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民俗大观
江亭渡
2018年01月17日 09:1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碧桃红杏倚栏干,映水繁华足胜观。

  莺语似传春色好,花枝犹怯晚风寒。

  貂裘已敝浑难问,龙剑新硎只自看。

  日暮江声还入座,可无舟楫济狂澜。

  《江亭晚眺》是明代太平人金一德对江亭渡口晚景的描写,春色娇好,但是江南的早春却仍然寒意料峭。近日,我站在永宁江畔的公园里,只觉得岁月的痕迹飘缈恍惚,日渐日远。试着捕捉昔日渡口的影子,我想象着千百年江亭古渡的变迁,不禁生出许多感慨来。

  江亭渡,旧志说在县治的北边一里地。黄岩县治于宋宣和五年由县令王然重建,近千年来几乎没变。那么,江亭古渡便在今黄岩大桥上游百米处。

  江亭古渡,是黄岩域内最早的渡口,也是台州境内仅次于灵江中津的第二大渡口。据台州交通志记载,它始于汉至三国,再往前已无所考。然而,据史志记载,公元前500年左右徐偃王从江苏宿迁迁都大唐岭东,那成千上万的人马以及硕大的财产,浩浩荡荡地过江,岂能飞过天堑?江亭古渡的历史可否再往上推几百年呢?

  江亭渡自古是交通要津。无论台温古驿道还是太平古道,江亭渡口是必经之路。古时候的永宁江江道宽约三百多米,江流湍急,渡船是唯一的交通方式。江南江北亭台楼阁,驿站邮馆迎来送往,渡口是十分繁忙的。驿运,始于汉,盛于元明时期。那时,县境内的黄土岭、浮桥头、十里铺、店头街、柏岙街、岩前、秀岭脚、盘山岭头、桐屿、石曲、半洋坦等地都设有驿铺。县前铺就在县治西隅,明朝宣德年间移到程头,即埠头,嘉靖壬子毁于倭,县令高材重建于拱辰门外二十步。在永宁江畔,客栈旅馆星罗棋布,一片繁华景象。宋宣和年间,县令王然始建清远楼。绍兴二十年,县令杨炜重建改为问津楼。后圯。嘉定四年,县令杨圭重建,名黄山参政楼,在黄山楼侧旁有澄江馆。另外,县治东北一里左右的地方有永宁驿,宋乾道三年改名为仁风驿,元至元十三年毁于兵灾,至元二十四年复建,明朝洪武二年改名丹崖驿。

  (未完待续)

【作者】: 戎怡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