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制作·豆面
作者: 孙志红    编辑:张燕

1
2
3
4
5
6
7
8
9
(以上图片摄于宁溪·上桧村)
小编也曾出去拍摄过此类图片,刚才百度无意发现,下列发上来供大家分享。 2016-01-12 18:50:43 来源: 黄岩新闻网 作者: 周丹艳/文 张 燕/摄

  

  绿豆面碎,因其口感好、有嚼头、烹饪方便,成了黄岩人早餐桌上“出镜率”较高的一道食物。烹饪时,只需将绿豆面在热水中稍加汆洗之后,就放在锅里煮,再配上猪肉丝、鸡蛋丝等配料,盛在浅浅的斗笠细瓷碗里,再配上食饼筒或者馒头,便是一顿丰盛的早餐。

  绿豆面虽以绿豆为名,但与绿豆毫无关系,它的原料是番薯,这与黄岩西部盛产番薯不无关系,肥沃的山地使得制作出来的绿豆面质量上乘。制作时,将番薯打成粉,经过滤、煮、拉、晒等环节成粗粉丝状,制作出来的便是绿豆面。每逢春节前后,天气晴朗时,晒绿豆面也成了黄岩西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本期,本报记者走进宁溪金何桥绿豆面加工坊,与您分享传统手工绿豆面的制作过程。

  1.将番薯洗净,用机器把它打碎、成浆。将一大桶的粉浆,静置一到两天,直到淀粉沉淀到木桶底部,然后把上半部分的水倒掉。将桶里的番薯淀粉摊开,放在太阳底下暴晒,就算天气好,也得晒上四五天,最终变成番薯粉。有了番薯粉,就可以开始做绿豆面了。把番薯粉倒入搅粉机和成软硬适中的面团。

  2.师傅将面团抱在手中,利用手掌的力量按压几下,再将面团放入面盆中搅拌,经过按压、搅拌的面团,韧劲十足。

  3.取一小团面,放入下面机,一条条的面条基本成型,但此时的面条需“劫”回来,放回面盆。

  4.将锅中的水烧到一定的温度,将去头后的面条下到热水中,师傅用筷子不停地搅拌。

  5.滑溜溜的绿豆面,在牵面师傅的“带领下”,来到了冷水中。绿豆面洗了个“冷水澡”后,师傅们又将它们带到大水桶中,直到绿豆面完全冷却。

  6.此时,师傅过来剪面,一把面的多少及长短,在剪面时就要把握好,面上竿之后就无法再改变。

  7.两位师傅把面扛起,剪面师傅再理一理面,把面理顺修平,然后上架。面只有粘竿之后才不会掉,好的面很少断,即使风很大也很少掉面。上架后一两个小时,如果风大,面会弯起,这个时候要重新下架再洗面,不然面硬了就会一直弯着,影响卖相。

  8.师傅扛起挂着面的竹竿就往道地走去,将竹竿放在毛竹架上,让绿豆面沐浴在阳光下。天气晴好,一般晾晒3-5天,绿豆面就制作完成了。“质量好的绿豆面用水煮后晶莹剔透,有筋道,不易煮烂,口感爽滑。”宁溪金何桥绿豆面加工坊的何和更说。


版权说明

  本网栏目包含的所有内容的所有权归黄岩新闻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将本网站提供的内容与服务用于商业、盈利、广告性等目的时,需征得黄岩新闻网相关权利人的书面许可。如权利人认为本网站内容侵犯其著作权的,请及时书面通知本网站,本网站将依法删除被指侵权的作品或断开相应的链接;但权利人不能出示有效身份证明、著作权权属证明及侵权情况证明的,视为未提出异议。

转载声明

  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网站内容时,必须注明“来源:黄岩新闻网”。违者本网站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站摘录或转载的属于第三方的信息将注明具体的来源。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信息来源,并自行承担版权等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