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杨贵庆:蹲守乡野的“规划师”
2018年02月07日 09:0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记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贵庆

  自2012年开始,杨贵庆每隔半个月左右便要从上海赶往黄岩实地指导。五年来,在杨贵庆教授和他的团队不懈努力下,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共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6个、示范乡镇1个,市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13个、示范乡镇4个。

  “乡村规划建设难以和城市‘一张蓝图’模式相提并论,而是需要采用‘在地规划’模式,即需要蹲守于乡村田野,通过参与式、渐进式、互动式规划方法,推进乡村规划建设实施。”一说起专业内容,杨贵庆就滔滔不绝,似乎回到了他的三寸讲堂。

  连接乌岩头和沙滩村的“演太线金廊工程”是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秘境”。2015年秋的一天,杨贵庆一行凭着手机指南针导航,翻山越岭五个多小时,行走了两万五千多步,串联起两个美丽村落的“手”,激活了西部美丽乡村建设又一步“好棋”。

  在他蹲守的时间里,黄岩西部如凤凰涅槃般一天天发生着变化,而他和村民们的关系也越发亲近,用沙滩村党支部书记黄官森的话说:杨教授和村民就像亲兄弟一般。

  在宁溪镇乌岩头村工匠老王的眼中,杨贵庆是个接“地气”的教授。至今,他仍清晰记得与杨贵庆的初次见面。“他头发花白,穿着灰色上衣,黑色裤子,一双黑色的鞋子沾满了泥土,丝毫看不出是个大教授。”与其说他是一位学富五车的顶尖专家,不如说他是一位行走乡间、为山水谱曲演唱的“歌者”。

  “在修复重建之前,地处大山深处的乌岩头村由于交通不便等种种原因贫困闭塞、鲜为人知。村里的大多数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创业、讨生活,经过近几年杨教授团队的修复、改造,如今的乌岩头村既保留了传统村落的简单朴实,又焕发生机,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古村落。”宁溪镇五联村村民陈元彬告诉记者,他曾经在外地做生意,在看到家乡的美丽蜕变后,毅然回到家乡,在乌岩头村开了一家叫竹隐泉的农家乐。一到周末,农家乐游客爆满、一房难求。

  为了表彰杨贵庆为黄岩美丽乡村建设事业作出的贡献,我区将为其颁发“荣誉市民”这一称号,也以此感谢杨教授多年来不懈的努力与付出。

  “非常感谢黄岩区委区政府对我的鼓励和肯定,接下来我将继续为黄岩乡村建设出谋划策,借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这个平台,培养更多‘三农’人才,宣传‘三农’知识,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杨贵庆告诉记者。

【作者】: 陈媛瑗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