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美味的北洋
2018年04月10日 09:1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我的老家——北洋镇,那里山清水秀,邻里乡亲似一家,美食小吃吃不停。

  北洋,如果单说地名,可能鲜为人知,但如果提到北洋的特色美食——番薯庆糕,相信许多人都会恍然大悟吧。

  说到番薯庆糕,它的叫法十分别致。因为它是蒸起来的,一般的蒸糕的名字中都会带“蒸”字,所以它本名是“番薯蒸糕”,但家乡的方言中“庆”与“蒸”的发音相似,加之“庆”字又带有喜庆色彩,也不知道是谁开头改叫的,可能口误,可能顺口……总之,从那儿以后,番薯蒸糕正式改名了。

  不只是叫法上的别致,做法更是简单独特。俗话说“便宜买不到好货”,我可不这么认为,可不,番薯庆糕就十分的物美价廉。番薯庆糕,番薯庆糕,一听名字就知道最主要的材料是什么了吧?那就是番薯粉。大家所需要的番薯都是亲力亲为的,比从外面买来的甜多了。将番薯洗干净,去皮,然后将番薯切成丝,接着放在门口晒干,晒干后将其磨成粉,番薯粉就诞生了。在番薯粉中加入一定量的糯米粉和红糖,拌匀后放入小蒸笼,再在糕面上撒上一些桂花,箬帽当盖蒸上约十分钟,便大功告成。但糯米粉与番薯粉一定要比例恰当,多一分粘口,少一分则糯性不够,吃起来硬邦邦的。就这比例问题,真是给简单的番薯庆糕制作增添了一分难度。现在的物质丰富起来了,为了跟上时代,番薯庆糕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虽然做法上差不多,但现在的番薯庆糕上,除了桂花,还多了芝麻和葡萄干之类的。中午时分,奶奶时常会带番薯庆糕回来,给我和妹妹当午饭吃,不仅吃得饱,更重要的是它口感松软香甜,好吃不腻。

  在北洋,排名第二的美食,应该就是长潭湖里的胖头鱼了吧。虽然我们生活在沿海地区,新鲜的鱼也比较多,但长潭胖头鱼处理方法有道,吃起来一点儿鱼腥味都没有,美味极了。来北洋玩的客人,都会被主人家带到附近的酒家品尝一下胖头鱼。

  想象一下:一家人坐在一起谈笑风生,吃着美味的番薯庆糕,鲜美的胖头鱼,看着窗外灿烂的花朵,难道不是一种享受吗?

  (指

【作者】: 灵石初级中学八(2)班 牟祺祺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