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王安红:巧手折纸,带着兴趣去创业
2018年03月14日 09:46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正在进行折纸创作的王安红。

王安红的折纸作品。

  孩提时代我们都玩过折纸,但一直热衷于此还把它当成事业来做的人并不多。宁溪90后姑娘王安红算一个。

  这学期开始,王安红成为黄岩区宁溪镇中心小学一名拓展性课程的辅导老师,“孩子们对折纸很有兴趣,说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学会折龙猫、叮当猫,让我感觉很有成就感。”

  安静的女生用折纸找回自信

  王安红住在宁溪的直街上,这是一条老街,始建于南宋年间,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曾经,这里是黄岩西部农副产品和手工艺品的集散地,有过很长一段商家云集、热闹繁华的岁月。直到今天,古街上仍有几间老店铺,一些老手艺人还在这里经营。

  王安红说,宁溪人擅长手工。王安红的手也很巧,几张小纸片到她手里,能变成天鹅、孔雀、熊猫等各种生动可爱、栩栩如生的造型。

  王安红擅长的这种折纸叫三角插,也叫立体折纸。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在学校的手工作品展上,她看到高年级同学做的一个三角插菠萝,立刻被它吸引住了。放学后,她找到一个同村的高年级同学,从她那里学会了三角的折法。

  回家后,她把一本旧杂志一页页撕下来,剪成一张张7厘米长、4厘米宽的小纸片,做成了一个个三角。之后,她花了几个星期的时间琢磨菠萝的做法,终于把它做出来了。

  “我小时候很安静,不怎么说话,也不自信。”王安红说,当自己成功摸索出菠萝的做法后,她一下子找到了自信,原来自己也有一双巧手。她还记得初中的时候,自己用白色和粉色的打印纸,做成了一对粉白相间的天鹅,引得同学和亲戚啧啧称赞。

  辞掉工作去创业

  王安红没有上太多学,早早地便参加了工作,在镇上一家工艺品厂上班。工作之后,她买来折纸教材和专门的彩色折纸材料,利用闲暇时间继续研究折纸。一段时间之后,她学会了制作几十种不同形状的折纸,折三角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最快可达到一分钟折十六七个三角。

  渐渐地,王安红不再满足一味模仿网络上或者书上的做法,开始试着自己创作。她的第一件原创作品,是一束简单的金黄色麦穗。她说,这一束麦穗,标志着自己的身份,自己是土地的女儿,宁溪的女儿。

  紧接着,她又创作了机器猫、卡通老虎、小鱼、蝴蝶等自己喜欢的各种形象。当她创作的作品越来越多,堆满整张桌子后,她又有了一个想法:在网上开一家店,让更多的人喜欢折纸。

  2016年年底,在丈夫的支持下,王安红在网上开了一家名为“安安手工艺纺”的折纸淘宝店。1个多月后,店铺迎来了第一位顾客。“成交后感觉很兴奋,顾客很满意,还向我请教怎么折。”

  如今,王安红的网店上架了90多种不同款式的作品。有花瓶、插花、茶壶、孔雀、鹦鹉、中国娃娃等,其中不少都是她自己设计的。她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卡通影像,也来自于生活。比如在动物园里看到白虎,她就做了一款折纸小白虎;看到孩子们画的体现“五水共治”的图画,她就以此为题材,设计了一个正在浇水的地球的形象。

  带领孩子们一起发挥想象力

  “先将小的长方形纸片折成一个个三角,三角就像小帽子,将它们按照某种顺序一个套一个,就能组合成折纸作品。”王安红边示范边告诉记者,不同色彩不同搭配,能组合成不同的形象。用三角插做成的折纸,形状立体饱满,十分生动。

  王安红说,三角插看似简单,却有着巨大的创造和想象的空间,似乎没有什么是它不能表现的。它就像是以纸为材料的雕塑,可以根据主题,搭配不同的色彩,采用不同的造型,尽情展现一个人的手工技艺和设计畅想。

  春节前,宁溪镇中心小学校长卢良荣找到王安红,想请她到学校教孩子们折纸。

  “一个偶然的机会,了解到王安红创作了不少折纸作品,就想让她到学校教学生们折纸,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想象力。”宁溪镇中心小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赵文军说,这是学校第一次将折纸加入到拓展性课程中,上周三第一次上课,学生们看到王安红的折纸作品,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在王安红的带领下,学生们能创作出自己的折纸作品。”

  平日里,王安红在家做折纸的时候,左右邻居经常上门来看,他们为近邻有一个这样的巧手姑娘而感到高兴,也给她出了不少主意。记者到王安红家采访时,恰巧一个邻居来串门,邻居建议她弄一个展示柜,把作品陈列起来。

  “其中有一个主意,正合我的心思。”王安红说,眼下宁溪镇直街的历史风貌改造项目正在进行中,当地政府计划将这里作为一个特色景点来打造,使古街恢复小桥流水、游人如织的场景,“有邻居建议我把折纸作为旅游纪念品来卖,一定会有人喜欢的。”

【作者】: 郑红 文/摄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