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旭日煦化委羽迷雾 天朝敕封大有仙境——黄岩委羽山第二洞天渊源和历史考证
2018年04月04日 09:1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委羽山地处黄岩城南,是一个四方龟背形的小山。虽矗立着第二洞天的牌坊,但走进道观看去还是那么平凡和普通。但是在古代它非常有魅力,吸引着不少道家方士前来修道、炼丹和祭祀,在道教的洞天福地系统中,它有着崇高的地位。

  洞天福地学说最早是东晋时期出现,当时道教经典《茅君传》列出十大洞天。南北朝时,道教经典《无上秘要》在上述基础上定出了洞天名和周回范围。其中委羽山洞天定名为“大有空明天”,仍排第二。到唐代,唐玄宗命当时的国师、全国道教首座司马承祯册封天宫地府。于是司马承祯编绘了全国《天地宫府图》,并写了序文。在唐玄宗的授权下,首次把天下名山大川敕封为“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并列出了洞天名、洞天位置、统治管理神仙名、周回范围等。在以后朝代变换动乱中,该图已佚失,但序文传下来,即《天地宫府图并序》。《天地宫府图并序》曰:“第二,委羽山洞。周回万里,号曰:大有空明之天。在台州黄岩县,去县三十里,青童君治之。”

  黄岩委羽山在远古是东海上的一座岛,道教神仙体系学说认为是东王公神君居住的仙岛。由于东王公的神仙地位同西王母相同,但西王母成名早、影响大,所以供奉西王母的王屋山洞天在十大洞天中排在第一位,供奉东王公的黄岩委羽山洞天只能名列第二。在神仙学说中所有的神仙均由东王公和西王母所管,那么其他洞天福地管理的神仙均属东王公和西王母管辖下,其他洞天必然位置排在王屋山洞天和委羽山洞天之后。

  东王公在道教上又称为:东华帝君、木公、青童君、东皇公、扶桑大帝,在战国时期是楚地信仰的太阳神。东王公最早出现是东海边包括黄岩一带民间信仰的天神,后逐渐为道教接纳成神仙系统内与西王母相对应的男性神君。东晋《枕中书》曰:“扶桑大帝东王公,号曰元阳父扶桑大帝,住在碧海中。”《尘外记》曰:“东王公居方诸山,方诸山在东海之内。”《无上秘要》:“紫微夫人曰:方诸山,正四方,故谓之方诸。”而委羽山形如龟背,正四方。所以东王公在东海中居住的仙岛就是当时于东海中的黄岩委羽山岛。“大有”是《周易》第十四卦名。《周易》曰“大有,元亨。象曰:火在天上,大有。”火在天上在这里指太阳。有了太阳,万物欣欣向荣,昌顺吉祥,大有收获。东王公是太阳神,并黄岩委羽山是东王公的居所,所以黄岩委羽山洞天定名为“大有空明之天”,道观定名为“大有宫”。

  委羽山的道文化历史同全国一样以东汉顺帝时期(126-144年)为分界点,分为前期的道学修仙者和方士的文化历史,后期为道教文化历史。在前期有黄帝藏丹经在委羽山的传说;周朝刘奉林在委羽山炼丹成功,控鹤升天,鹤的羽毛掉落在山上,山名因而定为委羽山的故事;以及西汉时司马季主等5人到委羽山大有宫跟西灵子都修道和学法术,最后修道成仙的故事。道教建立后,黄岩委羽山分别涌现了多位高道。

  黄岩大有宫的最早建造年代应是汉武帝建元年间,即公元前138年之前。委羽山大有宫最早有文字记载为《真诰》(南朝齐梁时陶弘景著)曰:“司马季主后入委羽山石室大有宫中,受石精金光藏景化形法於西灵子都。”根据《史记》记载司马季主曾在长安东市与贾谊交谈。贾谊生于公元前200年,去世于公元168年。粗略估计司马季主与贾谊交谈时贾谊22岁,过四十年司马季主到委羽山石室大有宫,那么委羽山有石室名为大有宫的时间起码在公元前138年,即汉武帝建元年间。此时道教未建立,为道家方土、修仙者的年代。

  随着历史的发展,委羽山第二洞天迎来了大复兴的美好时期。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继续挖掘委羽山第二洞天的历史文化瑰宝,做好复兴保护工作,让委羽山第二洞天重新呈现那让人流连忘返、光耀夺目、多彩多姿的风貌。

【作者】: 王伟志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橘花为名 山水相伴 中外知名文学大咖共赴...
市域铁路S2线二标段黄岩城区范围完成首拆
黄岩人才创业园展厅改造提升工程竣工 新...
我区获评2023年度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