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小区快递频繁丢失,谁之过?
2018年01月15日 10:1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快递员送来包裹,刚好不在家,你会怎么办?是让快递小哥等等再送,还是把快递寄放在指定的地方?恐怕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后者。特别在一些小区,快递被暂存到保安室的现象十分普遍。如此一来,快递丢失、被冒领的事情时有发生。有的市民会选择自认倒霉,不做追究;有的市民会选择联系快递公司并追究到底,还有的市民甚至会找物业要求查看监控。

  记者了解到,去年“双十一”、“双十二”期间,我区不少小区发生了快递丢件现象。如何安全签收快递成了目前小区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这些送到家门口的快递是否能做到安全签收?会不会被冒领或被偷?万一找不到快递,责任又该由谁来承担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快递小哥投放快递到智能快递柜。

  小区内业主凭取件码取件。

  红四新小区门卫室外的快递等待“主人”领取。

  嘉盛苑南区门卫室地上随意堆放的快递。

  现场走访:

  类快递随意堆放在门卫室地上,居民自行翻找无需凭证

  1月4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嘉盛苑小区,嘉盛苑分为南北两个区块。记者首先来到嘉盛苑南区,不少快递公司的车辆载着形形色色的快递驶入了小区门口。离门口不远处就是门卫室,快递员们从车上搬出快递,一摞摞抱着送到了门卫室。记者看到有的小件快递被投放到门卫室外的智能快递柜里,有的被投放到门卫室内的智能快递柜,还有一部分大件快递就直接被放在门卫室地上,快递员发短信或电话告知收件人取件。

  记者发现南区门卫平时都坐在岗亭内值班,门卫室内无人看管。门卫室地上还零零散散地堆放着二十多件不同的快递,有的包装很脏,有的包装还破损了,看起来被放在门卫室已有一段时间。据了解,这些快递大部分都是业主不能及时取件堆积在此处的。记者还看到在门卫室墙上还张贴着一张提示:“此处不保管任何物品,丢失责任自负”。

  该小区没有门禁系统,任何人都可以随意进入。而业主们来取快递,门卫也不会过问。一个正在取件的小区业主陈女士告诉记者,“双十一”的时候门卫室简直站不住人,大大小小快递堆得跟小山一样。“‘双十一’期间,找件很难找,不知从何下手,大的快递压住小快递。有一个快递我当时找不到,联系快递员帮忙找,他也没找到。那个快递是我买的床品,包装应该不小,我们翻找了几遍,估计被人错拿了。”陈女士说,后来她听其他业主说也发生了丢件的事情。

  记者又来到嘉盛苑北区。北区门卫室有门卫值班,快递则放在另一边,堆放得比较有序。北区只有一个快递柜,也安置在门卫室内,北区一天的快递量相对南区较少。“不同的快递员每天送来好几十个快递,我们会帮忙整理下快递,同一个业主的快递就给它放一堆,这样方便他们找件。我们这边很少有丢件现象。”北区的门卫告诉记者,他们还会让快递员在外包装上用大头记号笔把收件人姓名写出来,这样不容易错拿。

  随后,记者又来到橘洲新村、橘乡新村、皇家蓝庭、红四新小区、嘉乐苑等小区,这些小区也都有智能快递柜,同时门卫室内也堆放着快递。这些小区门卫室内有门卫或保安值班,他们会帮忙整理一下快递,但不负责收发快递。“我们小区住的大部分是红四村村民,大家彼此认识,快递不会乱拿,而且放快递的区域有监控,不认识的人来拿快递我们也会问一下。”红四小区门卫师傅说。相对于拆迁小区而言,其他商业小区的保安、门卫师傅对大部分业主并不熟悉,管理难度较大。

  业主:

  对随意拿取快递的方式深有顾虑

  “放在快递柜里很放心,放在门卫室挺不放心的。之前门卫室内没有保安坐镇,也没有监控,大家拿快递的时候又不需要身份凭证,随便哪个都可以拿,很有可能会发生拿错或者顺手牵羊的情况。”嘉盛苑南区业主黄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双十一”,她丢了一个快递,内物是一套洗发水,最后快递员按价赔偿了。“那天下午5点左右,我就接到了快递员的电话,后来下班到家6点左右去取件,结果怎么也没找着。我想不是被拿错就是被偷了。”据了解,在嘉盛苑南区,像黄女士这样的情况并不罕见。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位业主,竟有三人丢过件。在嘉盛苑南区业主的微信群里,他们也曾就快件丢失问题展开过讨论。业主们普遍认为,小区可以多设置智能快递柜,门卫师傅适当管理或在快递室安装个监控。

  “以前我们的快递也都被放在门卫室,我们也都允许快递小哥放那里,后来小区的快递柜启用,大部分件都被投到快递柜。这样既免去了我们在小区门卫室翻箱倒柜的烦恼,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随时凭借取件码领取快递,特别方便。而且购买的快件存放在柜子里,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我们的隐私。”皇家蓝庭业主周女士说。

  面对小区快递丢失,门卫又有什么看法呢?嘉盛苑南区门卫告诉记者,小区门卫室堆放快递的情况已经有好几年了,而在前两年,都没有发生过快递丢失的情况。就去年开始慢慢出现快递丢失的情况。尤其是“双十一”,各家的快递员都抱怨说丢件厉害,赔件赔得心痛。该门卫告诉记者,有时候丢件可能是快递拿错、送错,但“双十一”期间估计有小区外人员趁机乱拿快递,混水摸鱼。而对于快递的管理,该门卫说这已经超出了门卫的职责范围,并且他还说到小区也没有向业主收管理快递的费用。“之前我看到有人来拿快递,问了下对方叫什么名字,结果对方不理我,慢慢地,我也懒得问了。”该门卫坦言。记者注意到,不少小区门卫也会帮熟人接收快递,跟门卫熟的业主会让快递员把快递交给门卫看管。

