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这一百天,为这事他们拼尽全力
2018年04月27日 09:07 来源: 【进入论坛】

  “截污到户,查控源头。7天,168小时,全区第三产行业摸底排查3387家,立案调查18起,停电19家。全区第二产业排查512家,整改28家,41家正在整改,立案21家。”4月19日,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开启二三产业截污纳管“百日攻坚战”,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一场“治水”热潮,重拳整治问题企业和经营户,持续推进截污纳管攻坚战。

  日前,记者走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带您了解他们是如何“治水”的。

  陈永伟:回家吃饭,夹菜都提不上劲

  张灵双 蔡超逸

  “我们没在单位,你们直接到江口工业园区吧。”拨通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开发区中队队员陈永伟的电话,电话那头是呼呼作响的风声和嘈杂的人群声,还有耳畔听到榔头敲打窨井盖时发出的“梆梆”声。

  自全区二三产业截污纳管“百日攻坚战”启动后,陈永伟就特别忙,带着由人组成的小团队每天早出晚归。你若是想在办公室和他碰个面,得挑在临近下班的时间,正是他从工业园区回来,埋头梳理资料的时候。

  “你看今天没有下雨,这口雨水窨井里却有哗哗的水流,这说明出了问题,我们得一查到底。”在江口新来桥村一家纺织印染有限公司门口,陈永伟联系上企业负责人,在两名工人的帮助下一同撬开一只近两百斤重的窨井盖。“昨晚不是下了场雨,有可能是屋顶上的积水。”面对试图打擦边球的企业主,陈永伟没少遇见。“屋顶上的积水能流到现在?不信我们爬到屋顶看看。”说着他掏出手机对着雨水管网内的流水拍照、录视频,作为责令该企业限期改正的依据。

  “首先考虑是否存在雨污串管,其次考虑是否存在雨水管破裂等,你要一项项排查过去,实在排查不到只能利用管道检测机器人,对地下管网进行排查。”与企业主充分解释后,他们随即分成两组,一组继续撬窨井盖,另一组直接进入企业食堂,检查食堂、水槽等基础设施是否安装隔油池和油水分离器。

  在一家企业耗上半个小时不算什么,有时候排查受阻,就得一直找源头。“顺当的话一天走访十几家,不顺利的话就在这家耗着。”采访这天,陈永伟等人就一直处于奔走状态,不是在打电话联系企业主,就是在各个角落撬窨井盖。“企业占地面积大,窨井盖就多,得一个个排查过去。”当天,天气比较凉爽,可他们还是出了很多汗。“力气全花在撬窨井盖上了。”他笑称,白天窨井盖开多了,大部分人回家吃饭,夹菜都提不上劲,手臂酸痛无力,有的同事还为此闪了腰。

  从上午8时出门,到下午5时前回单位,记者一路跟随,这天,他们撬了近三十个窨井盖,每个窨井盖大小不一,有超过两百斤的,也有八九十斤的,一圈下来,大家的手上都起了一层厚厚的茧。“撬杆、铁钩、榔头是每个外勤执法人员的必备工具。”说话间,记者看到陈永伟的脖子和后颈一片通红。“晒伤了吗?”说起这事,他略微不好意思地开了口,前两天,穿着短袖干活,被太阳晒的,一直没退下去,不用管它,早晚都会恢复的。

  “你们怎么还没来?我已经等了好一会儿了。”下午3时45分,陈永伟的电话又响了,这回不是他联系企业主,而是企业主主动联系他。“上午我们去这家锻造厂排摸了一回,企业主在宁波出差,中午就赶了回来,就等我们过去了。”说起和工业企业的接触,陈永伟直言不少企业主很配合他们的工作,因此就算被晒伤,腰被扭伤,双手提不上劲,想想这些也都不算事儿了。

  项伊丽:带病工作,手写执法日记

  王佳阳

  “4月21日小结:共查模‘六小行业’174家,发现问题72家,发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4家,发放排水申请证18份,立案1例。”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东城中队队员项伊丽的办公桌上,一本手写工作日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细问之下得知这些都是她在每次出勤时,现场写作或是带回办公室整理所得。

