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传承“非遗”,共享民俗“文化餐”
2018年04月23日 09: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敲锣打鼓的声音近了,还看到了飘扬的彩旗,‘大部队’应该朝这个方向过来了。”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三,一年一度的妈祖迎会在新前街道泾岸村普震堂举行。当晚6时30分,北院线沿线路口,站满了翘首以待的群众。巡游活动从普震堂出发,沿北院线经后洋黄村至锦川路,巡游一周,历经两个多小时,场面浩荡,热闹无比,引来不少群众扎堆围观。他们举着手机,或拍照,或发视频。当晚,该活动成了橘乡微信“朋友圈”中的热门话题。

  新前妈祖迎会活动形式独特,内容丰富。它既是一个规模盛大的民间庙会迎会,又是一个集民间音乐、民间戏曲、民间游艺等民间艺术活动为一体的文化荟萃。新前当地的舞龙、舞狮、闹湖船、腰鼓等表演令人应接不暇。

  成功被列入市“非遗”项目名录

  “今年的妈祖迎会,是历年来我见过的场面里最大的一次。这项民间活动开展得越来越规范有序,盛况空前。”泾岸村老村委会主任老何在现场感慨,“记得我小的时候,普震堂就是小小的一个庙,平时并不热闹。但每逢三月三,庙里就有很多人来祭拜,还会做一个星期左右的戏。那时候不懂事,我只管看热闹,并不知晓其中的内涵。”

  普震堂供奉妈祖圣像已有六百余年历史。据了解,普震堂香火鼎盛时期,妈祖文化传遍台州。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举行盛大隆重的迎会,四乡云集赛神演社戏。到了文革时期,因为“破四旧”,三月三妈祖迎会也曾有过中断。“那时将妈祖文化与迷信活动混淆了,庙里一切活动被禁止。”文物保护工作者符艺楠告诉记者,“其实,妈祖迎会经过长期的实践,已形成了固定的模式,是民间艺术的一个展示平台。”

  2015年,普震堂在修建时,主持发现庙中的古井里有一些老物件,拿不准主意,就请符艺楠前去鉴别。“我到那里时,又看到庙里的塑像,有点神似妈祖娘娘。向住持一打听,这里确实供有妈祖娘娘。”符艺楠说,这一发现,让他颇为惊讶,新前居然有妈祖庙,于是组织区文保工作人员着手调查,弄清楚来龙去脉。

  符艺楠说,新前后洋黄以前有永宁江支流,出海方便,当地人也经常出海。而海船上普遍供奉妈祖塑像,以求航行平安顺利,妈祖被民间奉为海上保护神,妈祖娘娘遂被村民迎到普震堂。

  2016年12月新前妈祖迎会被列入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17年6月被列入台州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期盼传统文化得到更好弘扬

  “‘三月三’妈祖迎会被列为非遗后,活动更加规范有序。它还是民间艺术的载体,像闹湖船、舞龙等一些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在其中亮相,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新前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周仙红说,妈祖迎会活动在新前一带的影响非常广泛,它以弘扬妈祖文化为内容,对构建和谐社会也有一定促进作用。

  傍晚6时30分,妈祖迎会活动正式开始,各仪仗队盛装执物启程。舞龙舞狮队、花灯队、宫旗队、锣鼓唢呐队、腰鼓队等精神抖擞地整齐跟进,引得路人啧啧称赞。最引人注目的是鼓队后面仿清朝乾隆御赐复原的全副銮驾,它由龙头凤首、十八般兵器、琴棋书画、八仙法器、十二生肖等组成,共68件,是普震堂镇寺之宝,也是台州目前唯一的全副銮驾;身穿龙凤袍头戴天后冠的妈祖塑像在八位彪形大汉小心抬扛下,头顶华盖身护掌扇出现在众人面前,其后笙箫管乐彩旗飘扬,灯光映天,秩序井然。

  “第一次在黄岩看到这么大场面的妈祖迎会活动,以前我以为就我们福建那一带举行。”老家在福建的庄玉莲听儿子说新前举办妈祖迎会活动,一家人特地放下手头的生意来到新前观看。看到浩浩荡荡的队伍从她面前走过,庄玉莲一脸激动。“以前在老家,我们出海打渔,都要祭拜妈祖祈求平安。现在老家很多人都改行或者去外地谋生,但不管走到哪,妈祖文化都在我们心里。”庄玉莲说。当晚,不少群众手擎彩旗,跟着巡游,共同祈福国泰民安。

  “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该项民间活动开展得非常有序,希望这项活动今后能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同时也丰富群众生活,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符艺楠说。

  链接:

  妈祖文化由来

  妈祖,是我国古代的女海神,自宋朝以来,随着航海家们的足迹所至,其影响遍及我国沿江沿海及东南亚各国,成为世界上独树一帜的文化之源。妈祖文化的起源,与我国航海事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在科技落后的古代,人们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常有大批航海者在风浪中丧生,所以急需寻求自己的保护神,但长期没有形成统一的信仰。

  直到宋代,福建蒲田县出现了勇于在海上救人的年轻姑娘林默,她的智慧,她的勇气,她的善良,受到人们的敬佩和爱戴。林默生于公元960年农历3月23日,卒于987年农历9月9日。她的英年早逝,在航海者心中必然引起遐想和猜测,渐渐把她传为神,成为航海者的精神寄托。

  林默卒后,其乡人于同年在湄州岛上建庙祀之,这就是闻名遐尔的湄州妈祖庙。当时庙很小,但在航海者中的影响却非同一般。先由福建船民开始,在船上供牌位,奉香火,以后很快在沿海船民中传开,成为船民们一致认同的海神。

  经过一千多年的传播演绎,妈祖文化已经走出单纯的民间信仰殿堂,形成一种影响广泛的传统民俗文化,涉及诸多领域,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表达了中华民族对至真至善品德的推崇以护国庇民的美好愿望。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妈祖信俗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作者】: 陈月 卢云庆 许杨青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