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宁溪乌岩头登上央视《焦点访谈》栏目
2018年04月26日 09:1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昨天上午,在宁溪镇乌岩头村文化礼堂,不到二十平方米的房间里坐了三十多个人。前天晚上乌岩头登上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一时间红遍了大江南北,村民们相约文化礼堂共同见证乌岩头的荣耀时刻。“马上,马上,下一个镜头就是乌岩头了。”话音刚落,几十双眼睛齐刷刷地扫向电视屏幕。

  随着主持人娓娓道来,古朴美丽的乌岩头出现在屏幕里,石墙黑瓦、绿水青山,镜头下乌岩头的美丽一览无余。乌岩头“竹隐泉”民宿老板陈元彬高兴地说:“这个周末民宿的生意肯定火爆,作为全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成功范例之一登上央视,乌岩头十足火了一把,游客会纷至沓来,民宿的生意自然火爆。”

  如今,古朴美丽、景色怡人的乌岩头村吸引着成批的游客慕名而来,美丽景色转化为美丽经济,村民的生活环境更美了,生活水平越来越好。然而在几年前,乌岩头并不是如今这番模样。陈元彬回忆起他刚从外地做生意回来时的景象:“那时候,村子看起来很破,很多老房子因为年久失修成了危房,房前屋后野草丛生。村里面只有二、三十个人,而且都是上了年纪的留守老人,年轻人都外出务工。”

  看着历史古村落一点点没落、衰败,宁溪镇党委书记胡鸥非常心疼,也非常心急,她表示要保留历史,将一代人乡村记忆留下。2014年,乌岩头村被列为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培育村,不久后,便迎来了同济大学杨贵庆教授团队。2016年,宁溪镇对乌岩头村进行改造提升,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

  乌岩头一步步实现蜕变,从昔日的“藏在深闺人未识”,到如今“枯木逢春”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乌岩头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勃勃生机。胡鸥告诉记者:“下一步,宁溪将继续改造、提升乌岩头村的旅游品质,打响乌岩头村金名片,加快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南校区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人才。”

  石板铺就的胡同、青灰色砖头垒砌的民居……走在古村的石板路上,旧垣残瓦之间,都讲述着光阴的故事。乌岩头村作为我区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范例之一,不仅在开发利用的同时留住了古村落的底蕴和乡愁,还让村民们在乡村振兴中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没想到住了大半辈子的村子能被改造得这么好,能住在这里,真是幸福!”村民老李有感而发。

【作者】: 陈媛瑗 蔡紫嫣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