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因房子违章提前退租 预付的租金该怎么退?
2018年02月05日 17:16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因为房子违章,租户提前退租,租赁双方为损失事宜闹得不欢,租户搬离后将房子的钥匙用快递寄给房东,房东却否认收到钥匙,租户要求返还自搬离日后的预付租金,双方一直僵持着,最后选择上法院来解决。这笔预付租金该怎么算?法院是怎么判决的呢?2月2日,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这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

  2015年11月1日,杨某向陈某租赁了一套厂房,租期为3年,年租金为22.8万元,年付一次,押金3万元,最后一次租金支付到2017年10月31日。

  2017年8月26日,杨某经相关部门通知,其租赁房屋未经批准建设,要求限期搬迁腾房完毕。为此,杨某于同年9月1日搬离租赁厂房。

  9月7日,杨某找到陈某商议退租事宜,双方为水电费和损失之事闹得不欢而散,最后租赁房的钥匙没有交还至陈某手上。杨某将钥匙通过快递寄给陈某。

  同年9月12日,杨某将陈某诉至法院,要求陈某返还租金3.8万元及押金3万元,并赔偿自2017年9月1日起至实际履行完毕之日止的银行利息损失。

  法庭上,杨某提供了租赁物照片、通话录音、快递单、钥匙照片、快递查询情况等证据,以证明其在搬离租赁房屋后,于该月7日将钥匙交给陈某,但遭到陈某拒绝,其只能将钥匙通过快递给陈某,且陈某已于同年9月9日签收的事实。

  陈某辩称,杨某对本次租赁存在过错,是杨某不肯交出钥匙,他根本没有收到快递员电话,直到目前都未见到钥匙。

  这把租房钥匙是否通过快递交到了陈某手里呢?

  经杨某申请,法院庭后对证人申通快递员甘某作了一份询问笔录,甘某陈述他在送快递时与陈某通过电话,陈某指示他将快递送往江口街道水角村一指定门牌号,他送到该门牌号时,门是关着的,他将快递放在门口。法院认为:证人陈述与杨某提供的证据虽能反映杨某确实邮寄过钥匙给陈某,但是无法确切反映其已返还钥匙给陈某的事实,法院不予确认。

  双方最大的争议是钥匙交付的时间即租赁物返还的时间,为避免损失扩大,法院于2017年9月25日向陈某释明,即日起,陈某可自行处置涉诉房屋;陈某自收到释明通知后已自行撬门处理。

  法院审理后认为:陈某将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而建造的厂房出租给杨某,双方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书》无效,但杨某仍应参照合同约定的租金标准支付房屋占有使用费。

  杨某提供的证据无法确切反映他已返还钥匙给陈某,虽然陈某在庭审中关于是否接到快递员电话的陈述有不诚信之嫌,但无法以此推定陈某已收到钥匙,故租赁物返还时间宜以法院向陈某释明时间2017年9月25日为准。杨某已支付至2017年10月31日的年房屋占有使用费22.8万元,陈某应当返还22488元(228000元365天36天),租赁合同无效,陈某还应返还押金3万元,上述合计52488元。陈某未及时返还房屋占有使用费和押金,应赔偿相应利息。陈某辩称杨某存在过错,虽然双方对涉案合同签订均有过错,但不影响陈某对房屋占有使用费和押金的返还。

  法院最后判决,陈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返还杨某房屋占用使用费和押金共计52488元,并赔偿相应利息,驳回杨某其他诉求。

【作者】: 林静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