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此心安处是吾乡——黄岩公安分局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纪实
2017年11月10日 09:2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境安民富,是人民群众的愿望。今年以来,黄岩公安分局积极行动、主动出击,坚持打击犯罪主业,用公安“尖刀”利刃,构铸和谐治安环境;强化社会管控能力,坚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构建良好社会环境;提升警务创新,延伸服务触角,把最贴心的服务送到群众心坎。据统计,截至10月,全区“110”有效接警数同比下降9.9%,入户盗窃发案数下降14%,两抢发案数下降78.8%。

  深化打击提升社会治安管控能力

  “感谢公安民警,仅用一天时间就抓获了嫌疑人,帮我追回了价值六七百万元的玉器珠宝。”5月3日,得知被盗珠宝悉数追回,受害人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此前一天,黄岩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一起珠宝被盗案件,迅速成立专案组,先后走访周边群众,围绕案发现场网吧、宾馆等重点场所进行排查,调取天网、社会视频,连夜开展视频圈踪,在反侦查能力非常强的嫌疑人准备转移赃物时,一举将嫌疑人拿下。

  秉持“抓部署、精研判、重打击、强防范”的工作思路,黄岩公安分局全力做到恶性案件即发即破,重大案件重拳出击,打准打狠,打出了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气势。破大案的同时,黄岩公安也坚持破小案,对于涉及民生的小案件,坚持露头就打,深挖案源,优势用警,切实提升打击成效。9月2日22时许,辖区李女士报案称其停在厂门口的电瓶车被盗,指挥中心一边指令路面警力在各路口拦截,一边指令刑侦民警开展视频分析。经过十余民警两个小时的追踪,追至路桥终将两嫌疑人抓获。今年1至10月份,该局共刑拘1400名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7.5%,行政拘留2160人,同比上升12%。

  强化管控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虽然我被交警处罚了,但是事后想想要感谢交警对我的处罚,及时提醒我遵守交通法规,避免了疲劳驾驶可能引发的事故。”10月20日,被处罚对象小陈还偷偷放了饮料在交通执法站,表示对民警的感谢。原来在当天上午,在十里铺交通检查站,小陈驾车从安徽来黄岩装货后,在返程路上因为疲劳驾驶被交警拦了下来,交警对他进行了罚款,并帮他找了地方停车,叮嘱其睡一觉后再出发,严格执法及暖心提醒让小陈倍感温暖。

  黄岩公安分局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推进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特别是针对居住出租房屋内的消防排查整治。上门发放、粘贴居住出租房屋管理“十项铁规”,排查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8月份以来,该局还结合交通事故预防“十大行动”,组织民警进村入户发放《致全市机动车驾驶人的一封信》《致全市电动车主的一封信》《致全市老年交通参与者的一封信》,播放预防交通事故视频,提高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遏制事故发生,要求全体民警全面落实管控措施,在整治的同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此外,黄岩警方依托党委政府和企业力量,全面开展二轮电动车E防盗管理措施,深入发动全区群众,坚持“合理化”布点、“流动式”安装、“精确化”打击,全区共设立23个固定点,各派出所开展流动式上门安装服务。至10月份,全区共安装8.3万辆,超出全年预期目标数18.6%。10月13日早上六点多,在黄岩西城街道汤家里,邵先生停在家门口的电瓶车被盗,指挥中心接到预警,迅速指令巡特警处警追捕,在西江二桥处连车带人截获。据统计,安装E防盗的车辆被盗机率低,被盗追回率高。安装该防盗设备后,如果电动车被盗,且在报案后60天内未能找回,视车辆新旧最高可补偿2000元,最低也有600元。截至10月,被盗车辆全部或追回或保险赔偿,受到辖区群众的赞许。

  提升服务将警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今年以来,黄岩公安分局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跑出改革加速度,率先围绕让群众“一次跑、就近跑、尽量不用跑”的改革目标,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载体,借力“互联网+”技术,系统设计、立体推进,利用互联网+技术新推出的微信咨询、预约、在线申请功能,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便捷优质高效的公安政务服务。今年9月份,更是有多项业务推出“零次跑”。“户口簿己收到,你们的效率真高,非常感谢!为你们的工作点赞。”10月17日,远在广州的陶先生专程发来信息表示感谢,感谢黄岩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推出“零次跑”业务,网上动手点一点就能让户口簿快递到家。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黄岩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根据实际情况添置“卡式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自助设备”,大大缩短了群众申办时间,提高办事效率。此外,该局还在儿童节、重阳节等节日到来之际,推出送气球、志愿者服务、为老人送证服务等活动,不断提升安全感满意度。而位于西部山区的派出所,更是立足当地实际,控索建设了偏远地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山区样本”,得到群众的赞许。

【作者】: 王淑燕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