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阳光药房”建设实现药店“阳光监管”
2018年01月18日 10:23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黄岩167家药店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并配备使用远程监控软件;372名药师每天一上岗,就使用“钉钉”APP进行在线考勤;黄岩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依托移动执法终端,就能轻轻松松实现智慧监管。黄岩通过“阳光药房”创建,实现药店的“阳光监管”,精准化解风险。

  近年来,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利用大数据管理平台,创新智慧监管思路,建设“阳光药房”综合体,实现人员、质量、服务三阳光,“阳光药房”以仙居、黄岩、椒江等为试点,其他县(市、区)也正在积极推进该项工作,部分区域已经实现“阳光”全覆盖,全市目前已有4家连锁、300多家零售药店实现了“阳光药房”。

  构建多元化大数据监管框架

  记者了解到,“阳光药店”创建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为杜绝药品零售企业驻店药师“兼职”“虚挂”等现象,更有效监管药店药师在岗履职等,督促药店规范经营,提升药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要实现药店‘阳光监管’,首先要构建多元化的大数据监管框架。”市市场监管局药品流通处工作人员黄卓敏介绍,各地争取资金补助、设立专项“阳光”资金,为药店安装监控摄像头并开发远程监控软件,或通过沿用原有的指纹考勤、采用免费考勤软件、利用药店原有的硬件设施和远程监控软件。

  此外,还积极寻求通信运营商合作,将摄像头与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移动执法终端进行对接,执法人员可在后台操控云台摄像头,开启定点、全景不同模式,对药房开展精细化、常态化远程管控,监管方式从单一现场检查向“现场+远程”复合式转变。

  经前期多方评估,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了药品安全监管平台,通过药品在线监控局端系统对药店GSP管理客户端进行远程监控,并汇集数据,同时探索实现平台与其他监管系统的数据互通,将监管数据统一汇集到监管平台,定期对云端的监管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为日常监管提供参考依据,实现药店“靶向监管”。

  开启数字化全方位监管模式

  “阳光药房”大数据监管框架构建完成后,执法人员通过移动执法终端对店内执业药师在岗在职情况进行远程随机抽查,发现执业药师“空挂”“兼职”等情况,记录在案,并立即责令药店限期整改。

  销售处方药时不开具销售凭证、无处方、执业药师不在场、处方药开架自选销售以及非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违规医保结算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运用数字化监控手段,发现异常后几十分钟内即可实施现场检查,并可通过数据回放即时取证、固证,极大提高了监管效率,破解了证据固定难题。”黄卓敏说,

  此外,通过智慧监管平台,还实现了药品经营企业系统内部运行的物流信息系统、冷链系统和GSP定位系统信息上传,使监管平台数据日益丰富充实,实现了对药店购销存日常数据的实时查看统计、对特定药品的销售控制、对驻店药师考勤信息统计会汇总分析和冷藏药品运输过程的质量追溯等功能,通过平台数据分析和风险锁定,提高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

  系统运行以来,已对含麻黄碱类药品销售记录重点分析56条,发送包括药品召回等行政信息服务5条,企业上报危化药品自查报告36份。

  市市场监管局还制定了“阳光药房”相应制度,同时开展网络巡查和现场检查,年终根据检查结果,对所有药店进行统计,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结果进行综合评价,实行分类监管。同时,结合信用积分考评机制,奖优惩劣,倒逼经营者自律。

  “阳光药房”运行以来,全市药师考勤数据已累达6万余条,数据异常触发的飞行检查达58家次,责令改正18家,辅助案件调查3起,处理群众投诉5起,行政指导23家。

【作者】: 郑红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