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铁军亮剑 奋勇破难——我区江北一期改造工程纪实
2018年01月17日 09:1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远眺江北,一江碧水,鸥鹭翔飞,几十栋高楼拔地而起,未来锦绣江北的容貌让人很是期许。

  站在永宁江的人行景观桥上,北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杨文广回忆,7年前,江北区块垃圾成堆、污水横流,外来务工人员搭建的临时居住棚随处可见,是一个城中村混杂,破旧不堪的区块,而永宁江南岸则是车水马龙,一派繁华。一江之隔,一桥之距,江南江北有如“天地之差”。

  如何改变江北区块的“脏乱差”,实现江南、江北的一体发展是黄岩党委政府必须要破解的一道难题。但是江北一期用地1081亩,总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征迁涉及3个街道、12个村(社)、1214户、企事业单位42家,需拆除面积约42万平方米。自2003年江北片一期改造工程启动以来,由于种种原因,造成征迁工作拖滞,成为我区一个重大的历史积累性难题。

  遇难破难一盯到底不放松

  2017年初,区委、区政府为补齐黄岩城建短板,痛下决心,直面矛盾、问题,把江北一期改造3个重要节点的征迁工作纳入区领导领衔破难攻坚项目。北区建设指挥部与西城、北城街道一起,抽调精兵强将,组成3个突击队,吹响号角,通过精心谋划,誓破坚冰,取得实质性进展。

  “做征迁工作没捷径可走。”杨文广说,2017年年初,江北一期改造工程还有70多户未能签约,严重阻碍了后续各项工程的进度。

  老陈是剩余未签户中的一户。他有两处房子,一处位于江北片一期改造区块规划道路主干道的橘源街,一处在妙儿桥安置小区。因为各种原因,老陈一直未能顺利签约,导致道路建设和整个江北征迁扫尾进度受到影响。

  为拔下最难一户,北区建设指挥部系统谋划,量身定制征迁攻略,发扬铁军精神,加班加点开展攻坚。电话沟通一个不够,就再打一个;政策约谈一次不行,就再去十次。突击队成员以愚公移山之志,一盯到底,毫不放松,争取所有能够争取的机会,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终于用真情和意志感化了老陈,攻破了两个区块的最后一块“坚冰”。

  截止2017年底,江北一期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前期政策处理,拆除危旧房面积约38万平方米,历时十五年的征迁难题基本解决。

  抓早抓细提速赶超快推进

  征迁推进,建设先行,北区建设指挥部坚持以建促签,以建促拆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各项工程进度。为早日让拆迁户住进新房,指挥部挂起“作战图”,精兵强将组成先锋营,倒排工期,保质保量推进区块建设。

  江北回迁安置小区大桥花园在施工过程中,遭遇连日大雨,基坑浸水变形严重,有可能引起坍塌,甚至可能压断附近高压电缆,稍有不慎将会引起较大安全事故,造成巨大损失。为迅速解决安全隐患,指挥部建设科工作人员与施工队伍齐心协力,在大雨中连续抢修几个小时,最终顺利排除险情。杨文广介绍,一年以来,施工人员想方设法,保质保量抢抓工期。

  目前江北一期改造区块共计建成锦晖小区、滨江丽园、水岸明珠、大桥花园、五里牌一期5个小区,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近4000套房屋;建成7条配套道路、14万平方米的沿江公园、人行景观桥等。

  台州新城吾悦广场综合体部分已建至9层楼面,与区政府隔江对望,他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将弥补我区在时尚、餐饮、娱乐、商务等体验型消费上的不足,真正打造一个体验型商业航母,为老百姓提供各种服务。

  精准破题遗留问题迎化解

  去年12月26日,随着大桥花园的最后一户安置户顺利择取新房,江北一期改造工程拆迁安置户全部安置完毕。

  “今天抽签心情非常的激动,我们的房子都已经拆了13年,父母都期盼着早点拿到新房子,现在抽到房了,我们年后就能装修,明年夏天就能入住。”拆迁户许福香在抽签现场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据区城建集团总经理陈文敏介绍,四年间,北区建设指挥部共计完成外迁、回迁安置3800多户,其中2017年最后一季度就陆续组织安排了12次择房,完成水岸明珠、五里牌一期、大桥花园3个安置小区共计近1700套的分配。至此,拖了15年之久的江北回迁安置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陈文敏说:“回迁安置一直被视为江北改造工作的头等问题,一直是指挥部领导班子共同的心事,什么时候解决好,什么时候才能松口气。”

  采访中,安置户们拿到房子后又兴奋又期待:“江北区块经过规划建设,现在已经大变样了,等周边全部配套设施建设完工,再把绿化搞起来,未来能成为新的亮点。”

  破旧方能立新。城村双改的背后,腾出的是发展空间,倒逼的是产业转型,提升的是城市品质。作为黄岩城市转型的重要板块,如今的江北区块,城市功能基本备具,面貌焕然一新,黄岩的“陆家嘴”已初具雏形。

【作者】: 许炀姿 许莉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