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国内外新闻
出门喂奶 妈妈们不会再尴尬了
2018年01月18日 10:23 来源:台州晚报 【进入论坛】

  近日,市卫生计生委、市发改委、市总工会等1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母婴设施建设纳入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纳入建设规划指引和建筑设计规范。据了解,到2020年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要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哺乳期妈妈们再也不用因为担心无处喂奶而不敢出门了。

  “母婴设施的建设,是保障母婴权益,支持母乳喂养的重要手段。”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提出目标,各县(市、区)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到2018年底达到85%,到2019年底达到95%,到2020年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根据《意见》要求,对于经常有母婴逗留的车站、机场、新建客运码头、地铁站、商场、商业综合体、大型超市/市场、展览馆、公园、游乐场所、旅游景点、图书馆、影剧院、美术馆、博物馆(院)、医疗机构、大型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建筑面积在5000至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5000人的,应建立使用面积不少于6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要配有使用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以1万平方米为基数,相应配建独立母婴室。另外,单位相对集中的经济园区、商务楼宇也要配建独立母婴室。

  为了哺乳妈妈很快找到母婴室,未来,我市将统一母婴设施标识,设置醒目导向标志。“新建母婴室,参照推荐标准规范建设;对已建母婴室,参照推荐标准做好改造完善工作。”该负责人说。

  那么,标准化建设的母婴室里都会有哪些设施?据介绍,每个标准化建设的母婴室里都配有防滑地面、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婴儿床、哺乳休息座椅、放置哺乳有关用品的桌子,同时还要提供热水和洗手液的洗手台、纸巾、帘子遮挡设备等。

  另外,《意见》还鼓励通过互联网提供母婴设施位置查询服务,因地制宜设置母婴等候专区、母婴专座。各部门单位在乘车(船)、登机、检票、就诊、政务办事等公共服务时,应当为孕期、哺乳期妇女以及携带婴幼儿的妇女提供绿色服务通道或便利服务。

  据了解,我市已全面启动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共建成母婴室161家,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率达69%,建成数量走在全省前列。

【作者】: 王媛媛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