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牙齿护理从第一颗乳牙开始
2018年01月18日 09:2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小时候因为大门牙掉了而不敢开怀大笑的经历?有没有因为换牙而鼻涕眼泪一把把的辛酸史?乳牙,这个容易被我们忽视的部分,到底有多重要,我们又该怎样去护理?近日,记者来到区中医院的口腔科,向该院的罗雅敏医师了解了相关知识。

  记者身边有这样一个案例,一个五六岁的小孩,因为糖果、薯片之类的零食吃得太多,又没及时做好口腔的清洁工作,导致出现龋齿,后来还出现了牙痛,这时家长把孩子带去看牙医。等到医院一看,小孩的几颗乳磨牙已经蛀虫了,而且面积还不小,当时孩子的母亲就说给孩子修补一下牙齿,可孩子的爷爷、奶奶却说孩子会换牙,现在牙齿坏了不碍事,不用补。

  “许多家长都存在着一种错误观念,特别是老一辈都觉得乳牙会换,没必要花钱花时间去治疗。其实,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虽然,小孩子从六七岁开始至十二三岁,乳牙逐渐脱落,被恒牙代替,但是,乳牙的咀嚼力量是一种功能性刺激,这种刺激有利于颌骨的增长和恒牙的萌出。因此,保证乳牙列的形态和功能完整,对儿童的健康发育极为重要,口腔的预防保健需从乳牙开始。”罗医师告诉记者。

  据了解,一般婴儿在6个月左右开始长乳牙,长到两岁半左右,就会长出20颗乳牙。乳牙的发育为口腔定型打下了基础,并且决定恒齿的位置。

  “如果家里有条件的话,在宝宝长出第一颗乳牙的时候,家长就该带孩子去看专业的牙医,并且定期做检查,一般的话,3—6个月做一次检查,具体以医生来鉴定。”罗医师说。

  记者了解到,乳牙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孩子咀嚼食物、诱导恒牙的萌出、颌骨的正常发育、发音及美观。小孩子在长身体,就必须得通过食物来摄取营养,而食物必须通过口腔摄取,如果乳牙因为病变而丧失部分或全部的咀嚼功能,就会对孩子的成长构成障碍。其次,由于乳牙在一定的时间会脱落而由恒牙取代,若要恒牙的萌出正确,则必须要有乳牙的诱导及适当的空间,而这种适当的空间就必须借着乳牙来维持。例如第二乳臼齿若因某些病发或其他因素而提前掉落,则取代它的恒牙第二小臼齿因尚未发育至可以萌出的程度,以致第二乳臼齿的部位空缺出来。另外,当孩子发现一侧的牙齿开始病变后,常常因为疼痛等因素不敢使用患侧进行咀嚼,时间一久就可能造成脸部发育不平衡。此外,每个人都有一颗爱美之心,小朋友也不例外,我们生活中也有很多例子,比如说一个小朋友,原本很可爱,也爱笑,可当他一想到自己的大门牙掉了,之前别人还因这事取笑过他,那他下次在跟人交流的时候,就会习惯性的把嘴巴抿着,不敢大声说话和笑,时间一久也会影响发音。因此,家长必须得重视孩子乳牙的健康。

  那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来护理乳牙呢?据罗医师介绍,从小养成刷牙和使用牙线的好习惯必不可少。特别是在吃了薯片、饼干等有粘性的食物后,一定要及时刷牙,这样能降低蛀牙的概率。

  “要想有一口好牙,早晚及饭后刷牙不能少。至于市面上的漱口水,只能偶尔使用,不建议长期使用,因为,长期使用会导致口腔内菌群失调。另外,孩子在6岁之前,家长尽量辅助他们刷牙,毕竟有些角落孩子看不清也刷不干净。此外,窝沟封闭、涂氟等都是预防蛀牙的不错方法。”罗医师说。

【作者】: 胡雨韵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