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橘乡走出的商界巨擘朱葆三
2018年04月25日 09:0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中国近代经济史上有位显赫一时的人物,便是黄岩乡贤、商界巨擘朱葆三。

  朱葆三名佩珍,字葆三,1848年3月11日(清道光二十八年二月初七)生于黄岩县外东浦。其“祖上三代”及许多亲戚都居于黄岩。3岁时,他随有军职的父亲迁定海。1861年由于父病家贫,14岁的朱葆三到上海当学徒。

  天道酬勤少年得志

  乍到上海,朱葆三在一家叫“协记”的五金器皿兼食品商店学艺谋生。他白天跟师傅照看店堂,晚上抽空自学。除语文、珠算、记账、商业信函外,他还想方设法学习英语,不久便掌握了“洋泾浜英语”,逐渐可应付生意,并交了一些洋人朋友。

  勤奋节俭、好学不倦的朱葆三令店主十分赞赏,夸他“勤敏朴诚,殊于常儿”。三年后,“协记”的总账房去世,店主破格让仅17岁的朱葆三担任了总账房和营业主管。再三年,经理病故,朱葆三继任。

  1878年,“协记”店主去世而关门歇业,30岁的朱葆三用积攒的资本,在上海新开河地区开设了属于自己的“慎裕五金店”,从此开始了长达50年的创业之路。

  开拓创新商道重信

  朱葆三一改以往协记“杂营”而又“守株待兔”的做法,让“慎裕”专营建筑大五金;而且主动联络大建筑企业批销,不到两三年,“慎裕”就成了上海滩顶级的建筑五金供应商,年营业收入从几十万两到上百万两银子。朱葆三由此名声大振,引起了上海中外客商的关注。

  随着竞争加剧,朱葆三发现国内机械生产正在兴起,立马转型做进口钢铁、钢管等原材料和大型五金机械生意。此时,他又采用“先销后购”的经营方法:先开国内订货会,再向外国下订单。别人畏惧风险不敢投入进出口贸易这一新领域,朱葆三却如鱼得水,年年获利丰厚。

  连续十多年,朱葆三几乎每年都要开办几家新企业,先后向金融、保险、公用事业等全新领域挺进。

  他开创了中国近代航运事业,先后创设了12家轮船公司。他是中国民资涉足公用事业的先驱,上海华商电车公司、上海内地自来水厂等都由他创建或投资。他又是中国近代民族金融业的鼻祖,直接投资控股或参股的银行有7家。朱葆三还是中国民族保险事业的开创人,并一度与外资保险、国资保险形成当时中国保险业三足鼎立的局面。他甚至发起并参与创办了中国第一张全华资的综合性新闻纸——《新闻报》,这份于1906年创刊的报纸在中国新闻史上留下了浓重一笔。朱葆三还是中国民间人士投资外国企业的开拓者之一,19世纪末,他便已大胆涉足外国来华企业并到海外投资参股,法商东方航业公司、马来亚吉邦橡胶公司中都有他的资本。

  在长达六十年的经营生涯中,朱葆三几乎对当时中国所有的新兴实业都作过开拓、有过实践。而且,大部分他参与的实业,都能在短期内获得成功,创造了非凡的实绩。因此,他被行内誉为“百变奇才”。

  朱葆三的成功之道,在于一个“信”字。他一贯信奉传统道德,重视商业信用,以诚待客,以信服人,获得了业界内外广泛的信任、尊重与支持。当时,大凡浙江同乡在沪经营开业,朱葆三常为之作担保推荐,甚至为人陪保不惜自耗钜万。

  1911年武昌起义后不久,上海革命党人也发动起义组织了沪军都督府。为了支付军饷,革命党人要求提用道库所存庚款。各国驻沪领事因尚未承认革命政府,不允许各银行将存款交出。华界钱庄自然也坚持祖制拒绝付款。上海革命军政府都督陈其美一怒之下,将钱业会馆的负责人软禁起来。众多上海钱业老板不得已想出一个通融办法:钱庄在清政府上海道所存公款内先划出白银10万两,以济革命军政府之需。但这笔划款,要由朱葆三核收并出具收据,等于是要朱葆三个人为这笔本属清政府道台支配的资金作保。尽管有巨大风险,朱葆三仍毅然允诺担保,使革命军政府、清政府、上海钱庄业三者间的危机也得以解决。因此,称誉“道台一颗印,不及葆三一封信”也就流传开来。

  首倡商会自律共律

  朱葆三为中国民族资本的整体有序发展殚智竭力作出了一项特别重大的贡献:首倡发起中国民间商会,并长期担任刚刚起步的中国民间商业组织的负责人。

  中国封建社会工商界地位甚低,直至19世纪末,仍然没有自己的合法组织,仅有一些为“敦乡谊、辑同帮”而立的乡土、行帮会所。1902年2月22日,在当时的改革派人物、两江总督刘坤一及会办商务大臣盛宣怀等支持下,朱葆三联络一批上海工商金融机构的头面人物,正式成立了中国第一家类似今天工商联性质的机构——上海商业会议公所。

  在很长时间里,朱葆三主持的上海商会,一直是全中国各地商会组织的老大哥和楷模。

  1905年以上海商会为主发起,组成“上海城厢内外总工程局”,承办老城厢所有马路、电灯、市场以及警察治安等一应事宜,使老城厢“华界”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与治安状况,都迅速大为改观。之后,这一经验迅速传向沿海各大城市,再向内地扩散。

  1905年7月,美国限制华工入境和虐待华工的消息传到上海,在朱葆三等的提议下,上海商会随即发动“抵制美货”和“收回苏浙铁路利权”运动,并电告全国35个商埠,联络各地各行业有代表性的企业联名承诺不订美货。这次爱国运动演变成了一个全国性运动,最终获得了胜利。

  回馈社会报效桑梓

  人们敬重朱葆三,不只是因为他曾经在上海商界呼风唤雨、叱咤一时,更因为他一贯仗义疏财,致力社会公益事业,为国家为民众做了许多好事。粗粗统计了朱葆三先后创办和投资的社会福利事业,就有三十多家。这些慈善机构中,以医院与学校为多,因为这两类机构,一为时局所急需,一为国家培养人才。这些慈善机构,在军阀混战、灾乱频仍中,为深陷水深火热的贫苦大众送去充饥食物、御寒衣被;也使许多病人得到救治、许多儿童受到基本教育,帮助他们脱离贫病愚昧落后。

  1926年盛夏酷暑,上海时疫流行,朱葆三一手创办于上海大世界附近的时疫医院病人骤增,经费、药品短缺。为此,朱葆三不顾79岁高龄,亲自冒暑前往医院察看,顺道访友,劝募捐款。回家后即染病不起。1926年9月2日,他走完艰难而轰轰烈烈的人生旅程,在上海老西门外斜桥寓所与世长辞。

  此时,一向只纪念本国或欧洲显贵的上海法租界公董局,也破天荒地对一位中国人表示了尊敬。为表彰他在社会公益和市政建设上的功绩,一致通过决议,将法租界内的一条马路命名为“朱葆三路”(今溪口路)。这是上海租界内以中国人命名的第一条马路。

【作者】: 洪崇恩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