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头陀  >  新闻阅览

逐梦沃土拓富路 喜看田畴绘新图

2017年12月22日 13:0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今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吸引优秀工商资本注资农业、振兴“黄岩蜜橘”品牌、推动农业“机器换人”、利用“互联网+”模式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一项项举措展现了我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决心。

  工商资本助力农业提质增效

  作为老牌的柑橘种植地,我区不仅有悠久的历史,还有良好的种植基础和代代传递的种植经验。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提出振兴黄岩蜜橘的要求,并将此作为重点工作来推进,在区农林局的牵头下,不少本土乡贤回归投资,以雄厚的资金为我区的农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今年,位于头陀镇新界村的现代柑橘园里便住进了一群“红美人”,这个老橘园除旧迎新,从原本的传统种植园区化身成一个高度自动化、机械化的智能柑橘种植基地——“红美人”优质柑橘种植基地。

  走进园区,可以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树苗和一座座正在建设的自动化大棚及喷灌设备,橘园建设已颇具规模。据了解,整个柑橘基地的大棚和喷灌设备全部是智能机械化设备,棚内的温度、湿度、日照等条件都由电脑监控,洒水、喷药以及滴灌系统都是全自动化的,中控电脑会根据橘树的生长情况‘定制’生长环境和养分。对于“红美人”这种对生长条件要求极高的果实,种植培育的每个环节都要被严格把控,果农才可以提高果实出产率,培育出优质果。

  “现在讲求农业现代化,靠传统方法培育良种已经不可取了,费时费力费财且产出低。要培育出好的果子,器械的配备是必不可少的,这就需要大量的资金。”该基地负责人陶开泉告诉记者,能建成如此高科技的种植基地,离不开浙商资金的支持。该基地目前计划改造老橘园500亩,每亩地的建设约需十万元,预计总投资约4000万元。

  目前,基地内已新种植红美人、媛小春、甘平、无籽沃柑等高品质柑橘新品种230多亩。这些新品种在种植成功并推广后,将极大丰富黄岩蜜橘的产品结构,拉长蜜橘上市期,增加橘农收益。

  工商资本的引入对于推动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有极大的助力,陶开泉的种植基地作为一个范本,将在未来得到复制和推广,进而推动全区柑橘种植业的转型升级。目前,区农林局已经加快引入优秀工商资本,主动对接农业专业团队和有实力的企业,北洋、上洋、宁溪等乡镇街道已经对接了多家工商资本进行合作洽谈,我区计划在未来五至十年内增设多个特色柑橘种植基地,打造“一江一湖一丘一路”四大柑橘基地,进一步推动黄岩蜜橘产业的规模化、高端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农旅结合打通农业全产业链

  “以前橘子只能卖几元钱一斤,销量也很一般。自从柑橘节举办后,橘子名气打出去了,销路好了很多,游客过来买很多都是50斤起步,品质好的橘子能卖到十几元一斤,今年生意好得连送朋友的几箱橘子都没留住。”自11月7日举办2017台州黄岩柑橘旅游节以来,下单、装箱、称重、打包、邮寄,澄江街道凤洋村的果农任熙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连刚会走路的小儿子都过来帮忙一起装橘子。

  记者了解到,2017台州黄岩柑橘旅游节的举办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品鉴,一系列活动下来,味道甜蜜的黄岩蜜橘很快得到认可,游客争相购买。不到一周的时间,柑橘经济效益提高30%,同期游客人数提高40%,这一系列数据表明,通过举办这届柑橘节,农旅结合的产业模式得到验证认可。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区积极推动农旅结合的产业模式,规划占地2000余亩的“蜜橘风情小镇”正在按照“一线、两带、三个片区”的总体规划加速打造中,南城街道蔡家洋村的贡橘园、上洋柑橘基地项目也正在稳步推进。还有绿沃川三期建设、25个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将农业生产与旅游业相结合,建造多功能的复合型现代农业园区,既提高农业的效益,又推进农业的全产业链发展。

  农业科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转眼又到元旦前后,位于北洋镇联宏村的台州绿沃川农场又迎来一阵“采摘”热,大棚草莓、绿色蔬菜、现代化农业种植,凭借这些,小小农场平均每天游客量在两千人以上。最神奇之处在于面对庞大的游客和采摘量,看似面积不大的农场,它的蔬果供应却游刃有余。

  “我们的果蔬复种率很高,草莓与瓜果年内轮种2-3次,蔬菜年内复种12-18次。在这样的高效率种植下,草莓年亩产可达6吨,比传统方法种植的草莓多5倍的产量,20亩蔬菜培育区则平均每天可产出5吨蔬菜,比传统农业培育高出4倍的产量。同时,我们在质量上也绝不滥竽充数,这一切都得益于农业科技的发展。”绿沃川农场副总经理陈峰标说。

  在农场的草莓大棚里,记者发现,这里温度宜人,宽敞明亮,棚内不见一个工人,只有一排排种植床悬挂在半空中。陈峰标告诉记者,农场的草莓种植基地采用全自动化种植,所有环节都通过总控电脑指挥,工作人员通过电脑可以调节大棚内的温度、光线等环境条件。同时,草莓培育过程中采用了先进的滴灌技术,通过自动给养系统,自动定点定量将水和营养液精准滴灌到草莓根系内。

  通过对生长条件的严格把控,绿沃川出产的优质草莓营养丰富,抗逆性和耐贮运性良好,抗病性强,受到了客人的追捧。有不少北京、广东、湖北等地的客人慕名而来,在现场游玩采摘之后对农场的无公害果蔬念念不忘,于是绿沃川农场在今年顺势推出了淘宝店铺和微信公众号,供外地游客采购果蔬。

  跳出传统的果蔬栽培和销售模式,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在生产时通过电脑实时监控,规避种植风险。绿沃川农场开拓出“基地+平台+终端客户”的现代化“互联网+”模式,为我区的农业发展升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模板。

  与绿沃川的“互联网+”模式不同的是,院桥镇的朝池洋基地和水家洋基地则是通过农业“机器换人”的方法来转变产业模式。顾名思义,“机器换人”即是以现代化、自动化的装备来替代人工劳作,利用机器手、自动化控制设备或流水线自动化对企业进行智能技术改造,实现"减员、增效、提质、保安全"的目的。

  朝池洋基地和水家洋基地是我区目前已建设完毕的两个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基地,以粮食种植为主要工作。基地配备了高度自动化的栽种机、收割机和烘干机器,极大地提升了水稻栽植、稻谷收割、粮食烘干等步骤的工作效率,推进了我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

  “现代化农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将农业与科技深入结合,对于降低农业劳动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等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机器换人”的农业生产模式将在我区全面推广,全面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区农业机械管理总站站长施海敏说。

  农业作为传统的第一生产业,如何做到与时俱进,转型升级是未来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适时适量的资金做基础,以先进的科技为手段,以多元化的发展为策略,各类现代化农业园区、农旅产品、特色农庄的拔地而起,昭示着我区农业产业正踏上一条高速发展的道路。

【作者】: 【编辑】: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