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全民行动起来 坚决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
2017年12月11日 10:0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徐淼在黄岩分会场参加会议并作相关部署

  12月8日下午,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动员在杭州召开,动员全省上下全民行动,坚决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市、区领导徐淼、陈建勋、蔡康、柯善辉、徐华、蔡理明、车献晨在黄岩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生活垃圾涉及千家万户,是民生关键小事、社会发展大事。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迫切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发展环境的迫切要求,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要求,是提升公民素养、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迫切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力推进“垃圾革命”,决不能让垃圾问题成为“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拦路虎和绊脚石。

  会议强调,要以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为突破口,对垃圾问题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手术”,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努力走在前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置系统”的重要指示,切实落实车俊书记“强化政府推动、强化社会发动、强化政策研究、强化市场培育”的要求,确立“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的目标,强势推进五大行动,坚决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一是大力实施源头减量专项行动,通过生产环节“控”、流通环节“限”、消费环节“管”、投放环节“准”,从源头上控制垃圾产生,到2020年实现垃圾总量零增长。二是大力实施回收利用专项行动,编制再生资源回收品种目录,优化布局垃圾回收网络,创新垃圾回收模式,培育骨干企业,促进垃圾资源化利用。三是大力实施处置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完善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实施静脉产业基地建设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一批垃圾处置项目,创新垃圾处置技术。四是大力实施标准和制度建设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处理标准和制度,加快构建垃圾分类环境信用体系。五是大力实施文明风尚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商场、进宾馆、进窗口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加强舆论引导和社会监督。同时,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做到景区、城市、农村一起抓,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垃圾治理作为检验为民办事、锤炼工作本领和作风的大舞台。坚持上中下游一起抓、前中末端同推进,加快完善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机制,做到指标、技术、责任、政策、投入、措施、监管“七到位”,形成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的良好工作格局。

  全省会议后,我区继续召开会议,部署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徐淼指出,今年以来,我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大部分乡镇街道重视程度不高、推进不力,群众参与度不高,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等现实问题,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重视起来,迅速行动,按照省里的要求,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领导小组;要按照“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的目标,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规划方案;各乡镇街道要将这项工作列入明年的“十件大事”,全力推动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走在前列。

  徐淼强调,生活垃圾能够真正实现分类处理是城市生活文明的标志之一,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把着力点放在发动群众上,吸收各地先进经验,建立健全奖惩机制,综合运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形式,有效利用“小手牵大手”、垃圾分类处理进校园等各类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各类志愿者和基层组织的力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要务实谋事、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寻找最有效的方法,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努力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要把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共建共享绿色美好生活。

【作者】: 袁媛 汪益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