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田”里的甘蔗酒
作者: 蔡超逸 李小亿/文 许炀姿/摄    编辑:张燕

  在头陀镇双楠村的黄岩双楠红糖专业合作社里,社长蔡锡华“造”了一种酒——将甘蔗的残渣利用起来,酿制甘蔗酒。红糖,我们黄岩人都很熟悉,但是甘蔗酒知道的却比较少。

  12月6日上午,带着好奇,记者来到该合作社一探究竟。社长蔡锡华早已在此等候。“昨晚我们做甘蔗酒到夜里两点钟,还没有做完呢,正好让你们看看制作过程。”在蔡社长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制作间,刚进门就闻到了甘蔗的清香。制作间里,堆满了一摞摞打碎的甘蔗渣,一位年老些的社员正用铲子将这些甘蔗渣收集到特质的箩筐内。“准备拿去杀菌,喏,杀菌炉就在这个高灶台内。”蔡锡华指着屋内近一米六高的大圆灶炉解释道。在这个灶炉旁边,还有用两根管道连着的大蒸炉,老社员还时不时地往里头塞柴火,保持炉内的温度。“在巴西,甘蔗酒是利用巴西盛产的甘蔗酿制而成的低度烈性酒,主要用来调制鸡尾酒,但是我做出来的甘蔗酒不需要调制就可以直接喝。”蔡锡华骄傲地说。

  “当初也是因为对甘蔗酒感兴趣,看到这些制作完红糖后剩下的甘蔗渣没有地方处理,放着会发臭,于是就想利用它来做酒。”蔡锡华从2014年11月开始研究如何制作甘蔗酒,由于对制酒毫无经验,起初的尝试都是以失败告终,“甘蔗酒是一种白酒,第一年做甘蔗酒的时候捉摸不透,就用家里做糯米酒的方法来做,结果失败了。”为了做好甘蔗酒,蔡锡华还去询问其他村民,“我问过别人,但没人懂这个,只知道用尿素做。”蔡锡华说,“大家还劝我别做了,但是我不甘心,看着这么多甘蔗渣白白浪费,我就觉得可惜。”

  这三年来,蔡锡华一直没有放弃做甘蔗酒。在制作红糖的间隙,蔡锡华总是自己待在屋子里研究甘蔗酒,浓度怎么调?加什么配料?制作的前后顺序要怎么调?这些注意点蔡锡华都一一记在心里。“直到有一次,偶遇一位从台湾来的朋友,从他那得知,甘蔗酒是一定能做出来的,但是甘蔗渣必须事先经过杀菌处理。”蔡锡华回忆着,原来,酒一直出不来的原因是没有将甘蔗渣杀菌。“不过用这个方法做出来的酒量不是很多,度数也只有二三十度。”前前后后一共使用了三四种制酒的工序,每次试验完,蔡锡华都会品尝甘蔗酒的味道,然后不断改进。

  “经过三年努力,最近我才研究出好喝的甘蔗酒,我将之前的制作顺序进行了调整,先将甘蔗渣用机器打成粉,它的密度高了,酒的度数也会高,这几次的试验效果都很好,甘蔗酒已经达到53度了。”蔡锡华说,其实制作甘蔗酒的关键就在于发酵时候的温度,把握好时间节点,将火候调节到最适合的温度,做出来的酒才会好喝。“用甘蔗残渣制酒符合绿色环保的要求,能将废物利用起来,是我一直追求的,接下来,我打算尝试自制红糖酒和甘蔗醋。”蔡锡华笑着说。

  一番相谈之后,蔡锡华拿出先前酿制好的甘蔗酒邀请记者品尝。从清雅的小瓷瓶里倾倒出的甘蔗酒,色泽清透,有一股淡淡的白酒香散发开来。“你尝尝看,这个酒非常香,不需要进行任何调制,可以直接喝。”蔡锡华说。记者端起小酒杯轻嗅,酒香很浓,却又带着些许清甜,不似普通的白酒。小酌一口,刚入口的甘蔗酒似乎与普通白酒没有什么区别,给人的感觉只是稍显柔和,口感没有那么醇厚。但是仔细品一品,你就可以感受到淡淡的甘蔗味,一丝丝甘甜悄悄地融在醇香的白酒中,带来一种奇妙的味觉体验。轻轻咽下,这口甘蔗酒丝毫不辣嗓子,反而有一种柔滑的感觉,与记者往日尝过的浓烈呛口的白酒大相径庭,一口下肚只觉不够,被这酒香与口感勾的还想再来一杯。


版权说明

  本网栏目包含的所有内容的所有权归黄岩新闻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将本网站提供的内容与服务用于商业、盈利、广告性等目的时,需征得黄岩新闻网相关权利人的书面许可。如权利人认为本网站内容侵犯其著作权的,请及时书面通知本网站,本网站将依法删除被指侵权的作品或断开相应的链接;但权利人不能出示有效身份证明、著作权权属证明及侵权情况证明的,视为未提出异议。

转载声明

  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网站内容时,必须注明“来源:黄岩新闻网”。违者本网站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站摘录或转载的属于第三方的信息将注明具体的来源。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信息来源,并自行承担版权等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