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刀耕木耨 生命不息 ——沉痛悼念著名版画艺术家顾奕兴先生
2017年11月09日 09:1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顾奕兴先生是中国版画艺术的同龄人。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他的木刻《哥哥戴上了红领巾》《林荫道上》《村口》等就展出于全国第一、二、三届版画展览,其中《村口》被文化部选送东欧十一国巡回展出。

  从1950年到2017年,在长达67年的版画创作生涯中,顾奕兴先生始终坚持走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讴歌我们的时代。我国的版画艺术园地丰富多彩,群星灿烂,顾奕兴先生则是群星中明亮的一颗。

  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顾奕兴先生从东北调回家乡工作,在他的周围形成了一个台州新老版画家的群体。1983年开始,他组织编辑手拓版画丛刊《啄木鸟》,带动创作与研究活动。天津的《劲草》、上海的《版画艺术》曾经作了专题介绍,后又以“啄木鸟”的名义在东北与兰州举办成员版画联展,这些活动对当地版画创作的繁荣与提高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顾奕兴先生视版画艺术为生命。一次,他从版画界泰斗赵延年先生家里出来,在横跨斑马线时,一阵风吹走了他手中卷起的版画,他毫不犹豫地附身去捡,一辆公共汽车在他的面前猛地急刹车,真是险象环生。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个暑假,顾先生和我在区实验小学的教室里印制版画,一看表不知不觉已是凌晨四时。我说:“顾先生,好休息了。”他口中“嗯”着,手里仍不停地拓印着,教室的地上摊满了套色版画的分色版,我清楚地知道先生不印出满意的作品,是不会停下来的,于是又干了一个通宵。

  顾先生在美术教学之余,饱含激情,创作了数以百计的版画作品。他的套色版画意境深遂,黑白木刻关系处理得体,刀法干净利落。但他的创作时间是硬挤出来的。天气不好时,版画不会干,顾先生就用吹风机吹干作品,在作品截稿的最后一天赶赴车站,送画到杭州。他以拳拳之心,身教与言教影响了我们这一代的版画作者。

  在中国版画史上,杨可扬、赵延年、朱鸣岗、张怀江、赵宗藻这些艺术大家都曾不只一次地被顾奕兴先生邀请到黄岩,在橘乡采风,在学校授课,就这样带动了当地的美术创作。1992年,顾奕兴先生以其丰硕的创作成果和活跃的版画社会活动,荣获浙江省版画突出贡献奖。1996年,又荣获“中国五六十年代优秀版画家”的称号,荣膺中国版画家协会所颁发的鲁迅版画奖。

  由于顾奕兴先生对版画的挚爱,许多我国著名的版画家都愿意将自己的代表作品交给顾先生保管。他收藏的赵延年版画作品就有一百八十余幅,其他知名版画家的作品,他也几乎均有收藏。这是件了不起的事情,他的藏品几乎纪录了中国新兴版画的历史。他和当代版画家的书信,部分已陈列在上海虹口鲁迅纪念馆里。

  他在担任区政协副主席期间以及以后的日子里,关注社会民生,建言献策,敢说敢为。他给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写信,为黄岩蜜橘正名。他担任区政协书画之友联谊会首任会长期间,坚持为民书写春联,送书画下乡,这个传统被很好地继承下来。他努力为繁荣黄岩文艺,培养文艺人才鼓与呼。

  尊敬的顾奕兴先生穷其一生,用木刻刀刻出深深的“版画”两个字。

  《顾奕兴版画作品集》《啄木斋艺事丛读》以及几册顾奕兴先生和版画家的书信集,都是他为后人留下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现在,先生就这样走了,也许他在另一个世界里,又操起木刻刀,我们仿佛听到了“啄木声声”。

  安息吧!恩师!

【作者】: 沈雷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