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部门纵横
发展“林下经济” 助力西部乡村振兴
2018年03月19日 15:59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黄岩西部山区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林下经济”产业得到健康快速发展,成为精准扶贫新引擎。

  3月14日,上郑乡乌丝坑村天德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的一片树荫下,合作社负责人王天德正在指导村民松土刨坑,栽种太子参。“太子参、三叶青等属喜阴、耐寒的名贵中药材,我们这一带既有树木遮荫,又有山涧溪流,湿冷的环境很适合药材生长。”王天德介绍,“过去,乌丝坑村一带就有野生太子参和三叶青,几年前,这些野生药材在温州药材市场上卖出了好价格,一些村民们便开始有意识地成片人工种植。”

  近年来,上郑乡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充分利用山区自然资源,帮助村民组建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规模种植中药材,并巧妙地化劣势为优势,做好‘山’字文章。如今,“林下经济”已成为乌丝坑村最重要的经济收入之一。王天德接着说:“按照当下市场前景,太子参和三叶青每亩年收益都在1万元左右,且市场行情供不应求,目前全乡中药材种植规模为500多亩,平均年产值480多万元。”

  在平田乡平田村的黄岩神农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三十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基地里忙着拔草、浇水、采收铁皮石斛。据了解,黄岩神农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的种植面积达150亩,采用原生态有机种植、仿野生种植等方式,依托智能化灌溉系统,确保全程无污染。同时,该合作社将加工后的铁皮枫斗、铁皮枫斗晶、铁皮干花等对外销售,并与国内6家大型医药公司取得长期合作,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

  “眼下铁皮石斛已开始采收,工作人员必须及时将鲜条分档出售,同时抓紧干条等深加工,月底将栽种铁皮石斛新苗,基地余下的铁皮石斛计划在明年进行采收。”合作社理事长徐洪富介绍,目前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三农”工作,今年区西部扶贫委专门为基地改造提升安排扶贫项目,为“林下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目前基地种植的铁皮石斛质量高、销路好,预计今年年产值达到一千万元。

  据初步估计,目前西部山区“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11000多亩,已形成以中药材、覆盆子为主的林下种植;以林下养禽、养蛙为主的林下养殖;以竹笋加工为主的林下采集加工,创产值6000多万元,带动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户5000多户,户均增收12000元,实现“不砍树,也致富”的目标。

【作者】: 王大建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