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老人公交车上中暑突感不适 暖心乘务员当机立断忙救助
2017年09月20日 09:0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一个小视频在黄岩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中被无数次转发。视频里,一位女士在公交车上突发不适,车上的乘务员用刮痧板在帮她刮痧。视频虽只有短短10秒钟,却赢得了不少人留言点赞,称其“真是暖心的乘务员”。当天发生了什么?带着疑问,记者找到了视频中的这位乘务员何海英。

  9月14日早上5时许,台州公交集团二公司乘务员何海英同往常一样,登上256路公交车,开始了她一天的售票工作。她热情地招呼着乘客刷卡、买票,在售票的空暇间隙,还跟乘客聊天谈笑,气氛融洽。上午8时30分左右,当车行至新前十字路口时,意外出现了。车上一名六十多岁的阿婆突然开口向何海英索要垃圾袋,自称犯恶心、有点想吐。“她当时面色铁青,浑身冒虚汗,一副马上要晕倒的样子。”何海英立马过去询问乘客情况。结合阿婆头晕恶心的症状,以及阿婆“昨晚一夜没睡”的自述,何海英判断,这位阿婆应该是中暑了。

  在征得阿婆同意后,何海英迅速掏出包里随身携带的牛角板开始给阿婆刮痧。“我让旁边的女乘客帮忙拉开衣服,从背上开始刮,才刮了两下就冒出一片黑紫,肿得跟鱼眼一样。”何海英说,从症状看,确定是中暑无疑。

  了解到阿婆正准备去医院看病,不能随便吃药。何海英只好在乘客额头、太阳穴上涂了清凉油,并站在阿婆身边时刻注意着阿婆的情况。幸运的是,过了二十多分钟之后,阿婆面色就好了许多。等阿婆到了站,何海英又拜托另一位到站的乘客帮忙,护送阿婆到医院。“其实,下车的位置距离医院还挺远,但那位女乘客非常好心,二话不说就答应了。”直到这时,何海英才松了一口气。

  三年多的乘务工作,何海英已经记不清遇到多少这样突发急症的乘客,有中暑的,也有晕车的,几乎每个月都会有三四回。“从头陀到黄岩城区,要一个多小时车程,老年人或是体质弱的乘客有时候身体熬不住。”何海英说。为此,她特意买来了刮痧板、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随身携带以备不时之需。“车上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的,乘务员一定要具备基本的急救知识。”何海英说。

  对于这次刮痧事件被晒到朋友圈继而被人转发,何海英也觉得有些意外。在她看来,她只是做了件最普通不过的小事。“我每天有12个小时都在车上,公交车就像我的家一样,每位乘客都是我请来的客人,把他们照顾好是我的责任。”何海英说。

【作者】: 汪益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