大多数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都是几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孩子就成了家庭的中心,衣食住行往往全由父母或长辈包办。有的家长急性子,嫌孩子动作太慢,浪费时间,不如包办;有的家长则认为孩子还小,先包办了,等孩子长大了再说也不迟。其实,这些教育方法其实是在“坑娃”,家长过于疼爱孩子,事事包办,以为这样就是对孩子好,殊不知会养成孩子懒惰的性格。

  有时候,作为父母和长辈要学会适当放手,只要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就要让他尝试自己做,即使做不好,家长也要给予表扬。这样一来,孩子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就增强了,以后碰到不会做的事也会试着自己做。当然,家长们也可以做事只做一半,留一半让孩子去做,比如做家务,在孩子不知道怎么做的情况下,教孩子如何做,从而引导孩子学会各种生活技能。

  不会剥虾的孩子就是“熊孩子”吗?

  Miuki

  “新学期半数一年级小学生不会剥虾,前两年会剥的只有个位数!”作为一个妈妈,看到这条新闻之后,我觉得后背一紧,便点进去看看究竟。这条新闻的导向性非常明显,文章的意思是,现在的孩子都是在家里被宠坏了的“熊孩子”。

  在我们的生活中,的确存在着很多无法无天的“熊孩子”,也更存在着一群厚颜无耻的“熊父母”!但是我想,如今更多父母们早已幡然醒悟,把不做“熊父母”当成悬在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剑。然而就算我们战战兢兢,拼命努力,教育又是如此复杂和多面,没有人能保证控制好孩子在公众场合出现的每一个状况。但问题是,对于那些刚满七岁,第一天上小学,第一次在学校吃午餐的孩子们来说,不会剥虾,真的算是一件非常重大的教育未达标的问题吗?

  再优秀的孩子,在某个场合,也会原形毕露地显露出他“熊孩子”的嘴脸;再努力的父母,在某个时刻,也会对孩子有所放任!就这个剥虾事件里面,如果追究下来,谁会没有责任?父母过分宠爱,没有教会孩子们独立;学校不知情,菜单设置前是否应做一份简单的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的口味等。另外,在开学第一天,记者就火急火燎地写出这种谴责性的报道,到底是想给父母们增加压力,还是想挑拨父母和学校的协作关系?可是如果每个人都可以换个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那么分析下来,又有谁没有苦衷?

  社会需要规范,孩子需要教育,父母们需要不停地自我修正,这些都是金石真理,但是能不能留一点点宽容,让我们这些疲于奔命的父母们喘喘气!

  别让孩子为你的溺爱“买单”

  叶小白

  可能看到这则新闻,无数为人父母者就要愤起而骂之:“这是家长溺爱的结果,是对孩子的过度保护”“溺爱会毁了孩子”……在我们的印象中,“溺爱”已经成为一个让人闻之色变的词。但无数家长却在不知不觉中溺爱着自己的孩子,或者说,这不是溺爱,而是不够爱。

  无数人认为惯孩子,会把孩子惯坏,但是现在却很少见到“惯”孩子的长辈,我们见过最多的就是父母以及爷爷奶奶根本无视孩子的需要,他们是在“惯”着自己。比如孩子吃了一点东西就饱了,但长辈觉得孩子没饱,于是要给孩子喂饭,孩子不肯吃就开始哭闹,母亲看不下去了,说:“孩子不吃说明饱了,别强喂了。”于是长辈们会发牢骚:“你这样溺爱孩子,会把孩子惯坏的。”冬天,长辈们觉得孩子穿得少,非要给孩子再穿一件,孩子不愿意,于是长辈们开始“教育”,母亲上前阻止,长辈们就严厉训斥孩子母亲:“你就是太娇惯孩子了,孩子才这么不听话,你这样溺爱,会把孩子惯坏的。”说完,噼里啪啦地将孩子一顿打。那么,到底是谁在溺爱呢?多少人是以假溺爱之名以“行凶”的呢?其实他们只是打着溺爱孩子的名义在溺爱自己。

  对孩子来说,被溺爱的童年真的快乐吗?说实话,所谓溺爱孩子的家长,根本不知道孩子想要什么,这种爱浮于表面,缺乏尊重和了解,孩子未必快乐。在这则新闻中,小学生不会剥虾,确实让人尴尬,但也可能是他们不爱吃虾,或者是家里不常吃虾,因此学校默认的每个孩子都爱吃虾、都想吃虾的这个条件并不成立。起码我就不爱吃虾,也就不会去碰餐桌上的虾。

  教育孩子要慢慢来

  小逸

  对于让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学生独自完成吃饭、剥虾、整理书包、穿衣服、系鞋带的这件事,我认为有些操之过急了。一年级的小学生刚刚离开幼儿园,在幼儿园时期,他们过惯了吃饭有人看着、喂着,回家又有家长宠着;上了小学,他们会慢慢学会独立完成自己的事。而要求孩子们在上学前就要在家学会这些技能,虽说是为了他们好,也能帮助家长减轻负担,并且能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成长,但我觉得布置的任务不应该太多,比如要求用餐时不说话,自己背书包等。孩子的天性就是玩,有什么就说什么,如果强制让孩子安安静静吃饭,别说是个孩子,就连大人也做不到吧?上完一天的课回到家,孩子一定喜欢在一家人一起吃饭的时候讲述他在学校发生的事。不过,家长们可以事先教育他,用餐时不能大声讲话。至于让孩子自己背书包,在如今小学生学习压力越来越大的时代,书包也跟着“膨胀”了,如果让一个弱小的一年级小学生背着装满课本的大书包,那么这会对他的骨骼发育带来一定影响,当然,家长也不能一直帮孩子拿书包,如果孩子有了可以轻松地拿起书包的力量,家长就可以放手让孩子自己背。

  我记得在我小时候,家里人也没有教过如何剥海鲜,但每每看到海鲜,我也没有干瞪眼,缩回手,虽然爸妈也会把剥好的虾仁放在我的碗里,但是剥虾的技能却在潜移默化中学会了,即使是只用嘴,我也能应付自如。所以,对于学校给的任务卡,我觉得家长只要按照孩子的实际情况,不要过早抑制孩子的天性,适当适量地教育孩子练就技能,毕竟成长的时间还很长,总要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