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特支书记戴邦定
2018年04月25日 09:0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戴邦定

  戴邦定是在上海入党的黄岩首个中共党员。他曾担任过中共临海特支(工作范围覆盖台属地区)书记,为革命作出过重要贡献。

  戴邦定是黄岩富山乡半岭堂村人。中学就读于浙江省第六师范学校(学校位于临海县)。五四运动爆发后,戴邦定与许杰等领导同学反对日本,抵制日货。1924年2月,戴邦定到上海就读于上海大学。大学期间,戴邦定在老师的启发下,开始接触共产主义思想。1925年11月,戴邦定由孔另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12月,他从上海大学毕业。同年年底,被派往杭州从事革命工作,与杨贤江一起创办杭州《民国日报》,担任编辑。

  1927年2月,中共临海特别支部划归杭州地委领导,国民党浙江省党部常委、中共党团书记宣中华指派戴邦定任中共临海特别支部书记,以浙江省第六中学(台州中学的前身)校长的公开身份开展工作。戴邦定聘请了秦龙、张槐生、李圣悦、卢经武、陈韶奏等一批共产党员和进步教师到学校任教,有计划地从进步教师中发展党员,培养和吸收部分高年级学生入党,然后在学生中扩大影响,发展党组织。他在六中分别建立教师、学生党支部,自己兼任教师支部书记。

  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5月30日,国民党浙江省政府撤销了戴邦定的六中校长职务,并下令通缉。戴邦定召开党团员紧急会议,部署武装反抗。在国民党当局的追捕下,他转入临海南乡和黄岩富山老家,继续领导中共临海特支的工作。1927年9月,中共浙江省委派张伯炘到临海,戴邦定向他汇报了临海的情况,移交了党的工作,离开了临海。在黄岩富山半岭堂村老家,戴邦定与中共黄岩组织负责人林冶、周思远取得联系,在家乡以办村识字班为名,对群众开展宣传。他先后培养发展了村校教师戴元谱、青年戴元柏两人参加共青团,同时发展当地农民戴昌盈、张忠良、戴昌茂等加入党团组织,建立起黄岩西乡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半岭堂支部。

  1928年秋,戴邦定转移到上海,创办明日书店,传播进步文化。后在上海社会科学联合会和上海大学同学会的支持下,筹款创办建承中学并担任校长。1941年秋,中共台属特委在校内建立支部,并设党的交通联络点,负责撤退干部的接待和转送工作。上海解放后,戴邦定调任虹口中学、晏摩氏中学校长。1953年,戴邦定遭到错误对待,被撤销党籍,调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材教法教研室主任。在华东师大,他编写了上海市第一本马克思主义历史教学法《中学历史教学法》,与上海市教育局调研室合作编写并出版中学历史课教材和教学指导用书。“文化大革命”中,戴邦定受到迫害,于1972年去世。1984年6月,上海市委组织部决定恢复戴邦定的党籍。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