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小支点撬动社会治理大变革——北城后庄村积极探索出租房“旅馆化”管理新模式
2018年01月19日 11:4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月17日上午,初到黄岩务工的四川小伙子黄伟来到北城街道后庄村,打算在此租一间房。让他没想到是,与过去直接上门找房东租房的形式不一样,如今,他只要在后庄村居住出租房“旅馆总台”,通过一台电脑,就能轻松选到自己满意的房子。

  走近后庄村居住出租房“旅馆总台”,只见大门口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出租房信息,楼层、朝向、房间设备配置、是否允许做饭等各类信息一目了然。大厅内“管理更精准、服务更温情、整治更有力、追责更严厉”的字样显得格外醒目。据总台工作人员介绍,在“旅馆总台”或者实地扫描出租房墙上的二维码都可以进行选房,房屋选定后,联系房东一起到“旅馆总台”签订《居住出租房租赁合同》和《消防安全责任状》,即可领取“房卡”入住。

  “我们村常住人口2100人,流动人口4500余人,出租房屋500余户。”后庄村网格员章晓佳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后庄村流动人口集聚,出租房密集,管理难度大。为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减少安全隐患,去年9月,我区将后庄村作为推行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化”管理试点。

  “自从有了‘旅馆总台’,租客在前期就可以对很多出租房的具体情况有了大致了解,这样就能使租房的成交速度更快、效率更高。”房东章友国对居住出租房“旅馆总台”这种模式赞不绝口。在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模式中,“旅馆总台”可以说是免费中介,帮助房东发布房源信息。同时“旅馆总台”还承担了服务和管理的职能,对租客的身份核验、入住登记、离房注销实行统一管理,准确掌握流动人口动态。

  “现在出租房管理都很正规,配备了灭火器、逃生绳等一系列设施,墙上的电线都统一套管。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被禁止出租,还有些企业和出租房安装了智能充电桩。这对我们房客来说,真是件好事。”和房东一样满意的,还有房客。在开展出租房屋“旅馆化”管理过程中,后庄村将出租房划分为绿色、黄色、红色等三个等级,等级为绿色表示出租房已经通过消防审核,可以出租;等级为黄色表示出租房屋需按期提升,才可出租;等级为红色表示出租房屋消防审核不通过,禁止出租。

  “出租房屋‘旅馆化’管理就是把一个村居(社区)的居住出租房信息整合成一个虚拟的大旅馆,在村委会或村中心地带设立‘旅馆总台’,进来有登记、离开有注销,居住期间也有检查和管理,这就进一步提升了出租房屋治理水平。”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宣教科工作人员说,我区将按照“党政主导、公安牵头、部门协同,镇街主抓、村居实施,房东主责、房客履约”的原则,依托村级社会服务管理站,运用“互联网+”思维,进一步理顺出租户、承租方、村居和乡镇(街道)以及各部门的关系,实现人、房、信息可管可控,有效推进出租房和流动人口信息化、动态化、精准化、社会化管理进程,力争实现居住出租房屋排查率达100%,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合格率达100%,违法违规房东、业主查处率达100%,流动人口登记率和准确率、出租房屋备案率达100%。

【作者】: 陈媛瑗 卢灵飞 张 敏 李晓青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