  “这家店的隔油池虽然做了,但是作用没发挥好,你看这里面的油污。”4月25日,记者跟随她一路执法,见证了她异常认真的工作态度。只见他们一行人手拿铁钩,走街串巷,时而撬开窨井盖瞅瞅,时而入店查看油水分离器安装情况。“这些问题一定要在责令限期整改时间内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将被依法处理。”面对态度模棱两可的商户或是表面敷衍的店主,项伊丽一边记录下该商铺的具体情况,一边严肃提醒。

  “最初跟着同事出去执法时,我也曾畏畏缩缩,细声细语,后来发现这样行不通,不仅别人不当一回事,自己都感觉别扭。”原来,项伊丽刚进执法局工作时,被分配到桂枝巷负责街面秩序以及卫生清洁工作。由于桂枝巷靠近黄岩第二菜市场,“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餐饮一条街,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小摊贩。“人来人往,每天清晨这里总是乱糟糟一片,小贩们卖完蔬菜直接将残叶随地丢弃给街面卫生带来很大的影响。”项伊丽说,最初她也是好言相劝,但大家都应付了事。为了这事,她也曾苦恼了好一阵子,后来,在各种实践中,她摸索出了与其相处的方法:“疏导惩罚加宣传。”项伊丽说,对于屡教不改者要依规坚决予以执行,同时,主动向小贩们宣传疏导点的具体位置,减轻工作阻力。

  4月19日,全区二三产业截污纳管“百日攻坚战”打响后,作为宣传工作者的她不仅要和同事上街巡查,还要兼统计和信息整理。走在路上,她时常看到街边的雨水管道入水口黏了一层厚厚的油污。“不少餐饮业没有截污纳管,也没有安装油水分离器,时间一长,油污顺着雨水管网进入下水道。”为了彻底排查二三产业截污纳管工作,项伊丽和同事们要时常撬开窨井盖查看。“管道内有老鼠出没是常有的事,尤其是夏天,排水口蚊虫遍布。”她笑称,以前看着这些怕得急跺脚,现在已经见怪不怪了。

  “若发现雨水管道被油污堵塞,基本上就是周边餐饮店造成的,必须要追查源头。”在执法过程中,项伊丽说,从一开始不习惯餐饮店后厨的“小动物”,以及店主的不配合,如今随着阅历的增长,这些不适早已烟消云散,心里只想着及时把这项工作做好,做精。

  采访结束,记者从项伊丽的同事口中得知,这段时间,她一直带病上班,超负荷工作,而且,她的家中还有一个刚学会走路的孩子。

  陈良益:一躺在床上就能睡着

  蔡超逸

  一只对讲机、一个铁钩、一叠通知单、一支笔,每日穿梭在大街小巷里,撬遍各处窨井盖,这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西城中队的副中队长陈良益在全区二三产业截污纳管“百日攻坚战”中的工作常态。

  “一开始撬窨井盖,每个人都比较生疏,也没有什么经验,一天干下来后背、手臂酸痛得很。”说起连日来撬窨井盖的感触,陈良益不由自主地抬起手臂向记者比划着撬窨井盖时的咬牙状态,他说:“每晚到家,一躺在床上就能睡着,真的非常累。”

  除了累,还有忙。4月24日上午9时,记者跟随陈良益一道体验街面执勤的点滴,只见半个小时里,他的手机一直处于“发烫”状态。原来,自截

  污纳管“百日攻坚”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他的手机就没有“安静”过,时不时有人打电话向他咨询或者讨论相关事项。短短半小时,就有六七个电话打进来,但每次陈良益都会耐心解释着,“这项工作十分要紧,因为是治环境、惠民生的大事,片刻不得耽误。”陈良益说。

  “周末全局都不休息,每个人都在加班加点排查,就连吃饭睡觉时间都挤了出来。”西城范围内涉及的二三产业数量大,工作任务繁杂,时间又紧,为更好更快完成这项整治工作,他们将西城二三产业按照网格化管理分为5个区块,每个区块再细分成多个小组。“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什么事都抛到脑后了。”陈良益眯着眼告诉记者,家里还有一个7月大的孩子,已经很多天没见了。