  快递员:

  快递柜供不应求,放门卫室丢件委屈又无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区不少小区都投放了智能快递柜。它的出现给小区业主带来不少便利,尤其对于上班族来说,切实解决了快件放在物业或小区传达室容易丢失的问题。不过,不少快递员反应,小区快递柜有着供不应求的现状。“去的晚点,快递柜就被装满了,装不下只能又放回物业管理室。”负责派送嘉乐苑小区的圆通快递小哥告诉记者,嘉乐苑一天件少的时候都有十多个,其他快递也都差不多,平时柜子就比较紧张,碰到“双十一”“双十二”,快递员们只能抢柜子,先到先得,晚了就没有空柜了。

  “我一天要送两三百件快件,不可能为了送几十件快递在一个地方长时间等或反复去送,多数时候在征得收件人同意后就放在传达室或物业办公室。可是这些地方往往没有签收和看护快件的职责,丢失和冒领的情况时有发生。”韵达快递员小田说。

  “小区件量大,一个个派送到家很费时间,可以放快递柜的我都投放到快递柜,碰到柜子满了或者体积大的快递只能放在门卫室地上。”负责派送嘉盛苑南片区的百世快递员小傅告诉记者,“双十一”期间送到该小区的件每天有一百多件,柜子压根不够用,他送的快递丢了十几个,赔偿了两千元左右。“我去物业那查小区监控录像,现场调取了门卫室附近大门口的监控,但监控里只能看到业主们拿快递,却看不清每个人拿的是什么快递,查了半天查不出什么东西。”小傅无奈地说,快递丢失,收件人会找他们索赔,但派件时已经电话或短信告知收件人尽快取件,件还是丢了。“‘双十一’赔件赔得心塞,一半的工资没了,我们有苦没处说。‘双十二’我索性等到下班时间送过去,一个个电话通知,在门口等收件人一个个过来把件取了才放心,在小区派了两个多小时左右,到家都晚上十多点了。”小傅叹着气直摇头。小傅告诉记者,“双十一”期间,韵达、中通、圆通等快递员也都出现丢件现象赔了不少钱。“去年12月,城西派出所在西城一个小区抓到偷快递的,那个小偷家里还有未处理的快递袋,嘉盛苑南区的件也有几个在其中。现在小偷被取保候审了。”小傅说。

  记者后来还去城西派出所了解了相关情况,负责该案件的民警告诉记者,单人多次偷盗作案已经构成了刑事犯罪。“东路二区‘双十一’‘双十二’出现丢件,引起小区门卫的重视,门卫经过几天观察,调监控发现了小偷,在其作案时,门卫当场将其抓获并报警。我们在犯罪嫌疑人家里搜到14个他人的快递,连带牵扯出其他属地的也一并查证了。目前,犯罪嫌疑人家属已经赔款给14个受害人。”该民警说,犯罪嫌疑人交代自己贪小便宜,一次得手后胆子越来越大,到门卫室取件也越来越自然。“防止快递丢件,最好的方法就是快递入柜,入不了柜的就电话通知收件人签收,这样贪小便宜的人就没机会混水摸鱼了。”该民警谈了他的想法。

  物业:

  为保障多方利益,增设快递柜是关键

  记者走访了一些小区的物业,不少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物业只负责提供寄存包裹的场所,并不负责保管,贵重的包裹还请业主当面签收,如无法及时收取,提前联系快递员延后送达。

  面对小区快递管理难题现状,嘉盛苑南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业主们所反映的快件丢失的情况确实存在。“此前有段时间,我们关闭过门卫室,但业主们反应快递没处放,又重新开放了门卫室,至于业主们群里提议说增加智能快件柜,物管已经落实了,眼下在门卫室已经多设置了一个快递柜。”该负责人说。

  记者就小区快递丢失事件,咨询了浙江士勇律师事务所律师谷斐斐。她谈到,放小区快递室的快递丢失涉及多个主体间的法律问题,看似是一个小事件,其背后法律关系错综复杂,包括买方与卖方之间、买方与快递公司之间、卖方与快递公司之间、买方与物业公司之间的关系。一是买方与卖方之间对于货物风险问题以及快递如何签收是否有相关约定,如果有约定必须买方本人签收的,而买方执意授权快递员放在门卫处的,则买方要自行承担货物损失的风险;至于物业公司是否要承担责任,则涉及买方和物业公司之间的合同或无偿保管等问题;如果非买方授权,快递公司人员擅自将快递放在门卫处导致快递丢失的,买方根据合同相对性可以要求卖方承担责任。二是快递公司是否要担责的问题。快递公司与寄件人(卖方)之间有合同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的,快递公司人员擅自将快递放在门卫处导致快递丢失的应当承担责任,而如果系买方授权其放于门卫处的,则快递公司可以免责。

  谷律师建议,最靠谱的办法还是快递入柜,不然就是大家在接到快递通知的时候,第一时间自己去取或让亲友代取,不要轻易授权给快递员放在某个不安全区域,否则一旦丢件,自己有很大的可能也是要承担一定责任。

【作者】: 陈月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