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部门纵横
区运管局提前完成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工作
2017年09月21日 08:5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王师傅吗?我现在在酒店这边,要去乌岩头,你可以过来接我吗?”近日,李先生拨通了宁溪镇一位出租车司机的电话,叫来了驻宁溪镇的出租车。他告诉记者,现在在宁溪出行很方便,驻在这里的司机电话都有公布,随时可以打电话叫车。

  这只是区运管局完成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工作后的一个缩影。在茅畲、上垟、上郑、富山等乡镇,这样的情景常常发生。

  为更好地满足全区群众安全、经济、便捷出行的需求,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2017年全省实现所有建制村通客车的总体目标,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区运管局采取出租车驻乡镇营运的创新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工作,比计划提前四个月完成。

  做好运力投放

  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工作是今年省党代会提出的一项重要惠民工程,全省要求在11月底前完成。4月,省政府召开全省村村通工作现场会后,区运管局立即组织人员深入11个乡镇走村串户进行调查,详细了解各村道路情况和群众出行需求。

  恰逢我区于6月开始“四小车”整治,乡镇客运运力缺口凸显,区运管局结合农村道路和群众出行需求的实际情况,创新运输方式。“之前我区未通客车的建制村地理位置偏僻、道路状况差、客流少,针对这些情况,我们采取出租车巡游方式,实行驻乡镇营运,以实现村村通。”区运管局局长李世平告诉记者,该局采用原有的公交通行与出租车驻乡镇营运相结合的方案,一并解决村村通和“四小车”整治后的运力补充问题。

  为做好村村通运力投放,区运管局从4家出租车公司中抽调18辆出租车,投放在西部各乡镇的山卡村、英盟村、五联村、抱料村、董岙村、布袋坑村等18个村,以巡游方式解决村民出行问题。至7月底,全区实现所有建制村客车村村通,比计划提前四个月,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建立长效机制

  为规范和完善出租车驻乡镇营运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满足乡镇群众出行需求,区运管局还制定了《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工作实施方案》。

  每天早上,司机们从城区出发,开往各自的驻点。在乡镇,这些出租车的营运时间为7:00至17:00,部分偏远乡镇可以提前至16:00结束。为专注服务乡镇,区运管局规定驻乡镇车辆仅限区域内经营,车辆设置由区运管局统一制发的印有限运标识牌。

  “以前我们或步行,或让家人来接,很麻烦。现在坐出租车方便多了,还挺舒服的,夏天还有空调,优惠后的价格也不贵。”家住宁溪镇五部村的郑大爷坐上出租车,满脸笑容。为了落实优惠政策,区财政安排预算资金对出租车驻乡镇营运的空驶和营运进行补贴。乘坐驻乡镇营运的出租车,按计价器的6.5折收费,价格优惠。

  此外,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加强监管水平,区运管局采取现场巡查、GPS轨迹监控等方式,加强对投放运力的监督管理,确保补充运力准时、足量投放,督促司机规范经营、文明待客,及时处理群众投诉。

  “村村通工作事关农村群众出行,事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小康社会全面建成,是最现实、最直接的民生工程。今后,我们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完善运营模式、强化监管措施,确保村村通工作做到全面通、安全通、长久通。”李世平说。

  上演暖心故事

  出租车驻乡镇营运,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可是司机们做的却远远不止这些,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们还帮助群众,上演了很多暖心的故事。

  自从我区开展出租车驻乡镇营运以来,茅畲乡的2辆出租车守时守点到位巡游。9月8日,驾驶员王教育和李昌利接到一个特殊的单子。上街村90岁的阿婆生病需要挂针,由92岁的阿公陪着,但是两人都已步履蹒跚,子女在城区工作,委托两位司机每天早上、下午在他家与卫生院之间接送。

  由于出租车无法开到老人家门口,两位司机每天轮流准时在8时、13时30分两个时间将车停在离他们家二十多米远的街上,到老人家里将他们慢慢地搀扶出来,再送到卫生院。等阿婆挂好针后,打电话给他们,他们又到卫生院将这对老夫妻送回家里,搀扶进屋。

  9月10日16:30,茅畲乡驻点经营的时间结束了,老人还没有打电话来,李昌利不放心,特地跑到卫生院寻找,发现她还没有挂好。他想:我们的驻点经营时间到了,等下没有车接送,他们就回不了家了!于是他就陪着老人一起挂完针,直到17时,李昌利又将老人搀扶上车送回家。

  据了解,他们在茅畲乡敬老助老的事迹很多。养老院经常打电话给他们,接送老人去卫生院。有时候把老人接出来,等他们吃完早餐再将他们送去卫生院,全程陪同1个多小时,他们还是只按路程收费5元,不多拿老人一分钱。他们说:“我们都是老实人,按政府规定收费本来就是应该的。这里大部分都是老人,很多子女在外工作,我们能帮就帮一点!”如果其中一个遇到不能准时接送,他就会让另一人将这份责任与善心继续下去。

  无独有偶,在宁溪镇,这样的故事也一直在上演。郑冠平是驻宁溪镇的出租车司机,8月11日,他如往常一样,把车子停在宁溪镇卫生院附近。一位大妈过来说家里有行动不便的老人要挂针,请他接一下。车子开到岭根村,郑冠平抱老人上车,送到卫生院后,大妈约他回头来接。宁溪镇驻点经营的结束时间是16:00,到16:30时,郑冠平本该早就回城区了,可他想着如果自己回去了,老人的家离卫生院7公里多的路,没法回家。于是他一直等到17时10分,等老人挂完针后,他又把他抱到车上,安全地送回了家。接下来的很多天,他每天上午、下午来回接送他们。

  无论刮风下雨,驻乡镇营运的出租车司机们一直奔跑在等客、接客、送客的途中,这样暖心的故事也一直延续着……

【作者】: 叶晨曦 郑琪 郑一帆 缪婉微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