  话音刚落,陈良益便急匆匆与队员们一起来到西城街道黄长路的一幢大楼前,对该幢大楼的截污纳管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原来在几天前,陈良益在对该幢大楼排查过程中发现该楼虽设置了隔油池,但由于管道乱接,隔油池并未正常使用,食物残渣、油污废水直接排向化粪池。

  撬开一个个厚重的窨井盖,面对里头脏臭的油污脏物,陈良益查看得非常仔细,并拿出手机拍照取证,原先厌恶的表情早已荡然无存。“之前我们叫来了该楼负责人,把具体的情况和问题都讲给他听,同时也教他怎么整改,但是到目前为止,仍旧没有整改到位。”陈良益告诉记者。对此,陈良益再次叫来该楼负责人,立即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并开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告知其尽快整改。

  “第三产业的整治行动完成得差不多了,下阶段我们将会根据前期的排查结果,对需要整改的店家再次走访。对于拒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我们将会立案查处,或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对其关停整治。”陈良益说,“同时我们也将逐步推进第二产业的排查,争取早日达到城区‘六小行业’排污纳管率100%,截污预处理设施设置率也100%。”

  梁日平:“后”孕妈的一天

  张灵双

  如果不是挺着个6月的大肚子,此刻的她必定和所有一线执法人员一道走街串巷撬窨井盖、开水龙头、检查隔油池,排查二三产业“截污纳管”工作。但今年,她只能留守执法“阵营”和队里的内勤工作人员一起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打响二三产业截污纳管“百日攻坚战”群策群力。

  那么,作为一名内勤工作者,她的日常忙不忙?4月24日上午8时30分,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直属一中队,记者见到这位“85后”孕妈,她正在接待前来申请办理排水证明的商户。“我是做外卖生意的,店面很小,就租在竹场前巷,那一块房子小,巷子窄,根本没地方挖隔油池,排查人员说我的店需要整改,怎么改?”面对外卖商家的咨询,梁日平首先指导该商户填写排水证明申请表格,并再三与之核对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同时将商户反馈的问题归纳整理上报给局领导商讨解决方案。“你的电话打得通吧?我这边一有结果就给你回复。”接过商户提交的材料后,她总不忘强调一遍,凡事做到事无巨细。

  每天,梁日平和办公室的同事需要接待上百名咨询者或是办理排水证明的商户,其中不乏前来“鸣冤”的商家。“我的奶茶店不存在排污现象,为什么也要申请排水证?”“我的包子店已经安装了油水分离器,而且我的水槽很小,排污小,为什么还要重新安装一个油水分离器?”面对这类情况,梁日平不仅要解开商家的心结,还要引导他们树立截污纳管的意识。

  “别看内勤工作条条框框,简单明了,其实内里十分繁杂,面对各种突发性问题或是各种数据汇总上报,不仅要做到心里明了,更要做到夺口而出。”仅半个小时,这间摆放了三张办公桌椅的房间,被一拨又一拨前来办理排水证明的人围得水泄不通。“来的人实在多,只好把办公场所往走廊扩。”“百日攻坚战”首日,梁日平几乎没时间喝水,从上午8时到中午11时30分,杯里的水从滚烫渐渐变温热,最后彻底凉掉。

  梁日平曾是一名外勤执法人员,去年曾参与主城区“六小行业”排污整治工作,对主城区污水管网的走向有深刻了解。“喂,你说的这个地方污水管网在马路中间位置,两边没有连接……”接待商户之余,她还会协助外勤执法人员及时掌握污水管网的走向,便于同事更好地了解周边商户的排污情况。“很庆幸去年参与了排污整治工作,否则遇到突发情况就不能很好地答疑了。”放下电话,梁日平终于可以靠在椅子上小憩片刻,用手轻柔腰部,借助靠枕的柔软,腰酸的症状好似得到一丝缓解。

  “同事们都说孕妇应该好好休息,我觉得我的精神状态还不错。”看着比平常孕妇大了一圈的腹围,梁日平反而打趣自己没有这么脆弱。这日傍晚6时,在接到各个中队反馈的数据后,她再次按了按腰,立马投入紧张的统计工作:“今天,工业企业排查了83家,发放限期整改数60家,立案调查数5家;第三行业排查了463家,发放限期整改数273家,立案调查数16家,暂扣排水许可证1家……”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