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部门纵横
石人峡圆了异地搬迁梦
2018年02月01日 15:56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走进屿头乡石人峡村,映入眼帘的是七八幢在建的房子,隔溪六间三层的村综合大楼已经结顶,显得特别引人注目。工人们正忙着劳作,整个小山村处处建新房,呈现出一派红红火火的劳动场面。

  在建设工地,年逾八旬的朱世义老人每天都与老伴来看看自家不断“长高”的两间新房。“真像是一个梦,明年就可住进新房……”老人发出由衷的感叹。

  “区西部扶贫委推出的异地搬迁、整村推进的政策,当时不少村民说是白日做梦,今天我们就要圆梦了,这离不开党和政府一竿子到底、一揽子帮扶的承诺。”石人峡村村委会主任黄昌满高兴地说。

  石人峡村是刚组建的新村,由洋坑、周家寮、栅头三个村合并而成。原先村民们都居住在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的山旮旯里,就是离乡政府最近的洋坑自然村也有16公里,在村里走一圈起码要一个上午。

  黄昌满告诉笔者,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村里没通公路,交通十分不便,出门就要翻山越岭。当地流传着一首民谣:十里长坑、十里洋坑、十里毛坪岗,好好后生走‘黄胖’,这就是当年石人峡的真实写照。村民到屿头乡或仙居朱溪赶一趟集市得两头黑,村里如有人生病,得请壮劳力帮忙,轮流用担架将病人抬下山。更让人揪心的是,为了子女读书,这些年已有20--30户村民外出路桥等地务工经商或投亲靠友,漂泊而居,村庄逐渐成了留守村。

  2010年开始,村里争取到异地搬迁项目,享受政府的补助政策,并采取土地复垦置换的办法,换取农转用指标5亩多,把异地搬迁安置点选在交通便捷、风景秀丽的洋坑溪北面,第一期异地搬迁工程共建新房20间,2011年春节前夕,18户村民高高兴兴住进了新房。

  “石人峡村异地搬迁,整村推进工程如此迅速,村干部的付出是村民有目共睹。”乡农办主任李苍城十分自豪。

  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分配、统一管理,仅仅几年的时间,77间新房将矗立在这个高山村落之中,石人峡,这个昔日的贫困村,今日终于圆了异地搬迁梦!

【作者】: 王大建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