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院桥  >  新闻阅览

院桥:生态河道让水环境换新颜

2017年12月08日 10:3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2月6日,笔者在院桥镇官路河集镇河段看见河道中间有一排整齐的“喷泉”,河面漾起一圈一圈的波纹,波光粼粼的水面上菖蒲、鸢尾、铜钱草等水生植物争奇斗“绿”,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河道治污过程中,如何提高河道的自我净化功能一直是水环境整治的重点和难点。院桥镇在河道整治过程中采用水环境修复技术,重塑河道生态系统,让昔日的“臭水河”变成了“景观河”。

  官路河集镇河段长约四百米,受河岸两侧居民排放的生活污水影响,加上河床淤泥、杂物堆积,河水浑浊不堪。为改善官路河集镇河段生态环境,该镇进一步加大“五水共治”力度,把官路河集镇河段生态修复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投入一百五十多万元,于今年8月对官路河进行生态修复。在河道生态修复过程中,该镇采用上下游污染源生态拦截、底泥原位改良处理、高效曝气增氧、复合微生物强化修复等技术,形成完整生物链,让水生动植物取代藻类成为水体主导特种,恢复水体自净能力。

  经过三个多月的整治,目前,官路河集镇河段已得到全面治理,河道面貌焕然一新。

【作者】: 【编辑】: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