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南正顶
作者: 郑荷春    编辑:张燕

    传说中的圣山

    南正顶位于黄岩最西部的富山乡,与永嘉县接壤,海拔1246米,为黄岩第二高峰,自然景观优美,人文景观丰富。站在山顶,远眺如画群山,“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油然而生;环顾四周,北侧可以看到括苍山的风车,西侧可以看到四海山的四海尖和远处的公盂山以及附近的第一高峰大寺尖。仰头而望,蓝天白云触手可及。碰到云雾天气,脚底云烟缭绕,疑为人间仙境。山上有许许多多经历千百年鬼斧神工造就的形态各异的奇岩怪石,形似飞禽走兽和各种静物造像;有的像乌龟,趴在岩石上守护着这片土地,有的像鸭子,眺望着远处郁郁葱葱的森林......犹如一个活生生的动物世界。

  站在山顶看风景,不要忘了脚下石室内的一潭泉水更是闻名遐迩,附近的村民都称之为“圣水”。它的神奇之处在于至今没有人能说清位于海拔这么高的圣水是从何而来,而且常年不涸;水质清澈甘醇,冰凉透心,清甜爽口,爬山后正好可以用来解渴。有些游客爬上南正尖就是冲着这潭神奇的圣水慕名而来的,我也不例外,每次去都提回一两桶。

  南正顶还有着美丽的传说,传说齐天大圣孙悟空就出生在这里,传说农历六月初一那天被认定是孙悟空的诞辰之日,传说农历六月初一到南正顶游览,能见天门洞开。自古名山多僧居,南正顶方圆几公里之内就有悟空禅寺、齐天大圣庙、广福寺、大雄宝殿等七八座寺庙,一年四季香火不断,附近村民家家户户供奉的主神也是孙大圣。跟四大佛教名山一样,南正顶也就成了孙大圣的道场。每年的六月初一,南正顶会举行庙会,四面八方赶来的上万名香客会把这里挤得水泄不通,争先恐后要给孙大圣上头炷香。所以说,圣山南正顶,名副其实。

  傍晚坐在南正尖对面悟空寺别墅阳台上乘凉,不经意间看到了难得一见的南正顶奇雾。当时只听有人说山脚下着火了,只见一股雾气直往上冒,大家不约而同掏出手机,一边拍摄一边“哇——哇——”地惊叹。不一会奇雾就飞到了跟前,细看很像一条巨龙,由富山脚下往永嘉方向匀速移动,时间大约持续了十几分钟。怕错过最佳拍摄机会,来不及拿相机支脚架,就用手机拍了视频。

  南正尖上几乎没有树木,顶上呈现出一大块戈壁滩的异域地貌,面积约十几个足球场般大小,只有四周才生长着郁郁葱葱的树丛和草甸。尖顶泥土如香灰,细软酥松,被风化的石块散落四处,游客们就是利用这些石片或石块,在自然耸立的奇岩怪石上方或在空地上,堆就了各种造型的叠石,有一次登南正顶的时候,我还特意从黄岩背了一块石头上去呢!并称之为“垒石艺术”,还在QQ空间建了相册。跟藏区风情的玛尼堆相似,南正尖的玛尼堆形成多年,多为游客所叠,数量一年比一年多,高度也一年比一年高,形成了众多造形别致的玛尼堆,有些很像艺术家的杰作,但大多为祈福所为,只是没有经幡和经文而已,这在江南也是比较罕见的,也足以佐证南正顶是座名副其实的圣山。

           与南正顶对望的金山顶也有奇石和玛尼堆,不过与南正顶相比数量和规模要小得多。

  

高天上流云

    坐上军舰看大海,乘上飞机观云海。现在不用坐船乘飞机,在黄岩就可以赏云海!

    前些天为了避暑,和同学们再一次去了南正顶。回想起前几年站在南正尖上那种特别的感觉,而且每一次都各不相同,让人有一种去过了还想再去的冲动。为了能赶上日出时间,凌晨四点不到就开始爬山,虽然赶在日出前到了南正尖,山上却大雾弥漫,与日出失之交臂,那就先在悟空寺上香吧!也许是心诚则灵,在庙里的管理请我们吃了面条后,接着就雾开日出了,孙大圣安排了我们与云海的一次美丽邂逅。

    人人都说黄山是人间的仙境,主要是因为黄山有奇松怪石和浩瀚的云海。虽然南正顶没有迎客松,但云海和怪石却和黄山有得一比。经过人们长年累月的堆积,顶上有着许许多多千奇百怪的“玛尼堆”,我尝试着将这些奇石当作前景构图,使浩瀚的云海更加层次分明,更加夺人心魄。蔚蓝色的天空下面,数不尽的云团聚集在一起,气势磅礴地覆盖了脚下的群山。雪白的云团像海浪一样在空中翻滚着、追逐着、打闹着,冲击着我们的视线,让人沉迷,让人心醉,更让人飘飘欲仙,恍若置身于人间仙境。

     震撼人心的云海动静皆宜,不仅有流动的美感,也有静态的画面感。东面逆光下的云海波涛汹涌,势如万马奔腾,气势磅礴;西面顺光的云海很有流线感,连绵不断,不时幻化出朵朵白色的浪花。时而像波涛汹涌的大海,时而如风平浪静的湖水;时而又怒气冲霄,时而却轻如丝绢。缓慢而又柔和地起伏翻腾,无声无息地向天边涌去。虽然没有大海的蔚蓝,也没有大海惊天动地般的呼啸,但它却有大海的浩瀚,更有大海的气势——看惯了大海的我更有发言权。

      南正尖的四周都被云海所包围,仿佛站在了一个四面环海的孤岛上,看不清哪里有陆地,哪里有道路。我在想,如果这样漫步上去是不是就算“平步青云”了呢?难怪南正顶悟空寺的香客络绎不绝,还有不少人为了仕途不辞辛劳前来朝拜呢!

      我是个风景摄影爱好者,经常用到移步换景,在这里哪怕你原地站立,只要相机没有设置连拍,保准每张照片的画面都不会重复。千变万化的云海让人拍得都停不下来了,一直拍到手软,真正享受到了指尖上的快乐。喘口气吧!看一下远处的风景,说不清是云在山上,还是山在云上,一会儿山是云的波浪,一会儿云是山的靓装;扑朔迷离、海市蜃楼,颠覆了我的目光,也迷乱了人们的心房。云海苍茫、气象万千、瞬息万变、变幻莫测、白云苍狗、蔚为壮观,不啻为南正尖的天下奇观。


版权说明

  本网栏目包含的所有内容的所有权归黄岩新闻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将本网站提供的内容与服务用于商业、盈利、广告性等目的时,需征得黄岩新闻网相关权利人的书面许可。如权利人认为本网站内容侵犯其著作权的,请及时书面通知本网站,本网站将依法删除被指侵权的作品或断开相应的链接;但权利人不能出示有效身份证明、著作权权属证明及侵权情况证明的,视为未提出异议。

转载声明

  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网站内容时,必须注明“来源:黄岩新闻网”。违者本网站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站摘录或转载的属于第三方的信息将注明具体的来源。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信息来源,并自行承担版权等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