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一位村支书的酸甜苦辣
2018年03月16日 09:20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http://paper.taizhou.com.cn/tzrb/res/1/1/2018-03/16/06/res01_attpic_brief.jpg

http://paper.taizhou.com.cn/tzrb/res/1/1/2018-03/16/06/res03_attpic_brief.jpg 

陈国勇(左三)在做政策处理工作。

http://paper.taizhou.com.cn/tzrb/res/1/1/2018-03/16/06/res05_attpic_brief.jpg

陈国勇(左一)在村里做工作。

  人物名片:

  陈国勇,1976年出生,2013年开始任黄岩区江口街道洋头村党支部书记。近年来,作为三区融合节点,江口街道承担的市区重点工程多,内环快速路、东官河综合整治工程、204省道工程等,直接涉及洋头村征地和房屋拆迁。在推进重点工程的过程中,作为村干部的陈国勇,尝遍酸甜苦辣,也有不少收获。

  我是土生土长的洋头人,2013年开始任村党支部书记。那时候,村党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一共11人,除一名支委外都是新当选的。我们上任大概六七个月以后,内环快速路工程启动。

  一开始,我觉得压力挺大的。村两委基本上是新人,工作经验缺乏。但这些年工作做下来,现在我的体会是,新干部上来,劲头很足,我们就是在做工作的过程中,锻炼了一个好班子。

  新班子,有干劲

  内环快速路工程启动后,村两委全部到位。几个月时间,我们上午丈量土地、评估,中午分头上门,到拆迁户家里做工作。我们先做身边的人工作,首先是亲戚朋友,包括村干部,接下来是党员、村民代表。

  有句老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村民都是看村干部的,田不丈量,房子不提前拆,村民以为你有什么猫腻。所以,涉及村干部的,必须提前丈量、提前腾房,其他拆迁户才能信服。

  一开始,做工作比较难,谁家都不愿意。但当工作做到30%至60%的时候,根本不需要做工作,村民主动叫你了,哎,你明天到我这里丈量。关键的难,就难在开头和结尾。

  开始做丈量时,我们针对村民的问题,一户一策,分头做工作。每天晚上村干部碰头,在村部商量怎么办,今天你做了几家,他做了几家,明天你打算到哪家量。

  有些拆迁户早上8点上班,我们6点就上门,争取把它量下来。有的人下午没时间,我们就中午上门。这样排好了,速度就快了,最快的一上午丈量15户。速度快了,气氛造起来,村民就跟上来了,干部速度这么快,村民也着急。

  内环路牵涉我们村征地405亩,拆迁260户,安排立地房514间。我们洋头是老房子拆了,在此基础上建新房,属于二次拆迁。鉴于工程时间紧张,我们采取过渡措施,除了鼓励村民投亲靠友,还安置了临时过渡房,他们就愿意签约了。

  内环快速路的拆迁,我们在规定时间之内完成。从丈量土地到签约,五六个月搞好。我记得是7月份开始的,到春节已经择基了,很快的。

  做工作,讲方法

  东官河综合整治,涉及到我们洋头村,需要征地108亩,已完成征地。涉及126户拆迁,需要安排房基200多间。与拆迁户签约,上级要求我们在去年9月31日之前全部完成。

  9月15日以后,丈量评估做好了。拆迁村民开始签约了,每夜都是忙到很晚,最晚到凌晨1点钟。到10月3日签约结束,这半个月,每天晚上加班,最早的是到晚上10点结束,包括星期六、星期天。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也一样,跟我们一起。

  做农村工作,我们也讲究方式方法。我们去量地,农田里的小路,一般是路两边平分,东家一半,西家一半。但量的时候,问题来了。一个说,这条路本来是60公分宽的,对方不断搞搞搞,慢慢占去了10公分,现在路只有50公分宽了,平分,那不是我亏了?

