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治危拆违拓空间 破立结合促转型
2017年12月20日 09:0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本报记者黄勇摄

  治危拆违是我区实现城市转型的必由之路,也是全面建设“两个高水平”的关键所在。当前,我区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如何提升城乡居住环境成为我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自去年年底开始,新一届区委区政府围绕补齐民生短板,积极致力推动经济转型和社会治理升级,一场以城乡危旧房治理、城中村改造和违法建筑拆除为目标的治危拆违攻坚战在我区全面打响。

  拆出发展空间

  黄岩素有“七山一水两分田”之称,土地资源短缺在过去一直制约着黄岩工业这一经济命脉,而如今我区通过治危拆违,盘活了土地存量,为黄岩经济社会发展拉扯出了巨大的空间。

  在澄江街道折角桥,一块180亩的土地已完成清表、平整,明年这里将建起一座小微园区,为当地优质小微企业提供经营生产场所和员工宿舍等配套设施。澄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正介绍,该街道“低小散”企业众多,造成村庄整体布局凌乱,违章大量存在,消防隐患严峻。今年,该街道推进治危拆违工作的同时,围绕拆后利用大做文章。

  “我们街道企业多,工业用地少,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通过土地指标置换,把违章拆出来的零散土地归拢到一起,力争建设多个小微园区。”王正说,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当地企业的生存发展难题,也为村民增收、集体经济增长带来了好处。

  “我区在大力度拆违的同时,坚持规划先行,立足长远,按照‘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宜耕则耕、宜绿则绿’的原则,对土地进行重新规划利用。”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办主任叶长华说,今年我区出台相关政策,按照20%—40%比例,将拆后土地返还给乡镇街道用于建设小微园区,并积极探索土地指标置换进行统筹规划。目前,新前屿新、澄江折角桥、沙埠繁三-廿四都3个区块,拆除违建后共腾出594亩土地,已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下一步的小微园区建设工作也正在顺利推进。

  “治危拆违事关我区城市与产业两个转型,事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叶长华说,治危拆违,不仅在于大力“拆”,更在于精准“建”。他表示,今年我区已通过治危拆违置换出870亩的土地指标,为明年全区的发展储备了一定的资源要素。

  建起美丽家园

  走进宁溪镇桥亭居,你一定会被一座整洁漂亮的仿古建筑所吸引。这座新建的文化礼堂俨然成为该镇南入口的一处“门面”,为该镇增添了不少人文气息。而在一年多前,这里却是一片荒草乱石。

  据介绍,这里原来是一处生产水泥预制件的违章工棚,不仅粉尘多、噪音大,而且地处入镇口,严重影响、拉低了宁溪镇的整体形象。“今年我们把它作为一件民生实事来办,重新规划,攻坚落实,腾出了5000多平方米的空间。”宁溪镇副镇长张壮伟说,这片违章用地经过改造,兴建了文化广场,不仅为村民文娱休闲提供了场所,未来还将打造成宁溪镇非遗项目“二月二”、“作铜锣”的培训基地,展示宁溪本地的文化之美。

  而在我区的东面,地处内环路沿线的东城街道红四村,近3万平方米的违建厂房已被推倒。按照规划,这里将全部种上草木进行绿化,使之成为我市绿心生态区的组成部分。曾经,这个城中村一直留给市民“脏乱差”的印象,经过近几年的改造,红四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这里房子破旧,道路狭小,乱搭乱建现象严重,再加上排水不畅,一到雨天就污水横流。”红四村村民孙桂国说。而现在,红四村破旧的老房子尽数被推倒拆除,一栋栋崭新的安置房拔地而起,道路重新设计拓宽,白墙黑瓦的徽派特色建筑更是为村庄增色不少。红四村党支部书记蔡斗东表示,该村这几年借治危拆违之机,进行整村改造,人居环境取得质的飞跃。“未来我们要打造内环线上的最美村庄。”蔡斗东说。

  据了解,我区违建占地面积存量为916.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76.6万平方米,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众多。“由于缺乏规划,这些违章建筑,私搭乱建,不仅布局散乱,排污、道路等基础设施也很薄弱,极大损害了我区城市形象。”叶长华说。在他看来,治危拆违正是城市转型的主抓手之一。

  今年,我区全面开展存量违建排查整治,积极开展历史违法用地清查处置,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项目。经过一年的破难攻坚,我区共拆除违建465.95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91.22%,在全省1-9月份各县市区中排名第16位;实施“三改”402.71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68.47%,其中,城中村改造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排名第5,全市第1。

  迎来平安幸福

  最近,上垟乡象岙村63岁的村民辛金茂住进了新盖的两层小洋房,坐在敞亮温暖的房间里,他笑得合不拢嘴。“住得舒服、暖和,空气也好,总算有个安定的窝了。”辛金茂告诉记者。很难想像,在辛金茂新房所在的位置,原本有个高达五六米的土堆,而他木结构的老屋就盖在土堆上。

  每逢下雨,上下坡的简易台阶就变得泥泞湿滑,十分难走。这对于腿脚不便的辛金茂而言,每天出门、回家都是个巨大的挑战。不仅如此,由于辛金茂的老房子建于二十多年前,历经风吹、雨淋、虫蛀,已是摇摇欲坠。每次台风过境,他们家都是村里重点关照探访的对象。“好几根椽已经被白蚁蛀空了,房子塌了半边,漏风又漏雨。一旦雨下得大一点,我们都不敢在家里住。”辛金茂说。而如今,土堆被彻底铲平,2层2间混凝土结构的小洋房在原址拔地而起。不管风来雨至,对辛金茂来说,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

  像辛金茂一样,已经住进或是即将住进舒适新房的原危房户,在上垟乡还有不少。“我们乡地处长潭库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已经多年没有规划批建新房,老旧房子存量比较大。”上垟乡乡长潘江雷告诉记者。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改善群众生活质量,今年以来,该乡狠抓危旧房治理,通过堵疏结合、一对一帮扶等方式开展工作,取得良好进展,目前已拆除逾14万平方米的老旧危房。“村里老人居多,比较恋旧,所以我们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对于经济条件不好的老人,我们一对一帮扶解决实际困难。”潘江雷说,通过治危拆违,不仅保障了上垟乡的民生安全,也迎来了干群关系的心齐气顺。

  叶长华告诉记者,我区危房、“三合一”违章厂房众多,普遍存在建筑安全隐患、消防隐患等多重安全问题,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大灾害。“治危拆违,是一件事关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民生工程。”叶长华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治理城镇D级危房225幢、C级危房127幢,拆除或腾空农村D级危房1145户,修缮或腾空农村C级危房1222户,基本完成全区城乡危房摸排、鉴定及治理。

【作者】: 汪益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