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S325延伸线黄岩北洋至宁溪段公路建成通车 黄岩:库区天堑变通途
2017年12月06日 10:40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12月5日,S325延伸线黄岩北洋至宁溪段公路正式通车。“这条民生路,是黄岩西部人民几代人的梦想,今天终于实现了!”消息传来,全区上下尽欢腾。

  总投资10.25亿元的S325延伸线黄岩北洋至宁溪段公路,起于北洋镇岭下村终于宁溪镇白鹤殿,一改原有盘山公路的设计,截弯取直,横跨长潭水库,10.17公里的线路设有7座大桥、3座隧道,桥隧占全长的45.7%,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奋战终于建成。

  路变则城变,路通万事通。截至目前,该区共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远超“十二五”时期的投资总额,以前所未有的投资强度和建设力度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既定目标。S325延伸线黄岩北洋至宁溪段公路的开通是黄岩在推动东西部协调发展上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

  通了黄岩西部的“两山”路

  “工程从设计到施工,始终秉承环保理念,坚持全环保施工作业,并在公路沿线专门设置了33个泥水应急收集池,对路面排水进行集中处理,确保污水不流入长潭水库。”在通车仪式上,该区交通发展集团董事长罗永炜说。这条道路的建设无疑就是该区忠实践行“两山”理论的生动诠释,为黄岩西部山区发展奠定了交通基础。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新时代黄岩要有新发展,交通建设更要有新突破。S325延伸线黄岩北洋至宁溪段公路作为黄岩“五纵五横”交通路网的主动脉之一,它的建成通车打通了黄岩西部山区直达城区的30分钟快速交通廊道,对优化城乡路网布局,推动统筹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路若彩带山间飘,穿山跨水行宁溪,城乡距离已拉近,山乡巨变在眼前。”这条路的通车消息一经发布,网友“山风习习”便这样评论。“十二五”时期,该区加快实施“五纵五横”公路网建设,初步形成了以城区为中心,以国省干线公路及重要县道为主骨架,辐射各乡镇的公路交通网络。但交通路网仍然存在东部密、西部疏的问题。去年年底,该区党代会提出要以大旅游和现代农业为重点,凸显西部生态优势,全力提升西部发展短板。今年以来,该区全力推动基础设施向西延伸,加快推进104国道西移线、宁大公路等主干道路建设,规划西部连接仙居、永嘉的两条一级公路,快速打通西部与周边的通道。同时,紧紧围绕促开工、抓在建、强破难,全面打响了交通建设大会战,104国道黄岩民建至北洋连接线等一批交通重点工程相继建成通车。

  托起山里人的发展梦

  从金铜盘隧道驶入在这条新开通的公路,眼前风景犹如轻轻舒展开的卷轴,画面层次渐开,风吹湖面,波光粼粼,青青山影倒映于湖面,山光水色,融为一体,移步换景,令人心旷神怡。还未来得及享受,便惊觉已到宁溪镇。“10分钟!真的太快了。”通车首日,记者率先体验了一番,同行人员无不赞叹。

  忆往昔,高山远水相隔。1965年,宁溪镇白鹤片的三位同学被黄岩中学高中部录取,去报到时由一位家长带路,肩上的“两头弯”一头是被铺,另一头是衣物脸盆茶杯等生活用品,起了个大早到长潭水库赶上头班渡船。过了水库就是石子马路,一路上不敢多停歇,左右肩不断更替挑。快到黄岩城关找了个池塘洗了脚穿上布鞋,吃了带来的熟番薯就进城,找到黄岩中学已是晌午了,从出家门到进校门大概用了五个多钟头。

  看今朝,天堑变通途。“路通了,对我们白鹤岭下村来说正是发展的大机遇。”这两天村主任顾志里正忙着联系村庄规划。宁溪镇白鹤岭下村毗邻长潭水库,位于S325延伸线黄岩北洋至宁溪段公路终点附近,是黄岩美丽乡村发展带、旅游精品线路中的重要节点。近年来该村以当地著名画家顾奕兴创建的版画为特色,打造版画精品村,反映乡村生活和当地风土人情的黑白色调版画遍布村庄建筑的墙面,常引得各地游客前来观光。今年,该村作为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的规划设计对象,来自全国26个高校的32支队伍为该村设计了32份特色鲜明、各有所长的乡村发展规划,这让村干部看花了眼,乐开了花。“我们要抢抓机遇,尽快找到一条能够引领我们村庄发展的道路,让全村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顾志里说。

  近了城里人的山水情

  “新路通了,库区边的杉树红了,周末约起来!”家住黄岩城区的张敏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去感受下黄岩西部山区的美景了,只几分钟,朋友们便纷纷响应。

  黄岩西部山区森林覆盖率高达67%,负氧离子平均值每立方厘米可达3000个以上,是个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山山水水间景点遍布,自然条件优越,旅游资源丰富,富山大裂谷、浙东十八潭、大寺基林场等自然景观声名远扬。近年来,黄岩通过高起点规划,充分挖掘各地独特丰富的生态人文资源,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全力打造了中国传统村落、历史文化村落、美丽宜居示范村等系列工程,屿头沙滩村、宁溪乌岩头、富山半山村等乡土景观更是激发了一批城市人的乡土情结,黄岩西部成了城市市民向往的休闲娱乐养生场所。

  尽管如此,交通要素的制约依旧阻挡了少市民前往黄岩西部问景的脚步。“环境真是好,就是远了点。”以往,每每听到游客这样感叹,富山乡半山村村民翁绍根总是扼腕叹息。这个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庄近日入选了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以更加包容的姿态等待着游客们的光临。“现在好了,有这条新路,进出都方便。”

  “早就听说黄岩西部风景好,趁着新路开通我们也来体验体验。”当天,市民王丹阳和家人驱车从S325延伸线黄岩北洋至宁溪段公路前往西部游玩。

【作者】: 周薇薇 解文雅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