  我们经过了解,这条路原先真的是0.6米宽的。平分半米宽的路面,觉得吃亏的一方不干。我知道这个人讲理,家里条件也不错,就说,你算过没有,这条路才20米长,按5公分的宽度算下来,总共1平方米,算起来才100多元,为这100多元,多没意思。

  农村很多人吵架,不是为了一点点钱,而是为了面子。有时为一只鸡一只鸭吵架,耽误两三天时间,就算做泥工,每天少赚280元,划得来不?万一打起来,拘留了怎么办?退一步海阔天空。我们就这样跟他解释,叫他们不要为一点小事争。不生气了,什么都好办了,这点钱挣不回来?村民好的多,这样劝了能听进去。

  农村工作要讲理,当村干部政策要通。人家问,你要马上回答,但不是随便答应,答应了做不到不行。有些人不讲理,不要脸不要皮,一点面子不讲,多拿一点算一点。要钱的有,要多算面积的也有,每家每户都有不同诉求,我们考虑到一户一策,按照国家政策处理。

  有酸甜,有苦辣

  说真的,为了三项重点工程顺利推进,我们全部村干部都用心去做。我们村会计顾琳珠,以前没有当村会计的时候,经常跟同学去旅游什么的,现在当了村干部,连休息天也没有。

  我自己原先是办小厂的。当了村干部后,我先顾村里的大家庭,舍了自己的小家庭。村庄大,事情多,失土农民保险、农医保、查消防什么的。有时候客户跟我们谈生意,谈着谈着,一个电话,上级叫去开会,客户走了,生意也跑了。

  有时候在开会,不能打电话,我就对客户说,哎呀不好意思,我等会给你电话吧。可等我会议结束,打电话给他,他说,我暂时不买了,过段时间再说吧。其实,他早在另一家买了。

  当村干部,我们不想重点工程经过村里,拿点工程来做做。我们就想全心投入,为了面子去做,把这个事情做好。

  我们当村干部这几年,跟人家没有重点工程的村,又不一样。相对来说,没拆迁的村,干部跟村民接触少。我们这三年,干的事情多。谁家情况怎么样,我都清楚。要是谁家介绍对象,问这个人怎么样,我肯定知道。

  当家难,付出多

  现在村里集体收入每年55万元,农医保什么的一交就没有了。美丽乡村、清洁家园、“五水共治”、防登革热等一系列工作要做,保洁等工资都要支付。光是老居住区自来水管修理,一年就要十几万元。

  村里重点工程的拆迁,只涉及部分村民。这栋楼拆了,另一栋拆不到,就要新的水管把它接起来。加上挖掘机挖坏了,工程车压坏了,水管漏水,都得修。这个老居住区的水管,铺了有15年。全部换掉吧,因为居住的人比较少,划不来;不全部换掉吧,又要经常修。还有路灯,也得修。

  经过三个重点工程,现在老的居住区还有70多户,住得很分散。家家户户都有小汽车,但是很多地方开不进去,就算你再有本事,也没办法,除非你把别人的房子拆了。老住宅区的村民,现在也都希望拆迁。

  村干部做工作,都要身体力行。你今天把清淤工作安排下去,哪里要清淤,叫人去干。清淤不能承包,只能按时计酬。干活的人以为,村里出钱的,工资不高,市场价180元一天,村里给他120元一天。

  所以,村干部不在,他们9点去,10点多就走了。村干部带头在做,人在了,他们干活卖力一点,早上8点干到11点半,下午起码也要干三个小时。村干部带着村民干,才能出效益。

  我忙村里事,回去迟了,老婆也说我。她说了,我不生气。回家勤快一点,烧几个菜给她和女儿吃。以前,她说我还生气,现在当村干部脾气好起来了,不生气了。

  当村干部,酸甜苦辣都有。但既然当了,我们还是想把工作做好。事情做好了,我们的价值也就有所体现了。

  上图为资料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作者】: 讲述:陈国勇 记录:鞠贵芹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