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奋斗在村居一线的“平安大管家”——记西城街道下埭头村的网格员
2018年04月28日 16:5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初见王迎辉和郑美玲是在西城街道下埭头村的村委会办公室,第一眼很难将两个人跟网格员的工作联系到一块。

  在跟王迎辉闲聊间,他打开了自己的背包,并告诉记者里面装的都是他的“宝贝”。仔细一看,里面整齐地装着各类表格和资料,有燃气(直排式)热水器拆除的统计表、有居住出租房检查复查记录表等,还有一本专职的网格员工作手册。翻开厚厚的工作笔记,里面清晰、详细地记录着王迎辉每天的工作内容。

  “我们要求每个网格员的工作都要做到排查到户,一旦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就要及时做好台账,以便用户在整改后,网格员能及时进行复查。”西城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黄顺敏介绍,西城街道辖区内有13个社区和22个村,有网格员能106名,按社区和村庄的大小配备不同数量的网格员,大的社区配备6名网格员,小的社区有4名网格员,大的村有3名网格员,中等的有2名网格员,小的有1名网格员。“王迎辉和郑美玲从去年开始就在下埭头村从事网格员工作,在这个岗位上,他们认真、细致。”黄顺敏告诉记者。

  说起自己的工作,王迎辉笑着告诉记者:“干我们这行就跟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护送师傅去西天取经一样,遇事要不急不躁,还得斗智斗勇,让群众满意才是我们工作的开始。”说起自己的工作经历,王迎辉有一次到租户房间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租户其它消防器材都有,不过室内的一处烟感报警器掉落了,他通知租户要尽快整改,当时,租户也痛快地答应了。可到第二次轮巡时,该租户的这个问题仍然存在,他发现租户为省力,只是用双面胶粘了掉下来的烟感器,时间一长就会脱胶,不符合消防条例要求。他们要求租户用电钻在顶板上钻个洞用螺丝固定,租户一看这么麻烦就不配合了,任王迎辉他们怎么讲都不配合。“这时我看到旁边有个小孩子,十几岁的样子,想到现在很多家长都听孩子的话,我就过去跟小朋友说,‘小朋友,你要告诉你的爸爸,一旦发生火灾,这个烟感器可是起到报警作用的,是救命神器,可不能这么马马虎虎粘着,请你帮助叔叔,做你爸爸的消防安全监督员。’。”王迎辉对这件事记忆犹新。“后来我发现这招还真的奏效,过了几天后我们回去复查,这家租户还真的重新安装了,房间整理得比之前整洁了。”

  在区里进行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大整治时,郑美玲每天起早贪黑深入居民家中,挨家挨户排查。“小区里有不少外来人口租户,他们白天要上班,我们只能趁着他们上班之前或者下班之后进行检查。”郑美玲说,在检查中,经常会碰到一些住户不理解。

  “遇到不讲理的住户,我就想大家都一个小区的,抬头不见低头见,总不能红着脸吵架吧,只能耐心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总会成功的!”说到自己的这份工作,郑美玲笑笑,她告诉记者,在村干部的大力帮助下,区里下达的任务,她都能顺利完成。

  记者了解到,网格员除了出租房管理、隐患排查、信息采集、下村、检查、宣传、走访外,他们还集“政策宣传员、信息采集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会事务管理员、网格居民服务员”于一身。

【作者】: 胡雨韵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