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重大项目为经济发展添后劲
2018年02月12日 09:2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冬雨霏霏,江风飕飕。在智能模具小镇客厅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数十位工人穿梭在钢筋丛中,进行楼体一层基础底板施工,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

  去年以来,我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做好“无中生有、有中择优、优中促建”文章,以重大投资项目化管理为抓手,通过项目化手段、精细化管理等工作机制,紧盯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狠抓项目进度,实现重大项目投资“加速度”,助推我区产业和城市转型升级双加速。

  “无中生有”善谋划

  区十三届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牢牢抓住项目投资这根经济主线,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去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加大前期项目谋划力度,根据各类规划、产业政策、上级工作重点、特色资源优势等谋划项目,重点开展了基础设施、民生项目、产业转型升级项目的前期谋划。在去年年初的两个月时间里,我区就谋划了7大类共139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751亿元,加上市区共建项目,合计投资达2817亿元。同时为保障项目进度,我区还建立了区领导领衔重大项目制度,以抓项目落地开工为主攻方向。

  与此同时,我区出台了《黄岩区重大项目前期攻坚行动实施计划》,实行每月动态管理,高效推动了262个前期类项目转化为实施类项目,总投资264.78亿元,同比增长246%。每月动态管理100个以上前期类重点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这些项目的谋划,为全区经济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筑好“巢”,才能引“凤”来。在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招商引资方面工作也在同步跟进,我区形成了以区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的招商引资大格局,并完善项目招商政策,统一包装招商项目,建立职能部门项目招商组,主动上门开展专业、精准的项目招商。同时还建立联席会议项目酝酿机制,成立区委财经金融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小组联席会议,酝酿、讨论有关重大事项,定期梳理相关议题,为区委、区政府谋划重大项目定好方向。

  今年,我区将继续抓好重大项目,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强化“项目裂变”思维,大力推进218个实施类项目,全年完成投资245亿元;集中开工35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1亿元;全力攻坚91个前期类项目。坚持“招大引强选优”,开展精准招商、定向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带动力大、发展后劲强的引领性项目。

  “有中择优”抓落地

  优质的项目只有落地才能生根发芽。为更精准高效地抓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去年我区专门建立区领导领衔重大项目制度,盯牢各项经济指标,逐项对照主要经济指标,逐一分解,层层细分,落实到人。同时每月进行一次项目库调度,细化节点安排、时限要求,逐月通报项目节点完成情况,对具备开工建设条件的,即从前期攻坚项目库转入重点建设项目库,新增的前期类项目每月更新,即报即列,通过项目库的整合包装,使各部门之间形成联动。

  另外,我区还出台了项目督查实行“双考制”,对项目牵头部门实行考核,把过去的“软任务”变为“硬要求”;对乡镇街道、各建设指挥部考核,把所有的投资项目具体分解到19个乡镇街道、1个开发区和4个建设指挥部。同时实行每月通报、每季述绩、领导约谈制度以及项目落地保障机制,确保投资有效落地。

  12月26日下午,在西城街道罗家汇村黄岩中学附属小学建设工地,我区8个教育重点项目举行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8.08亿元。这是区委区政府集中力量、快速突破教育发展短板的又一项务实举措,充分彰显了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和必胜决心。

  据了解,2017年以来,我区重点投资项目建设迎来一个“狂欢节”,超常规举行7次省、市和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有52个项目实现开工,总投资额450亿元,开工率100%。特别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37.25亿元,同比增长213.4%,相当于“十二五”的投资总量,是黄岩有史以来建设力度最大的一年。

  “去年以来,我区深入实施投资项目化管理改革,成效显著,比如对项目的谋划提前,计划性更强,投资项目的落地率、开工率、竣工率明显提高,项目实施推进的速度更快。”区发改局局长郑斌说,“今年,我区将继续推进改革,突破要素瓶颈,重点抓好重大项目的谋划、开工,持续跑出投资项目‘加速度’。”

  “优中促建”盯进度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总用地面积168.3亩,总建筑面积约13.8万平方米,预计2019年9月交付使用。”2月1日,在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工程建设项目部,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EPC工程项目负责人柴恩海向区发改局工作人员讲解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

  “作为发改部门,我们都会对项目建设的不同阶段进行实地走访,这样能够直观地了解施工进度,保障整个项目按时按期完成。”区发改局重点办工作人员介绍。

  除了开展实地考察外,我区还采取“挂图作战”方式,按规定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并通过新闻媒体定时“晒图”;同时依托重大项目监管信息系统,加强对重大项目的全流程、全过程监管,紧盯省联合稽察项目,加快项目工程建设进度。

  同时我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对竣工项目的主要指标,逐一细化分解,审核验收,真正做到重大项目的全流程、全过程监管。“每个项目建设完成后,我们都要对项目建设数据进行核对,看是否符合当时报批的要求,做好我区重大投资项目的最后一道程序,确保我区重大投资项目能够保质保量完成。”区发改局投资科副科长蔡义说。

  2017年,我区着力善谋划、抓开工、促在建,持续在优化投资结构上下功夫、求突破,重大投资项目进展顺利,4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谋划盯引计划,总投资230亿元,总投资额居全市第二;7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前期攻坚计划,总投资183.2亿元,项目数居全市第二;实施区重大项目174个,总投资963亿元,同比增长20%。今年,我区将继续把项目作为规划的重要支撑谋深、做实,以调研带思路,以思路带规划,以规划带项目,以项目带投资,以投资促发展,踏上率先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征程,努力在“排头兵”方阵中走在前列。

【作者】: 许炀姿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